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聲阻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聲阻抗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聲阻抗是力學術語,指媒質在波陣面某個面積上的壓強與通過這個面積的體積速度的複數比值。單位是聲歐。當考慮的是集總阻抗而不是分布阻抗時,某一部分材料的阻抗就是這部分材料的壓強差與體積速度的複數比值。聲阻抗的實部常稱"聲阻",其虛部稱為"聲抗"。物理學意義:它反映介質中某位置對應力學擾動而引起的質點的阻尼特性。國際計量單位是 帕斯卡·每平方米·秒 (Pa·ms) 。

簡介

聲阻抗以複數表示,實部為聲阻,虛部為聲抗。一般表示機械波在介質中傳播的狀況常使用3個參數。機械波傳導時介質位移需要克服的阻力。體積速度是穿過一面積S的介質流動速度,阻抗越大則推動介質所需要的力就越大,阻抗越小則所需力就越小。

評價

描述波源輻射功率大小的一個基本量是波源的輻射阻抗,它通常是一個複數。其實部和虛部分別稱為輻射阻和輻射抗。輻射阻表徵波源向介質輻射能量的能力,輻射功率等於輻射阻乘以波源容積速度的平方;輻射抗代表的能量稱為無功波能,它存儲在波場的近場中,並不輻射出去。在力學中,研究波在傳播過程中遇到邊界時所發生的相互作用時用到阻抗的概念。波在傳播過程中遇到阻抗不同的介質時會發生反射、折射以及透射。[1]

參考文獻

  1. 聲阻抗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