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雙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雙溪

發源於大屯火山群擎天崗附近,先向南流後轉向西,與右側流入之菁礐溪(碧溪)會合後,始稱為外雙溪。

西流匯集各支流後,由雙溪口進入台北盆地;再與磺溪(紫明溪)會合後,於洲美後港二號橋附近注入基隆河。[1]

外雙溪屬於淡水河水系,為基隆河的支流,流域分布於台北市士林區、北投區。其上游為內雙溪,[2]

流域有芝山岩、雙溪公園、中影文化城、國立故宮博物院、聖人瀑布等景點,磺溪上游則有多處溫泉,均為著名的旅遊勝地。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係臨外雙溪,聯外道路因而得名「臨溪路」。

臺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在芝山站與士林站間跨過外雙溪。

主要景點

雙溪公園

1974年,(民國63年)闢建完成。

雙溪公園因外雙溪與內雙溪從北向南延流,並在士林匯流而得名,地處於福林路與至善路的交叉口,是士林往陽明山、故宮及內、外雙溪的必經之地。開放區域約2公頃,是一座自然山水景觀的園林。

園內地形平坦,呈三角形,仿照中國庭園格局佈置,呈現自然風貌,園內迴廊與池中心之涼亭、水榭、石洞、九曲橋、假山瀑布相互連結,雙溪公園不僅俱有現代的美感又保有古樸之美,是鬧中取靜值得一遊的公園。[3]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由台北、士林沿福林路直行,到接至善路的岔路口即可到達

★大眾運輸:

捷運、公車:捷運士林站下車後轉乘111、206、260或小15號等公車,至泰北中學站下車即可到達。

故宮博物院

[ 原圖連結]

簡稱故宮(博物院),俗稱臺灣故宮(博物院)或臺北故宮(博物院),別名中山博物院,為臺灣最具規模的博物館以及臺灣八景之一,也是古代中國藝術史與漢學研究機構。[4]

館舍坐落在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21號

    • 小叮嚀

*免費參觀時間:1月1日元旦、元宵節、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9月27日世界觀光日、10月10日國慶日、10月17日台灣文化日。

被遺忘的聖人瀑布

~外雙溪最壯麗的景點-聖人瀑布~[5]

士林觀光景點為全台北市之冠,後山花園有陽明山國家公園,北有清澈層層明顯古老的沈積岩層雙溪溪谷,雙溪源頭,皆來自擎天崗。

開車循著外雙溪由至善路三段底經過聖人橋,再往前開百來公尺即抵達聖人瀑布。

瀑布從兩壁間傾瀉而下,落差約為20多公尺,寬約6公尺,屬包覆式懸谷型瀑布,在夏季遇豐水期時的聖人瀑布,壯麗的岩牆,巍峨雄峻如萬馬奔騰般傾洩而下,而最令人驚艷的是,聖人瀑布是北市近郊少見的大型瀑布。

聖人瀑布交通方式:

1、大眾運輸:從劍潭、士林搭小18、S18公車至聖人橋站下車。

2、自行開車:

中山高下士林交流道-重慶北路-中正路-福林路-至善路

中山高北上 下濱江交流道-大直橋-北安路-自強隧道-至善路

張大千故居

張大千故居位於中國台北市外雙溪溪水雙分之處的「摩耶精舍」,為張大千親自設計興造的四合院型建築,搭配中國式庭園,園中植滿花木、建小橋、引流水、曲徑通幽,故居保存完整,它紀錄了張大千先生晚年的家居生活。[6]

大千先生生前對居住環境十分講究,從四川的梅三、巴西的八德園、美國的可以居、環辜盒到台北的「摩耶精舍」都布置得極為精緻。

1978年,故居落成。

1983年,大千先生逝世後由其家屬捐出。現闢為紀念館,主要展示照片、奇石及盆景,書畫極少。張大千書畫作品都被收藏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張大千先生逝世後,就安葬在故居庭園內的「梅丘」。

關於預約張大千紀念館(摩耶精舍):

這裡是張大千先生的故居,由他本人親自監督建設,需要提前7天登陸故宮博物院的網站申請,並且提前三天看預約是否成功。

因為15人才會成功參團,如果不滿15人則預約不成功。

這裡4月2日和每週一閉館,而且每次講解的時間也限制在40分鐘

主要支流

由雙溪橋向上遊方向看外雙溪與左岸的兒童新樂園。

外雙溪:台北市北投區、士林區

磺溪 (紫明溪):台北市北投區、士林區

松溪:台北市北投區、士林區

石角溪:台北市士林區

新安溪:台北市士林區

菁礐溪 (碧溪):台北市士林區

內雙溪:台北市士林區

內厝溪

內雙溝溪

跨外雙溪的橋梁

雙溪橋(TW PHW2b.svg承德路六段)

文昌橋(文昌路)

士林橋(文林路)

捷運高架橋(Taipei Metro Line R.svg 淡水信義線)

福林橋(中山北路五段)

雨農橋(雨農路)

復興橋(TW PHW2a.svg仰德大道一段)

望星橋(至善路一段)

自強橋(故宮路)

視頻

【台灣壹週刊】台北內外雙溪隱藏秘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