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培養兒童智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培養兒童智力

培養兒童智力,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布盧姆從對近千名嬰幼兒進行跟蹤,一直到他們成年。他的基本結論是:5歲以前是兒童智力發展最迅速時期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培養兒童智力

外文名 Cultivate children's intelligence

基本結論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布盧姆從對近千名嬰幼兒進行跟蹤,一直到他們成年。他的基本結論是:5歲以前是兒童智力發展最迅速的時期。

布盧姆認為,如果把17歲時的人做達到的智力水平定為100%,那麼出生後的前4年他已經獲得了50%的智力,到8歲時已經獲得80%,從八至十七歲只獲得剩下的20%。

許多研究機構也得出了與布盧姆基本相同的結論,有人進一步指出:2到3歲是兒童學習口頭語言的最佳年齡;4至5歲是開始學習書面語言的最佳年齡;學習外語應從十歲以前就開始;而彈鋼琴、拉小提琴必須從3歲開始。

智力因素

如果錯過了言語聽覺運動區域的大腦神經細胞發育的關鍵時期,再來開發其智力就沒有什麼指望了。

培養兒童智力1.jpg

智力雖然是由六個基本因素構成的,但不是說每個因素都有着同等的地位。其中思維能力是核心。在其他因素都得到很好發展的情況下,衡量一個人是否聰明的主要標誌就是思維能力的高低。例如,有的人記憶能力很好,思維顯得不靈活、不敏捷、不深刻,因而也就不是聰明人;有的人觀察仔細、細緻,但可能思維並不敏捷,缺乏批判性、創造性,因而也表現不出聰明。

而那種思維靈活、敏捷,看間題深刻,且思維具有較高的批判性、創造性的人則往往被人們看成是聰明人。

所以,儘管智力結構中的各種因素都不容忽視,但不能因為強調智力的結構性而忽視了它的核心成分。對3歲孩子在重視智力結構其他成分培養的同時,緊緊抓住智力結構的核心--思維能力的培養,就抓住了智力培養的關鍵。[1]

人的七種智力

人的智力至少可以分為七種:語言的智力、邏輯的智力、視覺空間的智力、音樂的智力、身體動覺的智力、人際交往的智力、內心直覺的智力。在我們了解了這些智力之後,可以通過一些針對性的方法進行提升和培養自己的智力。[2]

語言的智力

培養兒童智力2.jpg

語言的智力通常是在詩人、小說家、劇作家、演說家、政治領袖、編輯、記者等人身上發現,他們都具備較為驚人的語言智力。培養、提升語言的智力主要有這幾種方法:講故事;用詞彙、名字或地點玩記憶遊戲;閱讀故事;寫故事;表演小品;寫日記;採訪;猜謎語;寫謎語;把讀和寫與其他學科領域相結合;編輯雜誌;辯論;討論;向他人學習文字處理能力。

邏輯的智力

邏輯的智力通常是在數學家、科學家、工程師、偵探、律師等人身上發現,他們都具備較為驚人的邏輯智力。培養、提升邏輯的智力主要有這幾種方法:解決問題;做有關數字的遊戲;分析和解讀數據;運用推理;創造數字的遊戲;對數據進行預測;鼓勵自己做實驗;把組織能力和邏輯能力融入其他學科領域;分類整理;將事情條理化;運用演繹思維;製作表格、圖表。

視覺空間的智力

視覺空間的智力通常是在建築師、畫家、雕刻家、航海者、軍事戰略家等人身上發現,他們都擁有異於常人的視覺空間智力。培養、提升視覺空間的智力主要有這幾種方法:看圖片、用圖片;塗鴉、畫符號;畫圖表、地圖;把藝術和其他學科領域結合起來;使用大腦繪圖;做想象的活動;看、製作自己的錄像帶;運用模擬表演;變動在房間中物品的位置;突出色彩來觀看;將想象描繪出來;加大視覺的感官刺激。


音樂的智力

培養兒童智力3.jpg

音樂的智力通常在演奏家、作曲家、指揮、音樂聽眾、樂器製造者、鋼琴調音師等人身上發現,他們都擁有者較強的音樂智力。培養、提升音樂的智力主要有這幾種方法:聽歌曲;參與聽音樂會;伴隨着古典音樂學習;伴隨着音樂鍛煉身體;加入合唱團;把音樂和其他學科領域結合起來;用音樂調整情緒;用音樂來構思、表達畫面;譜曲。


身體動覺的智力

身體動覺的智力通常在舞蹈家、演員、運動員、外科醫生、空手道教練等人身上發現,他們都對身體動覺有着驚人的智力。培養提升身體動覺的智力主要有這幾種方法:用遊戲形式來學習;舞蹈;運動;演戲;多改變狀態;在散步時也複習功課;利用模型、道具等完成動作;用運動、舞蹈來轉移注意;外出旅行;小動作;利用戲劇、故事等進行角色扮演。


人際交往的智力

人際交往的智力通常在政治家、教師、宗教領袖、推銷員、管理者等人身上發現,他們都擁有較強的人際交往智力。培養和提升人際交往的智力主要有這幾種方法:合作;多進行社交活動;與他人多互動;交往和交流技巧;分享;通過各種形式交流;舉行聚會;把社交融入於其他學科領域;在交往中學會察言觀色;在群體中工作;為別人服務;當教師;運用學習到的交流技巧;用社交來作為獲取知識的途徑。


內心直覺的智力

內心直覺的智力通常在小說家、律師、哲學家、政治家、文學家等人身上發現,他們都擁有較強的內心直覺的智力。培養和提升內心直覺的智力主要有這幾種方法:進行個人的談心;多獨處;用個人的成長來消除障礙;傾聽;經常反省;獨立學習;跟隨自己;將自己的經歷和思想記錄並反思;閱讀前輩的哲學思想;掌握自己、克制自己;不斷認知自我;學會安靜。

我們都可以通過反覆的訓練,反覆訓練是學習和提升最有效、最簡單的方式。我們針對自己渴望提升的智力合理規劃好學習課程,一步步提升自己,成為自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