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夕陽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夕陽蝴蝶魚Chaetodon pelewensis棲息在珊瑚生長豐富的近岸淺海珊瑚礁區和潟湖,主要以石珊瑚和軟珊瑚為食,偶爾捕食蠕蟲、甲殼類和啃食藻類,成魚多成對活動,深度可達20-30米,幼魚單獨,多活動於10米以內的淺水區。種加詞 「pelewensis」 取自最初採集的地名,即西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的帛琉群島Pelew Islands,現在多稱之為帕勞群島Palau Islands。

特徵

夕陽蝴蝶魚體寬闊側扁,嘴略微伸長全身淺黃灰色至黃褐色隨着成長背側慢慢變成亮黃色面部灰色,額頭有黑點,眼睛有短的橙色條紋穿過,條紋有黑色邊緣。體側有斜向排列的黑色圓點,斑點在身體後部變成條紋,較寬的主要條紋大約七條,有時條紋會互相融合或扭曲成波浪狀。腹鰭白色,背鰭和臀鰭黃褐色密布細小黑點,背鰭邊緣黃色且內側有黑色細紋,臀鰭邊緣白色內部有黑色細紋,尾柄橙色,尾鰭前部白色,中部有黑色條紋,後部透明。[1]

幼魚基本一致,不過顏色更淺。背鰭硬棘13-14枚,軟條22-25枚;胸鰭軟條14-15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7-18枚。側線鱗片39-47枚。外觀上和點斑橫帶蝴蝶魚(太平洋虎皮蝶)Chaetodon punctatofasciatus十分相似,主要區別是背側的條紋方向不同,點斑橫帶蝴蝶魚的條紋是垂直的,它們有自然雜交的情況,子代會兼具兩個親本的外觀特點,因此會出現一些不規則的條紋和斑點分布,甚至有些雜交子代的身體一側是點斑橫帶蝴蝶魚的樣子而另一側是夕陽蝴蝶魚的樣子。

水族養殖

夕陽蝴蝶魚的飼養條件和其他蝴蝶魚一樣,適宜較大的溫和魚類純魚缸,需要有微藻或大型藻類生長的活石造景和開闊的游泳空間。十分難以照料,雖然在魚缸里也能接受替代食物,但是不容易長期飼養保持,喜歡的話可以考慮飼養點斑橫帶蝴蝶魚,相對夕陽蝴蝶魚要好保持,此外它們的自然雜交子代有時也會出現在水族貿易中,以相同的商品名售賣,購買時需要注意區分。夕陽蝴蝶魚建議水體大小500-600升。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不建議飼養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7℃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以各種石珊瑚和軟珊瑚為主

最大體長:12厘米

生活水深:1-45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廣泛分布於太平洋的熱帶海域,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東到土阿莫土群島,南到大堡礁和豪勳爵島,新喀里多尼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