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復溜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復溜穴,經穴名,人體下肢穴位之一。 出自《靈樞•本輸》,別名昌陽、伏白、外命。屬足少陰腎經,經(金)穴。

穴位解析

1.復溜:復,再也。溜,悄悄地散失也。復溜名意指腎經的水濕之氣在此再次吸熱蒸發上行。本穴物質為照海穴傳輸來的寒濕水氣,上行至本穴後因其此再次吸收天部之熱而蒸升,氣血的散失如溜走一般,故名復溜。 2、伏白:伏,隱藏、埋伏也。白,肺性之氣也。伏白名意指本穴吸熱溜散的水氣隱伏着肺金之氣的涼濕之性。本穴物質為照海穴傳來的寒濕水氣,在本穴吸熱後溫度上升而變為肺金之性的涼濕之氣,故名伏白。 3、昌陽:昌,昌盛繁榮也。陽,陽氣也。昌陽名意指腎經陽氣至本穴後才變為昌盛繁榮之狀。本穴物質為照海穴傳來的寒濕水氣,在本穴吸熱後變為了天部的陽氣,腎經陽氣在此變得繁榮昌盛,故名昌陽。 4、腎經經穴:經,經過也,動而不居也。本穴物質為吸熱上行的天部陽氣,經過本穴動而不居,故為腎經經穴。 5、本穴屬金:屬金,指本穴氣血運行變化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物質為腎經的天部陽氣,性溫熱,與肺金之氣同性,故其屬金。[1]

定位歸經

正坐垂足或仰臥位,在太溪上2寸,當跟腱之前緣處取穴。取穴時,患者應正坐或者仰臥。復溜穴位於人體的小腿里側,腳踝內側中央上二指寬處,脛骨與跟腱間。

取法

正坐垂足或仰臥位,在太溪上2寸,當跟腱之前緣處取穴。 取穴時,患者應正坐或者仰臥。復溜穴位於人體的小腿里側,腳踝內側中央上二指寬處,脛骨與跟腱間。(或太溪穴直上2寸,跟腱的前方。)

適用人群

常用於中青年和老年人疾病的保健及治療,尤其適合以下人群: (1)腫痛:主要表現為腿部、腰部的疼痛,這種體質的人可以用針刺復溜穴法。 (2)靜脈曲張:這種體質的人可以用艾灸復溜穴法。

注意事項

寒則先瀉後補或補之或多灸,熱則瀉針出氣。[2]

穴位解剖

穴位下為皮膚、皮下組織、趾長屈肌、脛骨後肌。皮膚由隱神經的小腿內側支分布。隱神經是股神經中最長的一支。該神經自股三角內下降,經其尖進入股?管。在該管的下端,與膝最上動脈共同穿股收肌腱板,離開該管;繼在膝內側縫匠肌和股薄肌之間,穿深筋膜,伴大隱表脈下降至小腿內側,至小腿下三分之一處,分為二支:一支繼續沿脛骨內側緣下降至內踝;另一支經內踝的前面,下降至足的內側緣。隱神經可與腓淺神經的足背內皮神經結合。上述的趾長屈肌和脛骨後肌等由脛神經的肌支支配。

主治病症

1. 泌尿生殖系統疾病:腎炎,睾丸炎,尿路感染; 2. 精神神經系統疾病:小兒麻痹後遺症,脊髓炎; 3. 其它:功能性子宮出血,腹膜炎,痔瘡,腰肌勞損。 4.每天揉按3-5次,每次2-3分鐘,以產生酸脹感為宜。即可相當於服用一天六味地黃丸的效果。 5.治療失眠:腎水不足,內火亢盛,針刺或按壓均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