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增甜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增甜劑 俗稱的「增甜劑」是甜味劑類食品添加劑(如甜味素),或是能增加水果糖度的微量元素類葉面肥,這些都不屬於植物生長調節劑。蕓薹素內酯乙烯利等植物生長調節劑雖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水果甜度,但因主要功能不是提高甜度,因此,一般不稱作「增甜劑」。 2011年5月中旬,劉明鎖種植的西瓜未成熟就紛紛爆裂,幾天時間就損失了6000多斤西瓜。據了解,劉明鎖是第一年在江蘇省鎮江丹陽市延陵鎮大呂村承包大棚種植西瓜,40多畝地共投入了20多萬元。2011年5月6日,劉明鎖使用了技術員提供的"西甜瓜膨大增甜劑"後,西瓜開始出現爆裂現象。目前,周邊多個承包人的瓜棚里也出現了類似現象。

簡介

老瓜農認為"膨大劑"用得不是時候,七大八小的西瓜離奇般的爆炸,急的老劉一家團團轉,第一反應就是趕緊找技術員求解。老劉急匆匆找到技術員,技術員來到現場仔細看了一下滿地爆裂的西瓜,眉頭緊皺,一臉茫然。半天說出了一句話,讓老劉一家差點沒有暈過去,"我也不知道這是為什麼,反正我的農藥沒有問題。"說完便轉身離開了。

老劉一家幾乎陷入絕望之中。找到村幹部,得到的答覆是:"我們也不懂,更不知道為什麼。"老劉兩天兩夜一睡不起,不吃不喝。老伴心疼他,熬點稀粥給他喝。老劉告訴記者,這幾天他感覺就像是天塌下來一樣,全身無力,幾個月的汗水,就這樣成了泡影,看着一個個碩大滾圓的西瓜在他眼前爆炸,他心如刀絞。

2011年5月11日,老劉電話求助安徽農科所的一位熟人,這位技術員就說了一句話:"這種藥要在西瓜雞蛋大時用,這個時候用這種藥不合適。"老劉有氣無力地告訴記者,他也諮詢了一些種瓜能手,他們都說以前他們從來沒有用過這種藥。一位種了10多年瓜的老農解釋說,這種膨大劑,好像是一種激素,主要是西瓜長不大的時候用的,現在西瓜長勢很好,且生長速度很快,再使用這種激素,西瓜肯定爆裂。這5天,老劉的瓜田裡每天都爆炸1000多斤大小西瓜,到現在已炸了6000多斤。許多爆炸瓜都送給了附近老百姓餵豬或者餵魚。得知老劉家的西瓜突然爆炸後,其他瓜農也驚奇地發現,他們的瓜棚內也陸續出現了炸瓜現象,一位張姓瓜農一天就炸了200多個。

危害

記者找到劉明鎖等瓜農使用的由山東一家企業生產的"西甜瓜膨大增甜劑"的包裝袋,上面清楚地寫着產品的作用:"促進生根、激活免疫、保花坐果、膨大果實、防裂防畸、增甜增產。"產品特點:"本品含有甲殼素海藻素魚蛋白,並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無毒無害,是生產有機綠色農產品的首選。"廠家告訴記者,"西甜瓜膨大增甜劑"是由山東農科院專家研製的,主要作用是增甜,有奶香味,目前已經賣了10年,從未出現過問題。

"西甜瓜膨大增甜劑"對人體是否有害呢?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農藝系講師郭正兵表示,"西甜瓜膨大增甜劑"使用的激素是赤黴素或者細胞分裂素,這兩種激素目前比較普遍,植物激素對人體的危害甚微,並不像動物激素或者養殖類的激素影響那麼大。[1]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