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倫修斯環形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倫修斯環形山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拍攝的圖像age
圖片來自百科故事
緯度    5.5°N

經度    46.54°E

月面座標  日出時314°

命名來源  修斯·塔倫修斯·費爾瑪努斯

塔倫修斯環形山(Taruntius)是位於月球正面豐富海西北邊沿的一座年輕撞擊坑,約形成於11億年前的哥白尼紀,其名稱取自羅馬哲學家暨數學家盧修斯·塔倫修斯·費爾瑪努斯(公元前1世紀),1935年被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批准接受。

塔倫修斯環形山的周邊
圖片來自百科故事

概述

塔倫修斯環形山(Taruntius)該隕坑西北靠近被熔岩淹沒的勞倫斯隕石坑,北面毗鄰已損毀的達·芬奇隕石坑及瓦茨隕石坑,較小的麻田隕石坑和昂維爾隕石坑分別位於它的東北偏東和東南,而西南則橫亘了破裂的塞奇隕石坑。塔倫修斯環形山西面是廣袤的靜海、西北偏西方坐落了和諧灣及它後面的睡沼,塔倫修斯鏈坑和庫什曼山脊分別延伸在它的東南和東南偏南方、而南面和西南分別綿延着140公里的加圖山脊和53公里的塞奇山脈。該隕坑中心月面坐標為5°30′N 46°32′E / 5.5°N 46.54°E,直徑57.32公里,深約2.45公里。

塔倫修斯環形山外觀大體圓形,邊緣參差不齊,低矮的坑壁已部分磨損,但仍保留有清晰的輪廓,其中西北側坑壁上橫跨了更小的卡梅倫隕石坑,而北側和西南段為脈絡分明的雙層坑壁。隕石大部分內側壁較陡峭,但東側略平緩,坡度約為29°。由於下方月海地層的抬升,內壁上原有的階地狀結構可能已被遮敝、掩埋,因此,只能看到靠上部的一些凸崖。坑內地表相對平坦,環繞有一圈綿延起伏的不規則內環,開裂的坑底上漫延着一系列與內壁平行,統稱為塔倫修斯月溪的細長溝壑。中心點偏北坐落有一座西高1900米,東高700米的鞍形中央丘。中央丘的南面和西北部(卡梅倫隕石坑東南)分布有二處表面較暗的區域,可能是沉積的小泄口排放出的火山灰。

塔倫修斯環形山位於一處輻射半徑超過300公里的射紋系統中心,並已被月球和行星觀測協會(ALPO)列入《帶有明亮射紋系統的撞擊坑列表》。 [1]

參考文獻

  1. 塔倫修斯環形山,百科故事,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