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城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城地區,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5個地區之一,由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管轄,駐地塔城市。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北部,北部是西準噶爾山地,南部為北天山山地,中東部是準噶爾盆地,地形多具特色,屬中溫帶乾旱和半乾旱氣候;全地區面積為10.54萬平方公里,轄2市、4縣、1自治縣;2017年總人口93.56萬人。

歷史上,塔城地區曾是中國通往中亞的重要通道。塔城地區向西四個口岸、向北三個口岸的公路、鐵路及中哈輸氣輸油管道、鳳凰—烏蘇—伊犁750輸變線路橫貫全境,渝新歐等四條跨國鐵路國際聯運必經烏蘇市、沙灣縣;奎北鐵路縱穿和布克賽爾縣。烏魯木齊至塔城高速公路全線貫通。民航塔城機場每天有三班飛往烏魯木齊的航班、疆內通往阿勒泰、伊犁環線航班已經開通[1]

2017年,塔城地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GDP)620.25億元(含兵團數據),比上年增長7.4%;完成地方生產總值483.72億元,增長7.7%。地方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155.29億元,增長5.7%;第二產業增加值149.77億元,增長7.8%;第三產業增加值178.66億元,增長9.4%。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塔城地區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北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中部,地處東經82°16′—87°21′、北緯43°25′—47°15′之間。東北與阿勒泰地區相鄰,東部以瑪納斯河為界與昌吉回族自治州及石河子市相連,南以依連哈比爾尕山和婆羅科努山為界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伊犁地區為鄰,西南毗鄰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西北部與哈薩克斯坦國接壤。在地區腹心地帶,有新疆地級克拉瑪依市和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直屬的縣級奎屯市。市區距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580公里,距巴克圖口岸17公里。全地區面積為10.54萬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塔城地區形似一顆鑽石,北部是西準噶爾山地,南部為北天山山地,中東部是準噶爾盆地,地形多具特色。山高溝深,林密水激的山地占總面積的8.2%;牧草茂密,礦藏富饒的淺山丘陵占總面積的32.9%;光熱充沛,物產豐盛的平原占總面積的46.8%;魚鱗沙丘、壯觀的沙漠占總面積的12.1%。

塔城地區有7條主要山脈:塔爾巴哈台山位於地區北部邊緣,呈近於東西走向,中東段的南坡在中國境內,其餘部分在哈薩克斯坦境內。薩吾爾山位於地區北部邊緣。巴爾魯克山位於塔城盆地南側,呈西南一東北走向。烏爾嘎薩爾山位於塔城盆地以東,托里一和什托洛蓋谷地西北,呈西南走向。謝術斯台山位於和布克谷地以南,呈東西走向。北天山中段婆羅科努一依連哈比爾尕山,位於塔城地區境內。長190公里,寬30—70公里,海拔1100—5000米,最高峰5242米。近山脊地帶4000米以上山峰達數十座,屬於中高山。陰坡3860米、陽坡3940米以上是雪線,終年積雪,東南段冰川面積最大。夏日消融,泉澗迸流,匯集成灌溉山腳下綠洲沃野的條條大河。雄偉靜穆的天山,是「綠洲之父」。瑪依勒一加依爾山位於托里一鐵廠溝谷地以南,準噶爾盆地以西。

氣候

塔城地區位於亞歐大陸腹地,屬中溫帶乾旱和半乾旱氣候。在大氣環流、地理緯度、地形等綜合因素影響下,其氣候總的特點是:平原地區夏季炎熱,冬季寒冷,春季升溫不穩定,秋季氣溫下降迅速;降水量差異較大,年際變化大。塔城盆地年降水(雪)量較多,準噶爾盆地及和布克谷地較少;山區與平原相比,冬暖夏涼,熱量不足,迎風山坡降水豐沛,背風山坡降水較少。

水文

塔城地區有大小河流107條。河流的分布以南部、西部、北部地區較密集,東部和中部的戈壁沙漠地帶則比較稀疏。根據河道發源、歸宿以及地貌、河流特點,全地區地表分為瑪納斯河、奎屯河、額敏河、白楊河、和布克河5個水系。

自然資源

水資源

塔城地區水資源比較豐富,境內天山山脈的依連哈比爾尕山和婆羅科努山側海拔3600米以上的高山區,以及薩吾爾山木斯套峰南側海拔3380米以上,有大小冰川1361條。境內冰川融化水共8.26億立方米,占地區13條主要河流年徑流量的33.28%。塔城地區有大小河流107條,其中年徑流量1億立方米以上的有12條。這些河水除用於農牧業、工業生產和人民生活外,山區河流河床縱坡陡、落差大,水能總蘊藏量16.85萬千瓦。塔城地區有山泉126條,年均總徑流量約1.94億立方米。

植物資源

塔城地區樹種資源豐富,計有喬、灌木樹201種。主要用材樹種有西伯利亞落葉松、雪嶺雲杉、苦楊、密葉楊、山楊、樺樹、胡楊、新疆楊、鑽天楊、橡樹等35種。這些樹種是涵養水源、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改善區域氣候的綠色衛士。主要經濟樹種有蘋果、沙棗、葡萄、桑樹、海棠、杏、李、酸櫻桃、枸杞、桃、杏、歐李、山楂、野巴旦杏等20多種;還有韃靼忍冬、圓葉唐棣、多花枸子、鈴鐺刺、錦雞兒、稠李、金絲桃繡線菊、西伯利亞小薜刺酸栗、大葉繡線菊、紅柳、梭梭、沙拐棗、琵琶柴等50餘種水土保持荒漠樹種。

塔城地區野生草本植物有1260餘種。分布面積1億畝以上,垂直劃分為3個部分:海拔1200米以上的地帶分布雜草類,主要有鴨茅、羽衣草、針茅優地膚、麻黃、旱麥草、磯松等;海拔500—1200米地帶是草本植物的主要分布區,種類占全地區草本植物種類的70%以上,主要有蒿類、針茅、黃芪、東方旱袤、阿魏、假木賊、燕麥、拂子茅等;海拔500米以下區域地帶,草的種類僅百餘種,除在塔城盆地的南湖和準噶爾盆地西部邊緣甘家湖區的低凹潮濕地帶分布有喜鹽鹼的蘆葦、香蒲、三棱草、鈴鐺刺、野啤酒花、蒼耳、苦豆子等植物種類外,其他乾旱區分布有鹽穗木、白蒿、三芒草等。在草本植物分布群落中,有大量的藥用植物,具有較高藥用價值的有貝母、黨參、芍藥、肉蓯蓉、甘草、列當、大黃、當歸等。

動物資源

共有獸類6目17科63種,其中被列入國家一類保護動物3種,二類保護動物8種。國家一類保護動物雪豹,俗名艾葉豹,體型似虎,長1.3米左右,體重約50公斤。賽加羚,俗名高鼻羚羊或大鼻子羊,是草原上珍貴的有蹄類動物。野驢,屬奇蹄目馬科,大型食草動物。國家二類保護動物常見的有鵝喉羚(黃羊),分布於托里、烏蘇、沙灣、和布克賽爾諸縣(市)的荒漠草原地帶。馬鹿,山林地帶均有分布。棕熊(狗熊),山林地帶均有分布。雪兔,常見於塔城、額敏、裕民、托里、和布克賽爾等縣(市)的林地草原地帶。盤羊、石貂、兔猻、猞猁(山貓)等也時有發現。

塔城地區的鳥類共有16目24科176種。其中被列為國家一類保護動物的5種。國家一類保護鳥類有白鸛、黑鸛、金雕、玉帶海雕及大鴇。

塔城地區境內共有兩棲爬行類動物3目7科14種。有綠蟾蜍、黑斑蛙、白條沙蜥、旱地沙蜥、敏麻蜥、密點麻蜥、快步麻蜥、捷蜥蜴、白條錦蛇、棋斑游蛇、花條蛇、草原蝰、蝮蛇。

塔城地區有魚類2目3科15種。分別為鯉魚、鯽魚、草魚、準噶爾雅羅魚、銀色臀鱗魚、伊犁臀鱗魚、鰱魚、鱅魚、短尾魚、穗唇條鰍、黑斑條鰍、中亞條鰍、伊犁鱸等。其中鯉魚、草魚、鰱魚、鯽魚分布廣,數量多,塔城地區各縣(市)均有分布,並有人工飼養。

礦產資源

塔城地區已經發現鐵、錳、鉻、銅、鎳、金、鉑、水晶、煤、石灰石、石棉、石英沙、石膏、石墨、鹽類、膨潤土、粘土、玉石、瀝青砂岩、板岩、大理石、玄武岩、安山岩、滑石、珍珠岩、花崗岩、凝灰岩、蛇紋岩等金屬、非金屬礦產41種,已經開採利用的15種,列入自治區礦產儲量的礦種有鐵、鉻、金、煤、石灰石、石棉、膨潤土、粘土等8種。

人口

截至2017年底,塔城地區地方人口93.56萬人,比上年末減少0.57萬人,其中,城鎮人口41.2萬人,占總人口比重為44%,比上年末(44.2%)減少0.2個百分點。全年出生率為12.67‰,死亡率為10.97‰,自然增長率為1.7‰。境內有漢族、哈薩克族、回族、維吾爾族、蒙古族、東鄉族、達斡爾族、俄羅斯族、柯爾克孜族、錫伯族等民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