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商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商周,是即中國夏朝商朝周朝三個朝代的簡稱。首都為安邑、斟鄩、商丘、安陽、鎬京、雒邑,主城為帝丘、陽城、西亳、朝歌、臨淄、郢。

夏朝

鯀禹治水

鯀治水

最早有文獻記載的一位夏氏族成員是鯀。《國語·周語》中說鯀作為夏族首領被封在崇,故被稱為「崇伯鯀」。之後禹繼承了鯀,為「崇伯 禹」。這表明夏族早期活動於崇山附近。當時河水泛濫,為了抵抗洪水不少部落形成了部落聯盟,被四岳推選領導治水,歷時九年而最終失敗。治水失敗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不善於團結族人及其他部落。《尚書·堯典》記載,最初認為鯀方命圮族、毀敗善類而反對鯀領導治水,說明鯀在領導治水時,有不少部落對他不滿。《尚書·洪範》與《國語·魯語》中又提到「鯀障洪水」,說明鯀治水的方法主要用土木堵塞以屏障洪水,或許這亦是鯀治水九年失敗的原因之一。鯀治水失敗後,被殛死於東方黃海海濱的羽山

大禹治水

是鯀的兒子,鯀死後,禹受舜任命,繼任治水的工作[1]。禹改進其父的治水方法,疏導河流,團結各部落的族人,終於將洪水治平。《史記·夏本紀》記載禹治水時「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其刻苦精神得到後世傳頌,治水過程可能也促進了各部落族人的團結。《孟子·滕文公》提到了禹的治水方法:「疏九河,瀹濟、漯而注諸海;決汝、漢,排淮、泗而注之江。」禹亦倡導農業,強調「躬耕而有天下。」《韓非子·五蠹》贊禹「身執耒臿以為民先,股無胈,脛不生毛,雖臣虜之勞不苦於此矣。」

商朝

盤庚遷殷

盤庚在卜辭中作「般庚」。商代前期多次遷都,在商湯時,曾建都於鄭亳(地點尚存爭議),到盤庚在位時,約在前1300年定都於殷(今河南安陽),並固定下來,從此商朝也稱殷朝。盤庚遷殷以後,商朝社會經濟進一步發展。直至武丁即位以後,商四出討伐,征服了周圍許多小國,擴大了領土,商朝達到全盛時期。

武王伐紂

武丁死後,商朝逐漸衰落。商代最後一個王帝辛(商紂王)對開發中國東南,對淮河流域長江流域的經濟文化交流有很大促進;但由於連年發動戰爭和大規模建造瓊宮瑤台,大大耗費社會的人力與資財,促使社會矛盾激化,周武王聯合羌、髳、盧等部落,共同伐紂[2],一直打到朝歌(今河南鶴壁市淇縣)。人們不願為荒淫無度的紂王賣命,紛紛倒戈,牧野之戰後,紂王自焚,商朝從此滅亡。周王朝建立。

西周年表

周武王 公元前1046年——前1043年 在位4年

周成王 前1042年——前1021年 在位22年

周康王 前1020年——前996年 在位25年

周昭王 前995年——前977年 在位19年

周穆王 前976年——前922年 在位55年

周共王 前922年——前900年 在位23年(共王當年改元)

周懿王 前899年——前892年 在位8年

周孝王 前892年——前886年 在位6年

周夷王 前885年——前878年 在位8年

周厲王 前877年——前841年 在位37年

共和 前841年——前828年 在位14年(共和當年改元)

周宣王 前827年——前782年 在位46年

周幽王 前781年——前771年 在位11年

視頻

夏商周 相關視頻

01-文明起源(新石器時代·夏商周)
中國有千年歷史?夏商周之前是什麼王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