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西哥天花歷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西哥天花歷史(1520年)原圖鏈接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墨西哥天花歷史橫跨了歷史上5個世紀,從十六世紀初西班牙征服阿茲特克帝國開始,直至1951年官方宣布天花絕跡。 天花[1]最初由西班牙殖民者引入墨西哥,並傳播到墨西哥中心,成為阿茲特克帝國首都特諾奇提特蘭淪陷的重要因素。

在殖民時期,天花疫情的爆發促進了墨西哥當地衛生防疫措施的施行,此後西班牙醫生弗朗西斯科·哈維爾·德·巴爾密斯在新西班牙引入天花疫苗,降低了該病的發病率和病死率。

天花引入及流行

歐洲殖民者到達前,天花在墨西哥甚至整個美洲大陸並不存在。 隨着西班牙征服阿茲特克帝國,天花被引入墨西哥地區,並成為阿茲特克帝國淪陷的重要原因之一。

西班牙征服者埃爾南·科爾特斯於1519年離開古巴、到達墨西哥,最初是為了開闢商貿往來,但此後他違背了古巴行政官的意願,開啟了侵略和殖民。古巴統治者隨後又派遣潘菲洛·德·納爾瓦埃斯前往,而納爾瓦埃斯的隊伍中至少有一例天花感染病例。1520年,納爾瓦埃斯到達墨西哥科蘇梅爾島、韋拉克魯斯市等地後,天花開始在當地傳播開來。 1520年5月-9月,天花疫情逐漸傳播到Tepeaca以及特拉斯卡拉聯邦等地,並於秋天蔓延至阿茲特克帝國首都特諾奇提特蘭。而此時,在「悲痛之夜」後,埃爾南·科爾特斯正試圖征服該城市。

據估計,1519到1520年,天花疫情導致墨西哥地區500萬-800萬人死亡(當時墨西哥總人口約1500萬-3000萬人),許多部落因此滅絕,是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流行病[2]之一。 包括奎特拉瓦克等墨西哥統治者均死於天花。西班牙傳教士托里比奧·德貝納文特·莫托里尼亞曾見證了此次疫情的爆發,他曾說道:「這片土地上的瘟疫是如此嚴重,大多數省份里一半以上的人口都死了,其它地區稍好一些。他們成堆地死亡,有如床蟲一般。」

1545年-1578年,墨西哥地區又爆發了科科利茲利流行病,導致當地人口斷崖式下降,也是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流行病之一。有歷史學家認為,該流行病可能是天花、斑疹傷寒麻疹,但實際症狀並不一致。

視頻

墨西哥天花歷史 相關視頻

做蒼南縣刑案律師雁楠溫州律師所解讀人類天花絕跡日
人類第一個戰勝的傳染病——天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