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雨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雨荷
小說角色
國籍 中國
職業 小說角色
知名於 《山水迢迢》
知名作品 琴棋書畫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夏雨荷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濟南 代表作品 《山水迢迢》 人物出處 《還珠格格》 別名 雨荷 民族 漢 職業 小說角色 主要成就 琴棋書畫 扮演者 林心如

角色簡介

夏雨荷,電視劇《還珠格格》中的人物,扮演者林心如 。琴棋書畫,溫柔典雅,優美動人,是乾隆的民間佳偶,與乾隆有過一段悲喜姻緣。

十八年前,乾隆在濟南的大明湖認識了紫薇的母親夏雨荷,二人相愛。但由於政治關係,乾隆離開了雨荷,並答應她會回來找她。雨荷卻有了乾隆的骨肉。但是乾隆始終沒有回來,雨荷很失望,在她臨終時,她把這件事告訴了女兒紫薇,要她去找她的父親——乾隆。[1]她勇於衝破禮教,卻又因封建禮教鬱鬱而終。在《還珠格格》中留下了最觸動人心的台詞:「等了一輩子,恨了一輩子,怨了一輩子,想了一輩子,可依然感激上蒼,讓我有這個可等、可恨、可怨、可想的人,否則,生命會是一口枯井,了無生趣。」 

角色檔案

中文名:夏雨荷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點:中國濟南

出生日期:雍正年間

專 長:唱歌、彈琴、下棋、畫畫等

家庭成員:乾隆、女兒(夏紫薇)、金鎖

最大的夢想:乾隆回來

夏雨荷 夏雨荷(3) 《還珠格格》中最觸動人心的台詞:我娘說:「等了一輩子,恨了一輩子,想了一輩子,怨了一輩子,可是仍然感激上蒼,讓我有這個可等、可恨、可想、可怨的人,否則,生命就像一口枯井,了無生趣。」

相關詩詞

一日,風雨忽至,二人在雨荷廳內,聽雨打荷葉如珍珠落玉盤,湖上煙雨朦朧。如詩如畫。夏雨荷親手泡製了荷花茶獻給乾隆品嘗。這荷花茶是夏雨荷以鮮荷花瓣、嫩荷葉和蓮子、冰糖等製成,非同一般。乾隆呷了一口,滿口生香,讚嘆不已,這是他從來沒喝過的好茶。他十分高興,稱讚夏雨荷慧心手巧,邊隨身所帶摺扇鋪在案頭,攢筆蘸墨,勾皴點染,在扇上畫成一幅「煙雨圖」,並題詩一首:

雨後荷花承恩露,滿城春色映朝陽

大明湖上風光好,泰岳峰高聖澤長。

寫畢,鄭重的贈於夏雨荷。夏雨荷是極端聰慧伶俐,善解人意的女子,她深知這段情緣恐難久長,為表明心意,也即在錦帕上寫了古樂府詩一首,回贈乾隆,詩曰:

君當如磐石,妾當如蒲葦。

蒲草韌如絲,磐石無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