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準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準台佘山地震台位於我國最大城市——上海市西南松江區佘山腳下,是中國地震局Ⅰ類基準台,現有測震地磁地形變等觀測項目。佘山地震台的前身是上海徐家匯地震台(Observation Zi-Ka-Wei)。1870 年法國天主教會為航海導航需要,在徐家匯建立了天文與氣象觀測台,1874 年開始地磁觀測,1904 年增設地震觀測,是我國最早開始地震地磁觀測的台站,也是世界上十六個古老台站之一。

中文名:基準台

外文名:The reference table

項 目:測震、地磁、地形變等

學 科:測繪學

領 域:海洋測繪

地 址:上海市

簡介

佘山地震台位於我國最大城市——上海市西南松江區佘山腳下,是中國地震局Ⅰ類基準台,現有測震、地磁、地形變等觀測項目。佘山地震台的前身是上海徐家匯地震台(Observation Zi-Ka-Wei)。1870 年法國天主教會為航海導航需要,在徐家匯建立了天文氣象觀測台,1874 年開始地磁觀測,1904 年增設地震觀測,是我國最早開始地震地磁觀測的台站,也是世界上十六個古老台站之一 。

發展概況

始於1874 年的地磁觀測,至今已有132 年的歷史。1957 年——1958 年佘山台被指定為我國向「國際地球物理年」提供地磁資料的單位。1978 年,經國務院批准,佘山台成為我國與國際上進行地磁資料交換的台站之一。除1945 年因日本軍隊占領佘山,而被迫中斷觀測16 個月外,在長達一個多世紀的時間裡,佘山台為世人留下了基本連續、完整的觀測資料。因而於1984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的國際地磁學和高空物理協會理事會(IAGA)授予「國際地球觀測百年紀念」金質、銀質獎章各1 枚。

佘山台地震觀測始於1904 年1 月,首台儀器為大森式20KG 水平向地震儀,當年2 月即出版了地震觀測報告,1909 年增設的1200KG 維歇爾水平地震儀和其後陸續添置的伽利津地震儀、維歇爾垂直向地震儀及伽魏式地震儀使佘山地震台成為當時裝備最齊全的地震台。1952 年,地震觀測由徐家匯遷至佘山後,又先後安裝了54 式、基爾諾斯式、64 型、DD—1 型、DK—1 型和763 型地震儀。使佘山台監測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1983 年佘山台列入中美合作建設的中國數字地震台網(CDSN),並於1986 年建成投入運行 [1]

設備情況

該套設備包括STS-1STS-2 寬頻帶地震計和FBA-23 力平衡式加速度計等設備,具有頻帶寬、動態範圍大等特點,是得到國際地震學界公認的IRIS/GSN 台網中的標準台站,也是我國政府批准的聯合國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國際監測系統(IMS)中地震監測的輔助台站。

佘山地震台自建立以來,已積累了一百多年的地震觀測資料,記錄有上世紀影響最大的地震,如:1906年4 月18 日美國舊金山7.8 級地震,1920 年12 月16 日中國寧夏8.6 級地震,1923 年9 月1 日日本東京8.2 級地震等珍貴的歷史資料。

佘山台於1970 年增加了地形變觀測,先後投入觀測的儀器有水管傾斜儀,石英水平擺傾斜儀和重力儀等。

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尤其是現代化大都市的發展,如何防禦地震對現代化大城市帶來的巨大災害已引起世界各國政府的重視。1995 年日本阪神7.2 級地震造成的巨大損失震驚了世界各國。上海市政府十分重視上海這一特大城市的防震減災工作,尤其在1996 年11 月9 日南黃海6.1 級地震後,市政府投入大量資金用於佘山台的技術改進。2000 年,佘山地震台首先完成了地形變觀測項目的技術改造,安裝了DSQ型水管傾斜儀,SS-Y 型銦鋼伸縮儀,VS 型垂直擺傾斜儀,DZW 型重力儀和YRY-2 型鑽孔應變儀等地形變觀測儀器。這些儀器全部實現了高精度、數字化。在完成地形變儀器數字化改造的同時,佘山台還更新了地磁觀測儀器,先後引進了GSM-19 型核旋儀用於地球磁場總量的觀測(精度可達0.01nT),FGE 型磁通門磁力儀用於測量地球磁場在X、Y、Z 三個分量上的變化(數據採樣達每秒1 次)。這些儀器的投入運行,使佘山地震台有可能監測到地震發生前後地球形變場、重力場、和地磁場的微量變化。

為了切實做好上海市的防震減災工作,提高佘山台地震監測能力,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地震局投入約1600 萬元資金建成了上海數字化地震台陣,(台陣於2001 年6 月投入運行)該台陣孔徑約為3 公里,由16 個子台組成,子台分布呈北北東向。地震計採用KS-2000 型三分向寬頻帶地震計(50HZ—100 秒),24 位數據採集器,採樣率為200 採樣點/秒。上海台陣的建立大大增強了檢測弱小地震的功能,進一步提高了上海地區尤其是近海海域的地震監測能力。在提高監測能力的同時上海台陣也可為開展地球深部物質和結構的研究提供資料 。

基準台改造

2004 年,佘山地震基準台在上海市科委科協的大力支持下,在原有地震科普館一期的基礎上順利完成了上海市政府2004 年度上海十大科學教育基地的提升改造工程。改造後的上海地震科普館於2004 年12月正式對外開放,吸引了大批地震科普愛好者參觀學習,2005 年,上海地震科普館被上海市科委批准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同年,被中國地震局評為地震科普A 類場館。

在完成設備更新技術改進台站硬件建設的同時,上海市地震局更加注重人才的培養和業務人員的崗位培訓。佘山地震台現有工作人員15 名,其中工程師7 名,碩士研究生1 名。佘山地震台根據上海市地震局「一流城市需要一流人才」的總要求,建立起「公開、公平、競爭、擇優」的用人機制,促使台站工作人員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努力學習先進技術,拓寬知識面,提高業務素質,從而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學習、科研的氛圍 [2]

總結

佘山地震基準台是有着悠久歷史的台站,更是一個古老與現代並存的台站,走進佘山地震台,你能探尋到中國地震事業發展的軌跡,更能發現一個蓬勃向上、開拓進取的佘山地震台 [3]

視頻

西安基準地震台

參考文獻

  1. [邢樂林, 李輝, 何志堂,等. 成都基準台絕對重力複測結果分析[J]. 大地測量與地球動力學, 2008, 28(6):38-42.]
  2. [徐建橋, 郝興華, 孫和平. 武漢基準台氣壓對重力潮汐觀測的影響[J]. 測繪學報, 1999, 28(1):23-29.]
  3. [徐建橋, 孫和平, 羅少聰. 武漢基準台重力合成潮信號確定[J]. 大地測量與地球動力學, 1999, 19(3):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