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處理危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處理危機
圖片來自搜狐網

處理危機,當危機降臨,不可慌張,要臨危不亂,鎮定以對。無論什麼危機,先要知道起因,千萬不可把問題複雜化,要簡單地找出自己能夠解決的辦法。因此,面對危機,唯有冷靜、機智才能解決問題,慌亂、緊張於事無補

原文

  1949年,佛教地位在台灣低落。許多同道面對弘法受阻、行動受限、調查臨檢、處處報備等諸多問題感到前途茫茫,紛紛改裝易俗。而我則始終抱持"永不退縮"的態度。比如在新竹教書時,我應當地派出所要求,為民眾國語補習班授課,人數從第一天14人增加到第二天80人、第三天200多人解決了過去派出所下達傳票也沒有人前來聽課的問題。因此,連所長都登門道謝,告訴我:以後外出弘法可以不用到派出所報備。這樣一路走來,我不意竟為佛教開拓出一片天地,頗有"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感覺。

  在你的一生當中有遇到過危機嗎?當遇到危機的時候你有處理的機智嗎?

  童年幼小,在路上遇到一個圖謀不軌的陌生人,他追趕你,你怎麼辦?入學讀書,家裡貧困,必須做工維持生活,但是老師逼着三日一小考、五日一大考,沒有時間讀書,眼看即將面臨退學的命運,這時要如何突破困境呢?結婚以後,沒有好的職業,生活艱難,家庭日用日漸拮据,另一方想要離婚他去,這時該怎麼辦?到了老年,兒孫投入各自的世界,發展他們的天地,一個孤獨老人怎麼生活?

  人的一生不時會遇到一些可以預料或不可預料的危機:夜晚忽然停電,平時沒有準備手電筒或蠟燭,如何是好?乘船出海,忽然起風,驚濤駭浪,小船顛簸,驚險萬狀,怎麼辦?走在街上,遇到警察,他抓錯了人,你如何自救?就算你是讀書人,遇到阿兵哥,講理也沒有用,你又奈何?

  颱風之夜,地震之時,戰爭開始,盜賊入室,車禍受傷,工作被撤,乃至盛年之際醫生突然宣告你得了不治之症,或是受到惡疾傳染將不久於世,這時你該怎麼辦呢?

  當危機降臨,不可慌張,要臨危不亂,鎮定以對。無論什麼危機,先要知道起因,千萬不可把問題複雜化,要簡單地找出自己能夠解決的辦法。因此,面對危機,唯有冷靜、機智才能解決問題,慌亂、緊張於事無補。

  據聞美國某家報紙曾舉辦一項有獎徵答活動,題目是:在一隻熱氣球上載着一位科學家、一位環保專家、一位糧食專家,飛行途中,熱氣球忽然漏氣,不能載重,必須丟出三人其中的一個以減輕重量。三位專家分別於科技的發展、環保的維護、糧食的生產各有所長,都與人類的命運息息相關,這時究竟應該犧牲哪一位呢?當然,萬千的應徵者各有見解,眾說紛紜,各執其是。結果是一名小男孩中獎,他的答案是:把最胖的那人丟出去。

  危機的處理,第一要有認識危機的常識,第二要有應變的能力,第三要有靜定的修養,第四要有往日的因緣。有了以上四點,則危機處理不難矣!

  佛光菜根譚

  人生的道路,無論是崎嶇或平坦,都要靠自己去走;

  人生的滋味,哪怕是酸甜苦辣,也要自己品嘗。

  沒有一個人是永遠的贏家,

  也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失敗者;

  只要你有信心,只要你和氣、安忍,

  就能無欲則剛、能忍自安。[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