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河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河縣,隸屬於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與塔河林業局實行政企合一管理體制。地處黑龍江省北部、伊勒呼里山北麓,是中國最北部的兩個縣份之一東鄰呼瑪縣,西接漠河市,南靠新林區、呼中區,北以黑龍江主航道中心線為界與俄羅斯隔江相望,邊境線長173千米。

塔河縣是中國重要林木生產基地,全縣以森工採運業為主。加漠公路、塔呼公路、富西鐵路、塔韓鐵路貫穿境內。有原始森林、中俄界江、黃金故道、塔河十八站古人類遺址等旅遊資源。 塔河縣交通極為便利,是大興安嶺地區輻射面積最大、運輸半徑最小的縣份。素有中國北方「綠海明珠、興安福地」之美名。

歷史沿革

名稱由來

塔河縣的縣名源於其駐地塔河鎮的鎮名。塔河鎮所在地原名「小固其固」,是鄂倫春語,為「水草豐盛的地方」之意,也有譯作「多塔頭的地方」。1954年,林業部在森林經營調查時,因此地為塔哈爾河入呼瑪河口,故名為塔河口,後演化為「塔河」。

建制沿革

建國前

塔河縣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早在舊石器晚期就有人類在這裡活動。

商周以前為肅慎部。

兩漢三國為東胡屬烏桓。

晉屬挹婁北境。

後魏北齊為豆莫婁。

隋唐五代遼金屬室韋地。

元為斡赤斤分地,後屬開元路。

明屬奴兒干都司塔哈衛。

清為「索倫」部遊獵之地,為璦琿副都統轄地,地置呼瑪、漠河廳,隸屬璦琿兵備道。

民國時期為漠河、鷗浦兩縣所轄。 1914年改隸呼瑪縣。

建國後

塔河縣的縣名源於其駐地塔河鎮的鎮名。塔河鎮所在地原名「小固其固」,是鄂倫春語,為「水草豐盛的地方」之意,也譯作「多塔頭的地方」。

1981年8月21日,塔河區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宣布撤銷塔河區革命委員會。塔河縣委、縣政府開始工作。

行政區劃

塔河縣共轄7個鄉級行政區,包括4個鎮、2個鄉、1個民族鄉,分別是塔河鎮瓦拉干鎮盤古鎮古驛鎮依西肯鄉開庫康鄉十八站鄂倫春族鄉。塔河縣人民政府駐塔河鎮中央大街。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塔河縣位於黑龍江省北部、伊勒呼里山北麓,地處東經123°19′-125°48′,北緯52°09′-52°23′,東鄰呼瑪縣,西接漠河縣,南靠新林區、呼中區,北以黑龍江主航道中心線為界與俄羅斯隔江相望,邊境線長173公里,是大興安嶺地區輻射半徑最大、運輸半徑最小的中心腹部城市。

地形地貌

塔河縣境內山巒起伏,群山疊嶂,超過1000米海拔的山峰多達34座,其中伊勒呼里山海拔1200米,大白山(白卡魯山)海拔1396.7米,扎林庫爾山(方山)海拔1352.6米、西羅奇山嶺(鄂倫春語最高之意)海拔1001米。

自然資源

森林資源

塔河縣90.7%的面積被森林所覆蓋,森林蓄積量5870萬立方米,活立木蓄積量6090萬立方米,林業施業區面積92.3萬公頃。塔河林業局自1967年正式投產至2014年4月1日累計為國家提供商品材達2246萬立方米。 礦產資源

塔河縣礦產資源儲量巨大,有岩金、鐵、陶粒土等20餘種。初步探明礦點52處,小型礦床9處,礦化點41處,泥炭資源儲量2146千噸,砂金基礎儲量4866千克,陶粒粘土資源儲量265萬立方米,鐵礦資源儲量386.5萬噸。

水資源

塔河縣水資源充沛純淨,境內有大小河流240餘條、總長度4654公里,礦泉水水源地3處、井34眼,富含鍶、氟、氡、偏硅酸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經國家權威機構和部門檢測,ph值在7.05—7.5之間,與人體血液ph值最匹配,經常飲用具有降壓功效,能有效調節人體的酸鹼平衡,儲備探明年開採量10萬噸。

生物資源

塔河縣作為大興安嶺野生資源分布最廣、儲量最多的地方,有落葉松、樟子松、白樺樹等14個群系樹種遍布群山,野生動植物上千種,有大馬哈、哲羅、鰉魚等珍貴冷水魚80多種,蕨菜、柳蒿芽等山野菜20餘種,有木耳、猴頭、蘑菇等食用真菌10多種,有飛龍、野鴨及黑熊、狍子、紫貂等珍稀野生動物380餘種。此外,天然藥材稀有珍貴,有黃芪、五味子、木靈芝等350多種;野生漿果資源富集,有藍莓、紅豆、藍靛果等10多種,蘊藏量3萬餘噸,是中國野生藍莓之鄉。

風景名勝

塔河縣旅遊有原始森林、中俄界江、黃金故道、十八站古人類遺址等旅遊資源,大都保留了未經雕飾的原始風貌。十八站鄂倫春民族鄉居住着中國最後一個下山定居的民族。塔河縣以鄂倫春族風情一條街為軸心,建設藝術長廊、民俗博物館等景點,將十八站鄉建設成為「鄂倫春民族文化村寨」。在塔河建設呼瑪河流域文化博物館。

塔河十八站古人類遺址

塔河十八站古人類遺址1975年8月初,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古人類研究所東北隊在塔河縣十八站鄉西南1.5千米呼瑪河左岸18米高的二級階地上,發現舊石器線索。1976年春,考古隊再次來到十八站,除在原址挖掘外,又在十八站以西3.5千米和東南5千米的紅旗大橋附近發現兩處遺址,這裡出土的刮削器、尖狀器、石葉、石片和石核等1070件,地質年代屬於更新世晚期,距今約一萬二千年前。出土的這批石器,在器形、風格、大小等方面,與北京周口店及河北陽原虎頭梁遺址出土的石器頗相近似。1981年1月27日十八站舊石器文化遺址被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2年6月,在三個遺址處分別立碑。

界江

黑龍江在塔河縣境內全長173公里,兩岸山水相映,景色迷人,特別是開庫康至依西肯江段,曲折多變,河寬400∼500米,汛期可達3000多米。此段有車地營子、開庫康、王八灣三處險灘,水淺流急。在航道509公里至575公里之間,兩岸還有奇特的自然景觀如大小佛指山、大小龜背石、白石山、麻將山、犴鼻石等,景色頗為壯觀

高山、森林景觀:我縣境內超過1000米海拔的山峰多達34座,其中大白山(白卡魯山)海拔1396.7米,扎林庫爾山〈方山〉海拔1352.6米、西羅奇山嶺(鄂倫春語最高之意)主峰海拔1001米等山脈,地勢高聳,山峰林立,山峰連綿起伏,層巒疊嶂。 溝深谷窄,古木參天,-茫茫,神秘莫測。風景十分秀麗,自然資源非常豐富,除森林資源外,還生長着600多種綠色植物,其中包括都杮、紅豆等天然野生漿果,興安靈芝,黃芪等珍貴藥材,味道鮮美的野生猴頭蘑、樺樹蘑、油蘑等食用茵遍布嶺上。不但動植物豐富,而且仍然保持着大興安嶺北坡原始森林的自然生態環境,其獨特的自然景觀和寒溫帶大陸季風氣候,夏季日照時間長,是避暑、度假的旅遊勝地。[1]

人口民族

人口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塔河縣總人口92473人,其中:十八站林業局21219人。

民族

截至2017年12月,塔河縣域內有漢、滿、蒙古、回、朝鮮、鄂倫春等11個民族,縣轄1個鄂倫春民族鄉、2個邊境鄉。鄂倫春族是我國22個人口較小民族之一、全省「五小民族」之一,十八站鄉是全國最大的鄂倫春民族鄉,現有鄂族人口567人。

交通

嫩林鐵路、塔韓鐵路兩條鐵路在塔河交匯貫通,境內總長206公里,設有塔河站現為三等站,其中嫩林鐵路線自南向西北經塔河、繡峰、瓦拉干、盤古4鎮進入漠河縣境內。

公路

塔河縣境內公路共200餘條,全長3130公里。加漠公路、 黑漠公路、呼塔公路縱橫交錯,交通十分便利。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