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代帝王,名啟。姒姓,禹之子。傳說禹在世時選定益為繼承人。禹死後,益繼位。啟與益發生爭奪王位的鬥爭,結果啟殺了益,並確立了傳子制度,故有夏啟建國之說。但有些學者在計算夏朝世系時,從禹算起。啟,史稱夏啟,生卒年不詳,夏禹子。禹病死後繼位,成為中國歷史上由「禪讓制」變為「世襲制」的第一人。在位9年,病死,葬於安邑附近(今山西省夏縣西池下村里)。子繼父位家天下 舜晚年的時候,禹完成了治水的大業,於是他帶着妻子,到外地出遊去了。他讓禹在他走後接替他的職位。那時有個習慣,老首領讓賢以後,為了讓新首領行使權力,早日樹立威信,使民眾的心逐步轉移到新首領身上,老首領要離開都城,去過普通人的日子。帝舜雖然讓位了,但人民因為他的政德,仍然惦念他。在他一百歲的時候,到南方巡遊,突然患病,死在了蒼梧山(今湖南寧遠縣南)噩耗傳來,國中臣民無不悲哀。大禹聽到此訊,也是悲痛欲絕,親自率領眾大臣,以隆重的禮儀,為舜建造了陵墓,並在蒼梧山修廟祭祖,這就是至今猶存的零陵和舜廟 (今湖南寧遠縣)。大禹殯葬了虞舜,帶娥皇、女英二妃返都。二妃痛不欲生,當船過湘水時,竟雙雙投江而死。人們不忍說她們死了,而說她們變成了湘水神,因此稱作湘妃。大禹品德高尚,治水有功,深得萬民的擁護。舜去世後,大禹正式成為部落聯盟的領袖,這就是夏朝的開始。夏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朝代,大禹是夏朝的第一個國君。大禹當上夏朝的國君後,沒有忘記肩負的重任,沒有忘記天下的長治久安,雖然身居高位,卻不貪圖享樂。為了治理天下,他還經常外出巡遊,了解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