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增粘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增粘劑加入改性瀝青中,通過表面擴散或內部擴散濕潤粘接表面,使改性瀝青與被粘物料之間粘接強度提高。

分類

分為水性的、油性的。水性的有水性增粘乳液、水性增粘樹脂水性增粘粉,油性的有增粘松香樹脂,改性松香樹脂。

主要作用

增粘劑作為膠黏劑中主要是提高產品的初粘力合持粘力;用在塗料中主要提高與基體的附着力增加![1]

概況

又稱增效劑

增粘劑加入改性瀝青中,通過表面擴散或內部擴散濕潤粘接表面,使改性瀝青與被粘物料之間粘接強度提高。根據在ABA型嵌段共聚物熱塑性彈性體兩相中溶解度的不同,將常用的增粘劑分為三類。第一類溶解度參數一般都比較低,只能與非極性的橡膠相、石油瀝青相容,脂肪族和脂環族石油樹脂、松香和氫化松香樹脂、萜烯樹脂都屬於這一類,它們能夠降低自粘改性瀝青的彈性和模量和內聚強度,並賦予自粘改性瀝青以初粘力和剝離強度。

常見增粘劑的相對分子質量為200~1500,一般有大且剛性的結構。它們是熱塑性的,且在室溫下通常為無定形玻璃體。它們呈寬廣的軟化點,從室溫為液體到熔點高達90℃的脆硬固體。

鑽井液中增粘劑

一、有80A-51的丙烯酸鹽的共聚物、X40系列,XY27、低分子量的PAM,還有褐煤鹼液等。[2]

二、鑽井液的簡單介紹: 鑽井液是鑽探過程中,孔內使用的循環沖洗介質。鑽井液是鑽井的血液,又稱鑽孔沖洗液。鑽井液按組成成分可分為清水、泥漿、無粘土相衝洗液、乳狀液、泡沫和壓縮空氣等。清水是使用最早的鑽井液,無需處理,使用方便,適用於完整岩層和水源充足的地區。泥漿是廣泛使用的鑽井液,主要適用於鬆散、裂隙發育、易坍塌掉塊、遇水膨脹剝落等孔壁不穩定岩層。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