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天無 (中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天無,中藥名。為罌粟科植物伏生紫堇Coydalis decumbens(Thunb.)Pers.的乾燥塊莖。春季或初夏出苗後採挖,除去莖、葉及鬚根,洗淨,乾燥。[1]

入藥部位

植物塊莖。[2]

性 味

味苦、微辛,性溫。[3]

歸 經

肝經。

功 能

有活血活絡,行氣止痛,祛風除濕有作用。

主 治

用於中風偏癱,頭痛,跌扑損傷,風濕痹痛,腰腿疼痛。

相關配伍

1、本品能活寫行氣,具有較顯着的止痛作用。臨床上常用以治療腰肌勞損、風濕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等症,有夏天無注射液可供肌肉注射,也可與當歸、懷牛膝、羌活、獨活等配伍應用,用於風濕痹痛,勞損腰痛,腿部疼痛。(《中藥學》)

2、本品有降壓與通絡作用,可用於高血壓、中風所引起的偏癱,或小兒麻痹後遺症的肢體失用。用治高血壓症,可與夏枯草、鈎藤的配伍同用;若中風偏癱、肢體失用,可配羌活、獨活等同用。(《中藥學》)

用法用量

6~12g,研末分3次服。

炮製方法

除去莖、葉及鬚根,洗淨,乾燥。

生理特性

本品呈類球形、長圓形或不規則塊狀,長O.5~75px,直徑O.5~62.5px。表面灰黃色、暗綠色或黑褐色,有瘤狀突起和不明顯的細皺紋,頂端鈍圓,可見莖痕,四周有淡黃色點狀葉痕及鬚根痕。質硬,斷面黃白色或黃色,顆粒狀或角質樣,有的略帶粉性。氣微,味苦。

產地

主產於江西、江蘇。分市於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河南、湖北、湖南等地。

視頻

夏天無

參考文獻

  1. 夏天無 中藥查詢,2011-12-20
  2. 夏天無 39藥品通,2011-12-20
  3. 夏天無 中醫世家,201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