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督一志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督一志論

 

 

 

基督一志論源於希臘文mónos thélein。中世紀初期基督論學說之一。主張耶穌基督只有一個上帝的意志,而不同時具有人的意志。

前景

七世紀時,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塞爾琪(Sergius,610—638 在任)由東羅馬帝國皇帝授意,提出願與西部教會一同信仰耶穌基督具有神人二性,但要求西部教會也一同信仰耶穌基督只具有一個神的意志而不具有人的意志;遂寫信給羅馬主教洪諾留(Honorius,625--638 在任),得其同意。東羅馬帝國皇帝厄拉克利(Heraclius,575--641)於638年,及其後任君士坦斯二世(Constans II,642--668在位)於648年,相繼發出諭旨,令全國皆信從一志論,不從者治罪。當時不直接受治於東羅馬帝國的西部教會掌實權者卻竭力反對。及至680年由皇帝君士坦斯四世召開第三次君士坦丁堡公會議時,羅馬主教阿加篤(Agatho,678--681在任)宣布此說為「異端」,並絕罰洪諾留。

歷史

【1】公元七世紀初拜占庭皇帝契拉克流(Heraclius),因為波斯軍隊入侵,為了爭取基督一性派的支持,共同抵抗外侵,而採取和解態度。但是觸發了基督是一個意志或二個意志的辯論,皇帝授權君士坦丁堡大主教士求(Sergious),進行和解的工作。採用丟尼修(Dionysius the Pseuso Areopagite)的「屬神人的精力」一詞,承認基督有神人二性,但其活動是「屬神人的精力」所主宰,士求是正統派的代表,他的解釋化解了正統派和基督一性派的對立。但在公元634年耶路撒冷主教的正統派索夫羅紐(Sophronius),興起一股反對此說的勢力。羅馬教宗何挪流(Honorius)得到士求的報告,知道此事了解皇帝為使教會合一的努力,就駁斥索夫羅紐的立場。但教宗認為一個精力說缺乏聖經根據,順便提到基督有一個意志,所謂基督一志說(Monothelitism)開始出現。皇帝契拉克流在638年頒布了士求所着述的《續論》(Ekthesis)確定基督只有一個意志。但繼任的教宗約翰四世於648年,下諭斥責基督一志說為異端,引起東方皇帝和西方教宗一段神學鬥爭。

【2】於680年舉行的第三次君士坦丁堡會議中,對基督一志論派加以譴責。[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