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堤丟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堤丟斯(Tydeus),希臘神話英雄,卡呂冬國王,攻打忒拜的七位英雄之一,特洛伊戰爭英雄狄俄墨得斯的父親。堤丟斯是俄紐斯(Oeneus)和珀里玻亞( Periboea)的兒子,得伊皮勒(Deipyle)的丈夫,阿耳戈斯國王阿德剌斯托斯(Adrastus)的女婿。堤丟斯的兒子狄俄墨得斯是特洛伊戰爭中勇猛僅次於阿喀琉斯的希臘勇士。[1]

被驅逐流亡

  由於在圍獵中不經意殺死了一個親戚,堤丟斯被叔父阿格里俄斯(Agrius)從故鄉卡呂冬(Calydon)驅趕出來。堤丟斯來到阿耳戈斯,一天夜裡,他湊巧在王宮門外和流亡到此的忒拜王子波呂尼刻斯(Polynices)不期而遇。因夜色朦朧,分辨不清,兩人各自把對方當作敵人,互相打了起來。阿耳戈斯國王阿德剌斯托斯聽到門外廝殺的聲音,便拿着火把出來,等他看到兩位格鬥的英雄站在他的兩邊時,不禁吃了一驚,仿佛看到了野獸似的。他看到波呂尼刻斯的盾牌上畫着獅子頭,看到堤丟斯的盾牌上畫着一隻野豬。阿德剌斯托斯在多年前曾得到一個神諭,即他的兩個女兒將分別嫁給獅子和野豬。此時阿耳戈斯國王頓時明白了神諭的含意,就把波呂尼刻斯和堤丟斯同時招為女婿。波呂尼刻斯娶了大女兒阿耳癸亞(Argea),小女兒得伊皮勒嫁給堤丟斯。阿德剌斯托斯還答應幫助兩個女婿回國重登王位,但首先要協助大女婿波呂尼刻斯遠征忒拜。

七雄攻忒拜

  阿耳戈斯人遠征忒拜的大軍由阿德剌斯托斯,波呂尼刻斯,堤丟斯,安菲阿剌俄斯(Amphiaraus),卡帕紐斯(Capaneus),希波墨冬(Hippomedon)和帕耳忒諾派俄斯(Parthenopeus)這七位英雄率領。交戰前,堤丟斯作為阿耳戈斯人的使節到忒拜國王厄忒俄克勒斯(Eteocles)那裡,再次向厄忒俄克勒斯申明波呂尼刻斯和他先前定下的信約,即兄弟倆輪流治理忒拜,遭到厄忒俄克勒斯的拒絕。堤丟斯在返回途中遇到50個忒拜人的圍攻,除了邁翁(Maeon)以外堤丟斯殺了所有忒拜人。

喪失永生

  堤丟斯在同忒拜英雄墨拉尼波斯(Melanippus )作戰時受了致命傷,這時雅典娜向他顯聖,準備賜他永生。但這時安菲阿剌俄斯將墨拉尼波斯的首級帶給堤丟斯,他在狂怒下打碎墨拉尼波斯的頭顱並喝了他的腦漿,這一狂暴舉動使雅典娜震怒不已,從而取消了原本賜予他永生的打算。忒拜的邁翁為感謝堤丟斯的救命之恩安葬了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