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塔統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塔统阿,生卒年月不详,蒙古国臣,畏兀儿人,原是乃蛮部太阳汗的臣子,掌管金印、钱谷。乃蛮部灭后,投降成吉思汗。他的最大功绩是以回鹘字母为基础创制蒙古文字。蒙古文字的产生,创制的蒙古文字,对蒙古帝国即后来的元朝产生了深远影响。适应了蒙古民族政治、经济、军事发展的需要。蒙古文字的出现,对于蒙古民族的团结、稳定和增强民族凝聚力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蒙古民族文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的蒙古文字的产生,这在大蒙古国历史上是一个创举。
  后来,由于塔塔统阿得了重病而不幸去世。1310年(元至大三年)元朝追封塔塔统阿为“雁门郡公”名号。塔塔统阿的4个儿子日后也都成为蒙古和元朝的重臣。
  一直被蒙古族人民延续使用800多年到今天。可见塔塔统阿创造的回鹘蒙古文字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