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布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布拉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文名:塔布拉鼓

性 質:樂器

特 點:可調節音調

所屬國家:印度


塔布拉鼓是印度擊奏膜鳴樂器。可調節音高的一對鼓,屬單面對鼓,即上面蒙皮,下面不蒙皮。右面的小鼓稱「塔布拉」,發音較高,用手的手指拍擊;左面較大的鼓稱「巴亞」,發音較低。用左手掌拍擊,用掌根壓皮可以調節瞬間音高。

鼓面中心都粘有膠膏,以遏制噪音。[1]

演奏場合和歷史

塔布拉鼓可能是最多才多藝的打擊樂器了。除魯帕德和卡納提克古典音樂之外,它在幾乎所有的北印度古典音樂形式里被使用。

塔布拉鼓相對而言是較新的樂器,只有數世紀長的歷史。

根據民間傳說,阿米爾·霍斯魯(Amir Khusro)發明了這種樂器,但這個說法沒有文獻來支持。最古老的塔布拉傳統是德里流派在18世紀建立的。共有6個著名的門派。[2]

音色和手法

塔布拉鼓是北印度古典音樂中主要的擊奏樂器,既用於聲樂也用於器樂,還常作為獨奏樂器,演奏技巧高深,節奏複雜多變,籍手腕壓鼓面可產生不同的音色,表現力非常豐富。[3]

視頻

印度塔布拉鼓翻奏熱單《Lean O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