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灘的鐘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灘的鐘聲

外灘鐘聲是由管虎費振翔執導,俞灝明吳謹言陳瑾陳潔代旭牛犇領銜主演的年代劇。

該劇講述了一條老上海弄堂里幾戶百姓人家,自文化大革命到改革開放後十年的時代變遷與人情冷暖,親情、愛情故事。

該劇於2018年12月10日在浙江衛視、安徽衛視首播,並在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PP視頻同步播出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外灘鐘聲 主 演 俞灝明,吳謹言,陳瑾,代旭,陳潔,牛犇
出品公司 上海海象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集 數 36集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每集長度 45分鐘
拍攝地點 上海 類 型 年代
導 演 管虎、費振翔 製片人 梁靜
編 劇 洋子、李雲良


劇情簡介

杜心生和俞佩佩是同學,兩個人感情深厚。俞佩佩的外婆何音是音樂學院的教授被紅衛兵當成反動學術者給揪出來,經常被拉去批鬥。杜心生和弟弟杜心根對俞佩佩十分關愛。為保護俞佩佩家裡的那把珍貴的意大利大提琴不被紅衛兵抄走。杜心生去找在海關鐘樓工作的父親幫忙,杜父將大提琴藏在鐘樓裡面。梧桐里迎來知青上山下鄉的高潮,大妹妹杜心芳決意報名去安徽涇縣插隊,老虎灶爺爺收養的孫子阿大是獨子不用下鄉,但為了心芳,他也準備離開。胖嫂送走了大女兒曼娟,她要遠赴雲南。


杜父因病去世,杜心生頂替父親成了海關大鐘的守鍾人。這樣他就不用下鄉了。苗師傅帶領着這個徒弟每天維護大鐘,講解海關大鐘的來歷以及大鐘的各個部件的構造和原理。心生每天和大鐘為伍,深深地愛上大鐘,擦拭大鐘,維護大鐘,以致到了痴迷的地步。心芳和阿大在農村勞作,相愛,偷嘗禁果。心生接到涇縣的電報,立即趕去鄉下。


原來心芳懷孕了,阿大因流氓罪被發配到原始森林去當護林員了。心生把妹妹帶回了上海。毛阿大向心生髮誓,爭取好好表現早日回上海與心芳團圓。回到梧桐里的心芳因為未婚先孕遭到鄰里議論。毛阿大在林中遭遇盜林匪徒不幸遇害。全家都瞞着心芳,心芳得知真相後絕食,在家人的安慰下決心平安生下孩子。心芳難產身亡,生下個女兒取名安安。杜家人陷入悲傷。杜心生一直為妹妹的命運自責,她是頂替自己才下鄉的。心生收養了安安當成親生女兒來照顧。


角色介紹

Zhongsheng.jpg
杜心生

演員: 俞灝明 杜家長子。杜家是外灘后街的一戶普通工人之家,父親杜師傅是外灘鐘樓的維修工人。杜心生十七歲時在桂花巷遇到音樂教師之女俞佩佩,兩人互相吸引,但被杜母以家庭成分不好為由分開。多年後,杜心生娶了師傅的女兒苗招娣,並收養了妹妹杜心芳的女兒安安。

Wuyan.jpg
杜心美

演員: 吳謹言 杜家幺女。心靈手巧,是弄堂里的裁縫,與哥哥杜心生一生堅守海關大鐘不同,她志存高遠,在改革開放的時代浪潮中,憑藉不怕苦、不怕輸的毅力,步步進階,實現了人生價值。

Chenjin.jpg
杜母

演員: 陳瑾 杜心生、杜心美、杜心根的母親。在丈夫去世後,獨自撫養幾個兒女長大,像梧桐樹一樣守護着杜家,反對杜心生與成分不好的俞佩佩來往。

Chenjie96.jpg
苗招娣

演員: 陳潔 杜心生師傅的女兒,和杜心生定了娃娃親。她是喜歡讀外國文學的新時代女性,勇敢追求愛情是一生的堅持。大大咧咧,不拘小節,苗招娣明知心生不喜歡自己,還是為自己創造各種機會。

Daixu9.jpg
杜心根

演員 :代旭 杜家老幺,從小調皮搗蛋,在家人的愛護下無拘無束的成長。長大後不諳世事的心根勵志要在改革中做一個有出息的人,憑藉勇往直前、敢想敢為的精神,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歷經無數挫敗後的杜心根最終明確了自己的奮鬥方向。

Niushui.jpg
老虎灶爺爺

演員: 牛犇 堂里燒老虎灶的小老頭,年歲最長,每天給街坊們燒水、送水,不亦樂乎。他在梧桐里燒了五十年的老虎灶,奉獻了自己微不足道的一生。


幕後花絮

  • 為還原劇中的生活感和時代感,導演管虎還邀請了自己的母親客串出演劇中角色。
  • 為呈現劇中的年代感,劇組自費搭建了情人橋等場景道具。[2]
  • 吳謹言通過二十世紀六七十年的影像資料來揣摩劇中人物的狀態和情感,還會跟陳謹等演員一起探討。


劇集評價

《外灘鐘聲》裡面有愛情、親情和時代冷暖。在置景和造型上,該劇對20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的還原做得不錯,黑白電視機等一些老物件引發觀眾回憶。

《外灘鐘聲》植根於社會現實,折射時代變遷,用溫度彰顯深度。故事雖以梧桐里人們的生活變遷為主體,但挖掘很深,不僅講述了上海弄堂的變化,更以小見大,見證了上海從小巷發展到高樓大廈的變遷,映射改革開放四十年整個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重在突出平凡小人物的不平凡人生。該劇雖然沒有驚心動魄的大格局敘事,但生活化和寫實感打破了地域局限,真實再現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上海民眾在改革大潮中的縮影,跨越三十多年的時空距離,讓觀眾產生共鳴。[3]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