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體

基體,是在金屬材料中,指主要相或主要聚集體,即復相合金的主要組分。在熱噴塗工藝中,用來沉積熱噴塗層的物體稱為基體。維修中即指需要修復的機件。基體是建築學中,建築物的主體結構圍護結構。基體是分析學中的X射線 熒光分析中,基體為分析元素以外的整個試樣。[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基體 [2]

外文名 matrix

屬性 冶金術語

基體1.jpg

分類 復相合金

相關 機件

建築學

primary structure

建築物的主體結構或圍護結構。

生物學

basal body

又稱毛基體(kinetosome)。

基體是纖毛和鞭毛的微管組織中心,是9(3)+0的結構不過基體只含有一個中心粒而不是一對中心粒(負責細胞有絲分裂)。基體又稱動質體(kinetosome),負責鞭毛和纖毛的合成。

基體2.jpg

原生生物鞭毛及纖毛基端的膨大部分。成圓筒形,構造基本與鞭毛或纖毛本身近似,但基本不包被細胞膜,無中央兩條微管。眼蟲等鞭毛蟲類的基體常以根絲體與胞核相連,可見鞭毛的活動受核的控制。

某些種類在核分裂時,基體起着中心體的作用。纖毛蟲類的基體常稱為動體。每一基體發出一條纖毛,在表膜下,基體整齊排列成行,相互間以原生特化形成的纖絲聯繫,傳導衝動,協調纖毛的活動。其他某些多細胞動物也有這種結構。

材料學

matrix

為複合材料中起到粘接增強體成為整體並傳遞載荷到增強體的主要組分之一。

基體基本上按原材料的類別區分,即高聚物(樹脂)基、金屬基、陶瓷基、玻璃與玻璃陶瓷基、碳基(包括石墨基)和水泥基等。

其中高聚物(樹脂)基又可分熱固性高聚物基(如環氧樹脂、不飽和聚酯和聚酰亞胺等)和熱塑性高聚物基(如各種通用型塑料以及聚醚酚、聚苯硫醚、聚醚醚酮等高性能品種)。

基體3.jpg

高聚物(樹脂)基體在複合材料中應用很廣泛,其工藝成熟,尤其是熱固性高聚物使用歷史長,但一般只能在300℃以下使用。金屬基體常用的有Al、Mg、Ti等,高溫合金和難熔金屬也在試用中。

它們的使用溫度範圍為400~1100℃,但工藝尚不成熟。玻璃與陶瓷基體仍處在試驗階段,工藝很不成熟,但由於使用溫度範圍為600~1400℃,是很有吸引力的。碳(石墨)基體使用溫度在有抗氧化措施的條件下可超過2000℃。

水泥基體用於複合材料歷史較短,但可望成為用量很大的材料。通過建立基體和感知光纖應變的定量關係,可以消除應變傳遞誤差,提高測試精度 。

分析學

matrix

基體4.jpg

在X射線熒光分析中,基體為分析元素以外的整個試樣。因此,在多元素體系中,同一試樣的基體,對試樣中每一分析元素而言,是不同的。而且基體匹配法在測定鑄造鋅合金中鋁的相對誤差小於0.4% 。

地質學

基體(matrix palaeosome,palaeosome)又稱古成體(palaeosome)、中色體(mesosome)。在混合岩化程度較弱的岩石中,通常可分為原來變質岩的"基體"和新生成的"脈體"兩個部分。

基體部分基本上代表原來變質岩的成分,一般暗色礦物較多,有時由於受交代作用的影響,可有一定程度的變化,如粒度變粗、長英質增多、角閃石發生黑雲母化等。隨着混合岩化程度的增強,基體與脈體之間的界線逐漸消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