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爾博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爾博特
出生 1800年
中國香港
逝世 1877 年
國籍 英國
職業 化學家、攝影技術發明家
知名於 卡羅攝影術的發明者 "卡羅式攝影法」

塔爾博特 (1800年 - 1870年) 英國化學家,卡羅攝影術的發明者。最早用硝酸銀將紙敏化,後改用光敏度更好的氯化銀。1840年,對原有的攝影法進行改進,使用有碘化銀和顯影液,使曝光時間更加縮短,影像也更為牢固。1841年,改進後的方法被確認,命名為"卡羅式攝影法"

[1]1877 年塔爾博特去世。他的一生為攝影術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最直接的一句話是:卡羅式攝影法至今還在被人應用。

基本簡介

塔爾博特在1834年就發現了鹵化銀的感光性能和碘化鉀、濃鹽水對影響的定影作用,並用自己的方法得到了一些可以保存的樹葉和羽毛之類的紙質片基照片。可惜這種保存影像的技術並不穩定,他的流傳至今的早期照片都差不多退色殆盡,只留下可以證明當年曾在相紙上留過影像的簽名。

塔爾博特的實驗用半透明的寫字紙浸透氯化銀來進行的,曝光後得到的是負像(即黑色部分代表亮,白色部分代表暗)這就啟發他想到,用這半透明的紙質負像,復在另一張感光紙上的曝光,不就可以得到影調正常的正像了麼。1835年夏天,塔爾博特用木匠艾比為他定製的木質小相機,在感光紙上拍下艾比家的窗格及窗外的田野景色。這張世界上最古老的負片,仍完好地保存在倫敦科學博物館內。

塔爾博特攝影法得到的負片,可以比較便宜地印製任何數量的照片,為了減少負片紙基纖維在印相時對照片影紋的損壞,塔爾博特採用了更細潔透明的紙基,還在沖洗過的負片上塗一層蠟。

申請專利

塔爾博特生活在農村,他的研究幾乎全部都是在自己莊園裡進行的,與外界沒有什麼來往,也不透露自己的工作,甚至聽到了法國人宣布了達蓋爾的發明。他才發現自己多麼愚蠢,因為,自己的成績絕不比任何人遜色!

為了爭取發明上的優勢,塔爾博特立即把照片送往倫敦皇家學院。1839年1月25日委託著名科學家法拉第在星期五的例會作公開宣布。同年1月31日和2月20日,塔爾博特本人在科學院宣讀論文,申請優先發明權。這篇論文的標題特別長《關於部用畫筆來得到自然畫面的藝術家攝影術的若干說明》。1841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皇批准了他的專利權證書,終於讓他如願以償。

對攝影的貢獻

塔爾博特的發明沒有得到任何獎金,卻吸引了大眾的注意。在發明公布以後與他認識的赫謝爾爵士日後塔爾博特攝影法的改進,做出了重大貢獻。赫謝爾是一位很有修養的天文學家,他早在1818年便發現蘇打水裡的低亞硫酸可以溶解銀鹽。當塔爾博特的發明公布以後,立刻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發現和盤托出,並建議用蘇打水代替濃鹽水來定影。這項定影技術直至今天仍在運用,可以說是一項劃時代的貢獻。

不僅如此,赫謝爾還是"攝影"、"負片"、"正片"等名詞的首倡者。他把塔爾博特從相機取得的黑白相反的底片稱為負片,把負片在另外一張感光紙上印出的影像正常的叫作正片,而用相機記錄整個影像的活動,則稱為攝影。

在向女皇申請專利時,塔爾博特把自己的發明稱為"卡羅式攝影法",後來人們都習慣叫它"塔爾博特式攝影法"。以當時似乎已經相當成熟其實是走道盡頭的達蓋爾銀版法相比,只有塔爾博特的從負片到正片的攝影法,才是真正大有前途的方法,遺憾的是,19世紀40年代沒有多少人能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

視頻資料

塔爾博特攝影術:紙質照片

參考文獻

  1. 塔爾博特 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