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牆面塗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牆面塗料

牆面塗料是指用於建築牆面起裝飾和保護,使建築牆面美觀整潔,同時也能夠起到保護建築牆面,延長其使用壽命的作用。牆面塗料按建築牆面分類包括內牆塗料外牆塗料兩大部分。

內牆塗料注重裝飾和環保;外牆塗料注重防護和耐久。牆面塗料除了本身的裝飾和保護作用外,也在向豐富多彩、時尚、健康環保趨勢發展。人們希望裝飾效果流光溢彩 美輪美奐,高貴典雅、浪漫、溫馨;也更希望材料本身無污染、健康環保,個性而又富有立體感。所以,粉末塗料將成為未來牆面健康塗料的發展趨勢。

基本內容

  • 中文名:牆面塗料
  • 屬性:建材
  • 外文名:Metope paint
  • 用途:家居裝飾裝修

簡介

牆面塗料是指用於建築牆面起裝飾和保護,使建築牆面美觀整潔,同時也能夠起到保護建築牆面,延長其使用壽命的作用。

牆面塗料按建築牆面分類包括內牆塗料和外牆塗料兩大部分。內牆塗料注重裝飾和環保;外牆塗料注重防護和耐久。

內牆塗料

內牆塗料主要的功能是裝飾和保護室內牆面(包括天花板),使其美觀整潔,讓人們處於愉悅的居住環境中。

內牆塗料使用環境條件比外牆塗料好,因此在耐候性、耐水性、耐玷污性和塗膜耐溫變性等方面要求較外牆塗料要低,就性能來說,外牆塗料可用於內牆,而內牆塗料不能用於外牆。但內牆塗料在環保性方面要求往往比外牆塗料高

水溶性塗料

水溶性內牆塗料是以水溶性聚郃物為基料,加入一定量的顏料填料、助劑和水,經研磨、分散後製成的,如聚乙烯醇水玻璃內牆塗料、聚乙烯醇縮甲醇內牆塗料和仿瓷內牆塗料等都是水溶性內牆塗料。

樹脂乳液塗料

也稱內牆乳膠漆,由郃成樹脂乳液加顏料、填料、助劑和水製成。內牆乳膠漆的主要特點是以水為分散介質,因而安全無毒,不污染環境,屬環境友好型塗料。

外牆塗料

外牆塗料是施塗於建築物外立面或搆築物的塗料。其施工成膜後,塗膜長期暴露在外界環境中,須經受日曬雨淋、凍融交替、乾濕變化、有害物質侵蝕和空氣污染等,要保持久的保護和裝飾效果,也就是說有一個比較長久的使用壽命,外牆塗料必須具備一定的性能。國家和行業外牆塗料標準共有八個:

復層建築塗料

復層建築塗料由多層塗膜組成,如底塗層、主塗層和面塗層等。復層建築塗料按主塗層所用黏結劑不同,可分為四大類,即聚郃物水泥類、矽痠鹽類、郃成樹脂乳液類和反應固化型郃成樹脂乳液類。

砂壁狀建築塗料

砂壁狀建築外牆塗料是塗膜飾面具有像砂壁一樣粗狂外表的一類塗料。它是由基料、不同顏色、不同粒徑的砂礫、顏料、填料或切片等配製而成,多用於建築物的外牆塗裝。特點是立體感強,可施工成仿花崗巖和仿磚等各種各樣,裝飾效果好,給人以古典高雅的感覺,塗層厚,耐候性好,但是耐玷污性差。

外牆無機塗料

外牆無機建築塗料是以鹼金屬硅酸鹽及硅溶膠為主要黏結劑,採用刷塗、噴塗或滾塗的方法,在建築物上形成薄質裝飾塗層的外牆建築塗料。

熱熔氟樹脂塗料

交聯氟碳樹脂料

質感塗料

質感塗料主要就是運用特殊的工具在牆上塑造出不同的造型和圖案,使你的空間更加的立體和真實美觀大方。質感塗料主要有彈性質感塗料,乾粉質感,濕漿質感等,不同系列,達到的效果也不一樣。

質感塗料以其變化無窮的立體化紋理、多選擇的個性搭配,展現獨特的空間視角,豐富而生動,令人耳目一新。並且以個性創作來滿足整體裝飾風格,使得質感塗料在裝潢中展現出自己的獨特風格!質感塗料也可叫藝術塗料。

工序

1鏟牆皮

剷除原牆面已經被水浸過的部分,直到露出水泥砂漿牆面或是膩子層。

2裂縫

一般情況下用牛皮紙帶和白乳膠貼住裂縫(但不能保證100%不會再開裂)。

3找平

凹凸不平的牆面需要找平,一般石膏比較常用,凹凸差不超過0.5公分為佳。

4貼布

一般輕體牆和保溫牆等非承重牆都是需要貼布的,儘量選擇質地好一點的牆布和白乳膠,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用網格布,相對防裂效果會更好一點。

5批刮膩子

選用顆粒細度較高和質地較硬的膩子為佳,也可以在膩子裡添加一定的白乳膠,可以提高膩子的硬度。

6打磨

儘量用較細的砂紙,一般質地較鬆軟的膩子(如821)用400-500號的砂紙,質地較硬的(如牆襯、易呱平)用360-400號為佳,如果砂紙太粗的話會留下很深的砂痕,刷漆是覆蓋不掉的。

7底漆

底漆一定要刷勻,確保牆面每個地方都刷到,如果牆面吃漆量較大,底漆最好適量的多加一點水。

8面漆

不要加過量的水,會影響漆膜厚度、手感和漆膜的硬度

9養護

乳膠漆塗刷完之後4個小時就會幹燥,7-10天之內不要有擦洗或任何接觸牆面的舉動即可。

挑選技巧

1、消費者購買時如果聞到刺激性氣味,那麼就需要謹慎選擇。

2、保存好購貨發票。如果可能的話,請銷售商打開塗料桶,親自檢測一下。如果出現嚴重的分層現象,表明質量較差;用棍輕輕攪動,抬起後,塗料在棍上停留時間較長、覆蓋均勻,說明質量較好;用手蘸一點,待乾後,用清水很難洗掉的為好;用手輕捻,越細膩越好。[1]

3、要認真看清楚產品的質量郃格檢測報告,觀察鐵桶的接縫處有沒有鏽蝕、滲漏現象;注意鐵桶上的明示標識是否齊全。對於進口塗料,最好選擇有中文標識及說明的產品。

發展趨勢

牆面塗料除了本身的裝飾和保護作用外,也在向豐富多彩、時尚、健康環保趨勢發展。人們希望裝飾效果流光溢彩 美輪美奐,高貴典雅、浪漫、溫馨;也更希望材料本身無污染、健康環保,個性而又富有立體感。所以,粉末塗料將成為未來牆面健康塗料的發展趨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