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塔加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塔加薊 學名Cirsium tatakaense,菊科(Asteraceae)薊屬(Cirsium)植物,台灣特有種。[1]零星分布於海拔2200 -2500公尺山區。塔塔加附近可見。[2]

型態特徵

塔塔加薊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台灣新特有種菊科植物,目前僅侷限在台灣本島玉山山脈海拔2000-3000公尺的山區,稀有不常見,要目睹其廬山真面目較容易到達的地方是位在玉山國公園塔塔加管理站附近公路兩旁開闊地。它的花期是8月至10月左右,所以每一年的8至10月便可在塔塔加一帶看到開紫色花的塔塔加薊。

生長在塔塔加一帶的塔塔加薊,其葉子的裂片明顯較玉山薊細,且開著紫色的頭狀花序,而且小花與總苞片的數量也明顯較玉山薊多,從外觀形態上可以明顯地與玉山薊區分開來,而鈔票上的形態恰恰就是這樣的特徵。實際上的玉山薊整株都刺牙牙的,植株非常高大,而且有著大得誇張的葉子,再仔細一看它葉子的裂片缺刻成方框狀;白色的頭狀花序盛開時下垂,加上花序基部也長滿了像許多牙籤一樣長長的刺狀總苞片,可以說是長得非常有特色。

塔塔加薊與玉山薊的花粉有著很明顯的區別,如塔塔加薊的花粉 明顯比玉山薊大得多,且塔塔加薊花粉表面的刺也明顯大於玉山薊。而花粉在植物繁衍中占據了很重要的地位。[3]

新特有種發表

印在新台幣千元大鈔上的這株植物,18年來和玉山主峰、台灣帝雉默默向社會展示台灣的生態之美,過去一直被認為是玉山薊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曾彥學與其博士班學生張之毅的研究團隊,經5年來比對證實不是玉山薊,而是一種未命名發表的薊屬植物;,2019年2月14日於國際期刊《PhytoKeys》正式發表為台灣新特有種「塔塔加薊」(Cirsium tatakaense Y.H.Tseng&C.Y.Chang),為台灣菊科再添新種紀錄,也是台灣自1936年代以來,83年後再度發表的薊屬新種。[4]

台灣薊屬植物特有種類

台灣薊屬植物,從已知10種,增加為11種。其中玉山薊、鱗毛薊、森氏薊、細川氏薊、阿里山薊、鈴木氏薊等均為台灣特有種;白花小薊為特有變種。塔塔加薊入列後,台灣薊屬植物特有種類群成員增加為8種。

塔塔加薊與玉山薊型態差異

  • 葉子裂片:塔塔加薊葉片較細,常只有第一級裂片;玉山薊葉片較寬,除了第一級裂片,常會再從第一級裂片分出第二級裂片。
  • 花序:塔塔加薊具紫色的頭狀花序;玉山薊具白色的頭狀花序;兩者花序盛開時下垂。
  • 總苞片:塔塔加薊總苞片數量明顯較玉山薊多;玉山薊花序基部長滿像許多牙籤一樣長長的刺狀總苞片。
  • 小花:塔塔加薊小花數量多於玉山薊。
  • 雄蕊:花葯先端附屬物顏色不同,塔塔加薊為紫色,玉山薊為黃褐色。
  • 雌蕊:花柱顏色不同,塔塔加薊為紫色,玉山薊為白色。
  • 瘦果:塔塔加薊瘦果較短、較窄,玉山薊瘦果較長、較寬。

染色體

薊屬植物是多刺的菊科草本植物,生長在高山或海邊等乾燥、充滿岩石、強烈日照的環境,耐乾旱和強風,其中玉山薊和塔塔加薊都是分佈在高山的族群。此外,薊屬植物的染色體基數是17,大多種類是34條染色體,玉山薊和塔塔加薊有64條染色體,可能為四倍體。多倍體植物因為染色體加倍而使細胞加大,這種特性稱為「巨大性」(gigas),反映在它們高大的植株,在野外可以發現比人還高大的玉山薊、塔塔加薊,甚至成為「森林」,充滿「猙獰」的美感。[5]

影片

by YouTube 千元鈔植物非「玉山薊」 興大命名「塔塔加薊」 20190223 公視晚間新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