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堡狀高積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堡狀高積雲(學名:Altocumulus castellanus,縮寫: Ac cas ),是高積雲 [1]的一種。堡狀高積雲的雲體形似炮塔,垂直向上發展自一片共同的雲底。這些上升的雲體排列成線,使整體呈現鋸齒狀。堡狀層積雲的垂直高度有時會大於水平寬度。在從雲體的兩側觀察時,堡狀層積雲的特徵非常明顯。堡狀層積雲的出現表面其所處的大氣區域的不穩定,當其發展得垂直高度較大時,可以轉化成高積雲性濃積雲;在其上部變得平滑、呈現纖維狀或出現紋理,又或出現雷電、暴雨冰雹天氣時,表明其轉化為了高積雲性積雨雲。

觀測與指示性意義

堡狀高積雲的出現,一般表明大氣中能量的不穩定,而雷雨天氣正是大氣中不穩定能量在一定條件下急劇釋放的物理過程,故這一物理過程的前期特徵就是表現為中低空出現不穩定的堡狀雲,在中空出現的則為堡狀高積雲。所以農諺也有「天上城堡雲,地上雷雨淋」的說法 [2]

在觀測中,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 注意觀察堡狀高積雲的外形及其變化特徵。由於堡狀高積雲的形成在反映空氣中水汽變化的同時也能反映出空中不穩定能量的大小;所以,由經驗得出,堡狀雲的底部高度越低、頂部凸起越明顯、凸起變化越快,則表示不穩定大氣的對流凝結高度越低,且大氣中不穩定能量越大,影響的天氣系統越強,對流一旦發生,那麼則會出現越劇烈的雨天氣。

(2) 還要注意堡狀高積雲的出現與持續時間。堡狀高積雲多出現在早上(約占80%),因為此時大氣層結比較穩定,那麼它此時出現,且持續時間比較長(10分鐘以上)則預示本地受不穩定氣團控制,下午到前半夜很有可能出現雷雨天氣。

(3) 還要注意堡狀高積雲出現時的空氣濕度。當空氣濕度越大,表示大氣中所蘊含的能量越大,越有利於雷雨天氣的發展。

(4) 還要注意與天氣形勢相配合。堡狀高積雲往往是低壓槽、冷渦、切變線、輻合區的邊緣等天氣系統來臨前的徵兆,有時高積雲內部產生緩慢的小尺度對流或一些淺薄的系統過境也可發展為堡狀雲,但這不會產生雷雨天氣。

視頻

堡狀高積雲 相關視頻

《談天說地》|透光高積雲有什麼特別之處
壯觀!合肥天空出現高積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