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迦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塞种)
前往: 導覽搜尋

塞迦人,又稱塞種、塞人、塞族,起源自伊朗高原的斯基泰人部落。古代著名的遊牧戰士,在大草原中漫遊,其領土約在今天的哈薩克斯坦地區。

歷史

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時代留下的貝希斯敦銘文中稱他們為塞迦(Seka)。希羅多德在《歷史》中宣稱,波斯把所有的斯基泰人部落都稱為塞迦[1]。但根據老普林尼的著作,只有居近在「最靠近波斯帝國邊境」的斯基泰人部落才被波斯人稱為塞迦。近代西方史學家一般相信他們起源自斯基泰人

中國文獻

據《漢書》記載,烏孫國之地本是塞迦人居住地,其王后因被大月氏擊敗,而移居到罽賓、休循、捐毒等地,其部族分散於數國,大致今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伊朗東部,其塞王以罽賓(阿富汗巴基斯坦)為中心。一部分地區被稱為錫斯坦(塞迦斯坦)。其後烏孫擊走大月氏占領塞族居住地,《漢書》記載此後烏孫部落中也含有塞族和大月氏。大月氏和烏孫兩個部落在西遷建國之前,最早居住在今甘肅西部和新疆東部。

東漢荀濟引用《漢書》,認為塞種起源自允姓之戎。

現代研究

中華人民共和國學者饒宗頤與楊憲益皆主張塞種即允姓之戎。學者余太山認為,月氏與塞種的先祖為允姓之戎。允姓之戎起源自少昊之後,由若水移居至伊洛之間,逐步西遷,後建立貴霜王朝與月氏等。在考古人類學上,月氏與塞種皆具有原始印歐人血統。基於允姓之戎與塞種的研究,他進而推測,與允姓之戎一樣,所有源自黃帝的氏族,如陶唐氏、有虞氏、少昊等,皆可能帶有原始印歐人血統。

曾憲法認為塞種人起源於克里米亞半島黑海北岸[2],於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000年間東擴至羅布泊

視頻

塞迦人 相關視頻

巴尼亞盧卡,波黑的著名古城,塞族共和國首府所在地
《旅遊哈薩克斯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