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墮馬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墮馬腹
圖片來自搜狐網

墮馬腹,禪師說:「伯時念馬,墮為馬身也只是他個人的事。但你寫淫色艷詞,卻是挑動了天下許多人的淫心,害許多人貞潔不保,這種罪過,何止是墮入馬腹,恐怕泥犁地獄等著你去受刑。」

原文

宋朝名詩人黃山谷,喜歡寫一些冶艷的詩詞,有一次和畫馬的名師李伯時,去謁見圓通秀禪師,秀禪師首先勸戒李伯時不可將一生心力用在畫馬,倘若念念馬身,只怕來世墮落投胎為馬。山谷聽了發笑,禪師呵斥他不要取笑別人。山谷便說:「難道我也會墮入馬腹嗎?」禪師說:「伯時念馬,墮為馬身也只是他個人的事。但你寫淫色艷詞,卻是挑動了天下許多人的淫心,害許多人貞潔不保,這種罪過,何止是墮入馬腹,恐怕泥犁地獄等著你去受刑。」秀禪師是有名的得道高僧,黃山谷聽了禪師訓誡後,驚懼慚愧,從此絕筆,不在寫敗德的冶艷詩詞。[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