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帶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帶蝴蝶魚Chaetodon multicinctus棲息在珊瑚生長豐富的潟湖和外海珊瑚礁,主要活動水深20-30米,通常成對活動,少見單獨的成魚。主要以小水螅體石珊瑚(SPS)的息肉為食,特別是紋形鹿角珊瑚Pocillopora meandrina,也吃表孔珊瑚屬Montipora和其他的杯形珊瑚屬Pocillopora,濱珊瑚科的微孔珊瑚屬Porites也是它們的主要取食對象,除此之外也捕食甲殼類等底棲的小型無脊椎動物。其自然分布範圍有三分之二在夏威夷的帕帕哈瑙莫夸基亞國家海洋保護區(Papahānaumokuākea Marine National Monument)內,這是一個封閉的禁漁海洋保護區,因此多帶蝴蝶魚很少被採集。

特徵

體寬闊側扁,嘴略微突出,全身乳白色,眼睛有棕色條紋穿過,額頭有一個黑色斑點,體側布滿棕色的斑點,同時有五到六個垂直的棕色或褐色條紋,背鰭和臀鰭後部有時泛藍。背鰭邊緣黃色,臀鰭邊緣白色,黃白邊緣與體色的交界處有黑色的細線,臀鰭的細線像腹鰭延伸時逐漸變成亮黃色,腹鰭白色,尾柄黑色,尾鰭前部白色,中部有黑色條紋,後部透明。背鰭硬棘13-14枚,軟條23-26枚;胸鰭透明,鰭條14-15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8-20枚。側線鱗片35-44枚。

水族

多帶蝴蝶魚極少出現在水族貿易中,由於其食性難以轉換,通常無法長期飼養,圈養中只能按照其自然食性飼餵活珊瑚和撓足類、活蛤蜊等,適應人工飼餵以後相對容易保持,至少需要400-500升的水體。[1]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不建議飼養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4-27℃

性情:溫和

食物:以SPS為主,少量捕食小型無脊椎動物,偶爾啃食藻類。

最大體長:12厘米

生活水深:5-114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夏威夷群島和約翰斯頓環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