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增硫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增硫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增硫劑分子式為硫化亞鐵,化學品英文名稱為Ferro Sulphur,是黃綠色固體,是黃鐵礦的主要成分,有反磁性。

基本內容

中文名:增硫劑

主要成分:FeS

理論質量分數:36.4%

外文名:Ferro Sulphur

分子量:87.91

應用學科:冶金術語

定義

冶煉含硫易切鋼時,使用硫化亞鐵對鋼液進行增硫。

硫化亞鐵的主要成分是FeS,理論硫質量分數為36.4%。純FeS的熔點為1190℃,密度為4.79/。而工業純的硫化亞鐵的品位為FeS質量分數為80%~85%。用硫化亞鐵作為硫的添加劑比用硫磺回收率高,而且不會污染環境。使用硫化亞鐵增硫時,可直接加至鋼液表面,也可以用鋁箔或鐵皮包紮好插入鋼液內部或加入鋼流、鋼包中。其回收率高而且穩定。

二硫化亞鐵為黃色晶體,是黃鐵礦的主要成分,有反磁性。黃鐵礦的熔點為1171℃,密度5.0克/立方厘米,具有立方晶格;室溫時為非活性物質,溫度升高後變活潑,在空氣中加熱,氧化成三氧化二鐵(見氧化鐵)和二氧化硫;在真空中加熱到 600℃以上得到硫。二硫化鐵可用於硫酸工業。

增硫技術工藝

灰鑄鐵鐵水中的硫過低是有害的,害處有孕育效果差、石墨形態差、切削性能差等。灰鑄鐵鐵水中的硫含量合適的範圍為0.07%-0.12%,在此範圍,硫使石墨長度變短,端部變鈍,形態變曲,提高了力學性能。

當硫含量小於0.05%時,一定要進行增硫處理。經金相分析,鐵水中的硫是以一種特殊形式存在,所以增硫時一定要用專業廠家生產的增硫劑,切不可亂用增硫產品,那樣有可能損害爐子內壁,使生產出的產品不合格,造成成本的大大增加,嚴重的甚至可能產生爆炸。

增硫劑要選用使用起來方便安全可靠,產生雜質極少、吸收率高(95%以上)的產品。電爐生產時,將電爐內加少量鐵後,按硫的需求量將增硫劑加在爐內,再加鐵將增硫劑壓上,進行熔煉。

對於球墨鑄鐵,原鐵水過低的硫(小於0.008%)也是不利的,正常範圍是0.010%-0.014%比較好,即使如此,對於電爐熔煉,在此範圍也需採用硫氧孕育劑來進行微量增硫,提高鐵水的活性。

沖天爐增硫

在一般情況下,硫是鑄鐵中的有害元素。通常控制在0.1%左右。由於焦炭的增硫作用,鑄鐵經熔煉後,含硫量將增加。增硫過程有兩種途徑。

(1)氧相增硫:焦炭燃燒過程中,一大部分硫轉變成進入爐氣。按下式反應使鑄鐵增硫。

8(鐵)+(二氧化硫)= 2(氧化亞鐵)+(硫化鐵)

10(氧化亞鐵)+(二氧化硫)=4(氧化亞鐵)+2(四氧化三鐵)+(硫)

由上式可看出,爐料氧化嚴重,增硫加劇。氣相增硫是氣相與液相(或固相0的反應,所以反應速度很快。如果能讓順利排出,則增硫減少。焦炭塊度增大,鐵水含硫量很快降低。

(2)接觸增硫:鐵水流經焦炭時,焦炭中的硫可直接溶入鐵水。焦炭的塊度小,氣孔率大則增硫多。[1]

參考文獻

  1. 增硫劑蓋德化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