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爾瑪•拉格勒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爾瑪·拉格洛夫(Selma Lagerlöf,1858年11月20日-1940年3月16日),女性,瑞典人。1909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她是瑞典第一位得到這一榮譽的作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獲得這一文學獎的女性。

人物介紹

塞爾瑪·拉格洛夫(Selma Lagerlöf,1858年11月20日-1940年3月16日),女性,瑞典人。1909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她是瑞典第一位得到這一榮譽的作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獲得這一文學獎的女性。 塞爾瑪·拉格洛夫出生在瑞典西部韋姆蘭省的一個世襲貴族地主的家庭。她的童年時代是在家鄉美麗的莊園和家庭教師的陪伴下度過的。1885年她從斯德哥爾摩羅威爾女子師範學院畢業,受聘到倫茨克羅納斯女子中學教了十年書,在這裡她開始創作她的第一部文學作品。

主要作品

1891年,塞爾瑪·拉格洛夫的第一部文學作品《戈斯泰·貝林的故事》出版,這部以19世紀20年代一位年輕的牧師的遭遇為主要情節的小說立刻成為了暢銷書。這本書使塞爾瑪·拉格洛夫一躍成為瑞典的著名小說家。1894年她又創作了短篇小說集《有形的鎖環》。這一時期她的主要作品還有讚揚宗教慈善事業的小說《假基督的故事》(1897),故事集《古代斯堪的納維亞神話集》(1899)和以巴勒斯坦的瑞典移民的生活為題材的史詩小說《耶路撒冷》(1901~1902),後一部作品被認為是她藝術才華發展到完美的表現。 1902年,塞爾瑪·拉格洛夫受瑞典國家教師聯盟委託為孩子們編寫一部以故事的形式來介紹地理學,生物學和民俗學等知識的教科書。4年後這部以童話形式寫成的長篇小說《騎鵝旅行記》出版了,立刻大受歡迎。 鑑於塞爾瑪·拉格洛夫在創作上的傑出貢獻,1909年,她由於「她作品中特有的高貴的理想主義、豐富的想象力、平易而優美的風格」獲得諾貝爾文學獎。1914年,她被選為瑞典皇家科學院的第一位女院士。 一戰爆發後,塞爾瑪·拉格洛夫深居簡出,也使她憂心如焚。 她的最後一部小說《聖誕節的故事》出版於1938年,變現了作者對勞動者的同情。 二戰爆發後,塞爾瑪·拉格洛夫把自己的諾貝爾獎章送給芬蘭政府,為後者籌錢進行蘇芬戰爭。芬蘭政府非常感動,但把獎章歸還了她。 1940年3月16日,塞爾瑪·拉格洛夫在莊園去世。在去世前不久,這位女作家還以她個人的影響力,通過瑞典皇室,向德國納粹政權交涉,從集中營里救出了猶太女作家,後來於196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奈莉·薩克斯女士及她的母親。 從1991年開始,她的肖像出現在瑞典貨幣20克朗鈔票上。

參考資料

ref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