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國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概述

夏國相(?—1681年):戰略級軍政人才,文武雙全,擅長謀劃,軍事指揮水平也比較高,在三藩之亂中是吳三桂陣營中實際上的二號人物,其影響力之大,竟然可以擅自廢立。吳世蕃就是他扶上帝位的。他主要與胡國柱、馬寶合作負責湖南--江西戰場指揮,雖然在湖南戰場先勝後敗,但是戰略眼光相當好。昆明被包圍後,率軍突圍,直撲四川,希望清軍回師救援,以解昆明之圍。後來,絕望中殺回昆明,面見世蕃後自殺。

2人物生平

夏國相,早年生不逢時,空有一腔才華卻無從施展,後被吳三桂看中,成為吳三桂最得力的幹將之一,1673年與馬寶、胡國柱等支持吳三桂反清。初,吳軍竟席捲大半個中國,天下震動,後清政府調重兵全力鎮壓叛亂,逐漸扭轉了戰局。吳三桂與清朝的戰爭打到康熙十七年(1678年),3月吳三桂竟在湖南衡州(治今湖南衡陽)自稱皇帝,國號大周,改年號昭武,稱衡州為定天府,封了百官,造了新曆,匆匆搭起蘆舍幾百間,充作了朝房。這時本是季春的艷陽天,不料突然狂風大作,暴雨傾盆,竟把那朝房吹倒了一半,瓦上的黃漆也被大雨淋壞。吳三桂因此未免有些懊惱,但也只得潦草成禮,算是已經做了大周皇帝。

迅即,吳三桂又調夏國相回到衡州,讓他做了宰相,命令胡國柱、馬寶為元帥,全力抵禦清兵。這時清安親王岳樂已從江西進入湖南,其前鋒統領碩貸,竟將永興縣城一舉攻克。永興離衡州只有百餘里,堪稱衡州的門戶。胡國柱和馬寶率軍冒死反撲了幾次,一連打了好幾個勝仗,但由於碩貸的頑強死守,一時未能攻下。同年秋,吳三桂病死後,夏國相尊吳三桂遺命,派人連夜去雲南迎接立三桂之孫吳世蕃來到衡州即位稱帝。夏國相率領百官表示祝賀,商定第二年為洪化元年,隨即為吳三桂發喪。

清兵聽說吳三桂已死,人人思奮,個個圖功,一時千軍萬馬直逼衡州,無論你夏國相如何足智多謀,胡國柱和馬寶多麼勇敢善戰,最後也只得棄城逃走,湖南和四川相繼被清兵迎刃而下。

不久,清兵又進逼雲南省城,夏國相、馬寶、胡國柱、郭仕圖等人明知滅亡不遠,只因身受遺命,以死相拼,到最後,兩邊幾乎是血肉相搏,持續了好幾個月。到康熙二十年(1681年)十月中旬時,城中的糧食全部吃完,軍心有所動搖,南門守將方志球暗中與清將領蔡毓榮相通,放了清兵入城。胡國柱急忙前來阻攔,一炮飛來,正打中他的面頰,當即斃命。守將郭仕圖自殺。吳三桂的孫子吳世蕃懸樑自盡。夏國相和馬寶帶兵進行巷戰時被擒,後被凌遲處死。

吳三桂發動的三藩之亂亂了八年,攪動十餘省,最終以失敗告終。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吳應熊臉上一紅,說道:「倒不是事先料得到,這也是碰巧。今晚我姊夫夏國相請客,兄弟吃酒回來,帶領了衛士家將路過此地,正好碰上了園中失火。」

【2】夏國相和馬寶兩名總兵雙雙出迎。夏國相是吳三桂的女婿,位居十總兵之首,向韋小寶行過禮後,說道:「韋爵爺,王爺被遇刺的訊息,想來你已得知了。王爺受傷不輕,不能親自迎接,還請恕罪。」

【3】夏國相臉有憂色,低聲道:「王爺胸口給刺客刺了一劍,傷口有三四寸深……」韋小寶失驚道:「啊喲,這可糟了。」夏國相皺起眉頭,說道:「王爺這番能……能不能脫險,眼前還難說得很。我們怕動搖了人心,因此沒泄漏,只說並沒受傷。韋爵爺是自己人,自然不能相瞞。」韋小寶道:「我去探望王爺。」

【4】夏馬二人對望一眼。夏國相道:「小人帶路。」

【5】來到吳三桂的臥房,夏國相道:「岳父,韋爵爺探您老人家來啦。」聽得吳三桂在帳中呻吟了幾聲,並不答應。夏國相揭起帳子,只見吳三桂皺眉咬牙,正自強忍痛苦,床褥被蓋上都濺滿了鮮血,胸口綁上了繃帶,帶中還在不斷滲出血水。

【6】吳三桂「嗬嗬」的叫了幾聲,雙目瞪視,全無光采。夏國相又道:「岳父,是韋爵爺來探望你老人家。」吳三桂「哎唷,哎唷」的叫將起來,說道:「我……我不成啦。你們……你們快去把應熊……應熊這小畜生殺了,都……都是他害……害死我的……」夏國相不敢答應,輕輕放下了帳子,和韋小寶走出房外。

【7】夏國相一出房門,便雙手遮面,哭道:「韋爵爺,王爺……王爺是不成的了。他老人家一生為國盡忠,卻落得如此下場,當真……當真是皇天不佑善人了。」

【8】韋小寶心道:「為國盡個屁忠!皇天不佑大漢奸,那是天經地義。」說道:「夏總兵,我看王爺雖然傷重,卻一定死不了。」夏國相道:「謝天謝地,但願如爵爺金口。卻不知何以見得?」韋小寶道:「我會看相。王爺的相,貴不可言。他將來做的官兒,比今日還要大上百倍。這一次決不會死的。」

【9】吳三桂貴為親王,雲貴兩省軍民政務全由他一人統轄,爵位已至頂峰,官職也已到了極點。韋小寶說他將來做的官兒比今日還要大上百倍,除了做皇帝之外,還有甚麼官比平西王大上百倍?夏國相一聽,臉色大變,說道:「皇恩浩蕩,我們王爺的爵祿已到極頂,再升是不能升了。只盼如韋爵爺金口,他老人家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10】夏國相請了個安,恭恭敬敬的道:「欽差大人言重了。大人獎勉有加,小將自當忠君報國,不敢負了欽差大人的期許。」

【11】夏國相嚇得手心中全是冷汗,心道:「聽這小子的說話,竟是指明我岳父要做皇帝。難道……難道這事竟走漏了風聲?還是這小子不知天高地厚,滿口胡說八道?」

【12】夏國相道:「刺客是個女子,名叫王可兒,有人胡說……說她是公主身邊的宮女。小將就是不信,多半是冒充。欽差大人明見,小將拜服之至,這人只怕是沐家派來的。」

【13】夏國相微一遲疑,說道:「小將一心掛念王爺的傷勢,沒去留意刺客。這女子若不是冒充宮女,便是名同人不同。欽差大人請想,這位姓王的宮女既然深得公主寵愛,平素受公主教導,定然知書識禮,溫柔和順,那有行刺王爺之理?這決計不是。」

【14】他越是堅稱刺客絕非公主的宮女,韋小寶越是心驚,顫聲問道:「你們已……已殺了她麼?」夏國相道:「那倒沒有,要等王爺痊癒,親自詳加審問,查明背後指使之人。」韋小寶心中略寬,說道:「你帶我去瞧瞧這個刺客,是真宮女還是假宮女,我一看便知。」夏國相道:「這可不敢勞動欽差大人的大駕。這刺客決計不是公主身邊的宮女,外面謠言很多,大人不必理會。」

【15】他一抬出皇帝的大帽子來,夏國相再也不敢違抗,連聲答應:「是,是。」卻不移步。

【16】夏國相急道:「小將怎敢向欽差大人掉槍花?不過……不過這中間實在有個難處。」韋小寶冷冷的道:「是嗎?」夏國相道:「不瞞欽差大人說,我們王爺向來御下很嚴,小將是他老人家女婿,王爺對待小將加倍嚴厲,以防下屬背後說他老人家不公。」

【17】王爺的王妃聽說叫做陳圓圓,乃是天下第一美人。我大清得這江山,跟陳王妃很有些關係。你丈母娘既有羞花閉月之貌,你老婆大人自然也有沉魚落雁之容了。你這個女婿做得過,做得過之至,只要多見丈母娘幾次,給丈人打幾次屁股,那也稀鬆平常……」夏國相道:「小將的妻室……」韋小寶說得高興,又道:「常言道得好,丈母看女婿,饞唾滴滴涕。我瞧你哪,丈母娘這麼美貌,這句話要反過來說了。女婿看丈母,饞唾吞落肚。哈哈,哈哈。」

【18】夏國相神色尷尬,心想:「這小子胡說八道,說話便似個市井流氓,哪裡有半分大官的樣子?」說道:「小將的妻室不是陳王妃所生。」

【19】夏國相越來越怒,臉上仍是一副恭謹神色,說道:「欽差大人要去審問刺客,那是再好不過,欽差大人問一句,勝過我們問一百句、一千句。就只怕王爺……王爺……」韋小寶怒道:「王爺怎麼了?他不許我審問刺客麼?」夏國相忙道:「不是,不是。欽差大人不可誤會。大人去瞧瞧刺客,查明這女子的來歷,我們王爺只有感激,決無攔阻之理。小將斗膽,有一句話,請大人別見怪。」韋小寶頓足道:「唉,你這人說話吞吞吐吐,沒半點大丈夫氣概,定是平日在老婆床前跪得多了。快說,快說!」

【20】夏國相心中罵道:「你姓韋的十八代祖宗,個個都是畜生。」說道:「就只怕那刺客萬一就是公主身邊的宮女,大人一見之下,便提了去,王爺要起人來,小將交不出,那……那可糟糕之極了。」韋小寶心道:「你這傢伙當真狡猾得緊。把話兒說在前頭,要我答應不提刺客。你奶奶的,這刺客是我親親老婆,豈容你們欺侮?」笑道:「你說過刺客決非公主的宮女,那又何必擔心?」夏國相道:「那是小將的揣測,究竟如何,實在也不明白。」韋小寶道:「你是不許我把刺客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