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侯光姬的生平簡介,有哪些逸聞趣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侯光姬的生平簡介,有哪些逸聞趣事?夏侯光姬,小字銅環,是魏晉時期的歷史人物,她的兒子就是後來的晉元帝司馬睿。光姬來自一個顯赫的家族夏侯氏,夏侯氏自東漢以來,人才輩出。光姬的曾祖父夏侯淵、祖父夏侯威都是東漢末年的名將,她的父兄也都是西晉官員。[1]

夏侯淵官至征西將軍,夏侯威官至兗州刺史,父親夏侯莊官至淮南太守,兄弟夏侯湛是西晉文學家,官至散騎常侍。

出生在這樣一個家族的光姬,從小就對政治特別敏感,聰慧異常,長大以後便被聘娶為琅邪恭王司馬覲的王妃。公元276年,光姬生下了晉元帝司馬睿。

當時民間有句讖語,說的是「銅馬入海建鄴期」,那時候很多人都不明白什麼意思,全靠亂猜。有人就說,這句話應該是預言光姬之子司馬睿最後會登上皇位,因為光姬的小字就是「銅環」,正應了讖語中的「銅馬」。神奇的是,後來的司馬睿果真是在江左得以中興的。

除了這件神奇的事,還有另一件關於光姬的離奇之事。傳說司馬懿當年在一部很火的名為《玄石圖》的讖書上面看到了「牛繼馬後」這四個字,司馬懿是誰?人家可是有狼顧之相的,智商不低於諸葛孔明的人,看到這四個字他立刻就明白夏侯光姬的生平簡介了,這說的是他們司馬氏的權力最後都會被姓牛的人給奪走。為了印證自己的猜想,司馬懿還專門請來星象家管輅占卜子孫運勢,結果和《玄石圖》所說的一模一樣。

未來之事都是不可預期的,司馬懿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來最好的解決辦法,最後只能採取極端手段,那就是儘可能的除掉朝中的牛姓之人,其中也包括了魏國大將牛金。

牛金最初是曹仁的部將,曹魏建國以後,就拜在了司馬懿的門下。建安十四年的時候,周瑜率領數萬之軍而來,當時曹仁只招募到了三百多人,隨後就派牛金出戰,迎擊敵人。這人數懸殊程度已經不是一點半點了,曹仁、牛金此舉無異於是以卵擊石,但是牛金接到命令就出發了,沒有絲毫膽怯。

後來,牛金等人被周瑜大軍圍困,曹仁見此,不顧部下的勸說,帶着幾十個人就衝進周瑜的大軍中,最後把牛金等人救了回來。

曹仁如此放心部下牛金,還冒着生命危險去營救牛金,從側面表現出,牛金是他手下的一員大將。

曹丕建立魏國以後,牛金成為了司馬懿的下屬。諸葛亮北伐的時候,司馬懿就派牛金率領一支輕騎去引誘蜀軍。一般來講,做引誘敵軍的將領,都是深得主帥信任的大將,要不就是被拋棄的棋子,在軍中的地位微乎其微。

在往後的多年時間內,司馬懿幾乎每次領軍打仗,我們都能看到牛金的身影,由此可見,牛金應該屬於司馬懿特別器重的那類大將了。

可司馬懿哪裡能想到,自己的後代當中有人會娶了夏侯光姬,而夏侯光姬管不住自己,竟然與一位牛姓的小吏私通呢?據說司馬睿根本不是琅邪恭王司馬覲的親生兒子,而是那牛姓小吏的血脈。但是,司馬氏的江山大業最後落到了司馬睿的手裡,不就恰巧應驗了那四個字「牛繼馬後」麼![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