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因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因體genosome病毒或原核生物無核膜有類似真核生物染色體的結構,呈擬核,只有一種[[]]核酸分子(DNA或RNA),大多數為雙螺旋結構,少數以單鏈形式存在。這些核酸分子大多為環狀,少數為線狀。

基因體學

基因體學是討論解析基因功能,了解基因和基因間關係,來提供醫學、農學以及生命科學上種種之利用的科學。人類基因體序列定序完成,加上許多動物、植物的基因序列也相繼定序完成使基因體學得到了進步的發展。[1]

結構基因 結構基因是一類編碼蛋白質或RNA的基因,在大腸桿菌乳糖代謝的基因調節系統中有3個連鎖在一起的結構基因。LacZ基因是決定β-半乳糖苷酶的形成,而β-半乳糖苷酶將乳糖水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作為細菌代謝活動的碳源。LacY基因是決定β-半乳糖苷透性酶的合成。該酶的作用是使乳糖易於進入E.coli的細胞中。LacA是基因編碼β-半乳糖苷乙酰基轉移酶,此酶的功能尚不清楚。

這3個結構基因具有兩方面的特徵: (1)它們彼此緊密連鎖。按ZLYLA順序排列,而且在一起轉錄形成一個多順反子的mRNA

(2)只有當乳糖存在時,這些基因才迅速轉錄,形成多順反子的mRNA,並翻譯成相應的酶,所以這些酶就是由乳糖誘導產生的誘導酶,其活性的產生和活性的提高不是已有的酶被激活所致,而是在誘導物的誘導下酶的重新合成,並隨着合成的進行,酶的濃度迅速增加的結果。[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