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域多利監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域多利監獄
圖片來自epochtimes

域多利監獄英語:Victoria Prison 或 Victoria Gaol,前稱中央監獄),是香港的首所監獄,位於香港島中環奧卑利街16號,1995年列為香港法定古蹟,與舊中區警署前香港中央裁判司署組成中區警署建築群。域多利監獄於2006年結役後,域多利監獄在內的中區警署建築群,復修為旅遊用途大館

歷史

中央監獄建於1841年,是香港開埠初期最先以磚石建造的建築物之一,受到英國在1840年代推行單獨囚禁的影響,囚倉設計以小型獨立囚室為主,但在建成初期,政府對華人採取歧視的政策,華人囚犯被都擠進兩間狹小的牢房,犯人多分配鑿石的苦役,為防他們逃走,更會繫上腳鏈,令犯人腳部經常潰爛,嚴重者需要截肢,甚至因此致命。因為中央監獄規模狹小,大部分華人罪犯都被判笞刑、剪辮或刺青,以代替監禁,受體罰的犯人更會被逐出香港島,送到當時仍然為滿清政府管轄的九龍,重罪犯更會被流放至馬來西亞

1845年,中央監獄首次擴建,把當時的裁判司辦公樓改建為A倉及B倉,共設5間集體囚禁華人犯人的囚室。同年又新建樓高一層,設有12間獨立囚室的C倉,囚禁歐籍犯人,C倉在1851年再加建一層,又增建守衛室。監獄在1853年又增建一座小樓,設立腳踏轉輪的刑具,以懲罰犯人。

說明

參考美國費城東州教養所的監獄設計,英政府於1858年計劃大規模擴建中央監獄,建造南北兩組「放射式」監獄,原建築物全部拆卸,只剩下現為紫荊樓的更樓。因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昂船洲在1860年割讓予英國,1863年初為紓緩監獄過於擠迫的情況,港英政府購置了一艘舊船「皇家薩克遜號」(Royal Saxon)停泊於昂船洲附近海面,部分犯人被押解至船上囚禁,但這艘囚船環境比中央監獄更惡劣,甲板下的囚倉空間異常狹窄而且密不透風,引致疫病流行,死亡率相當高。政府也計劃在昂船洲新監獄,並派中央監獄的犯人協助興建,但因經費短絀,當局最終在1866年放棄興建昂船洲監獄。而獄船在1874年甲戌風災中被吹沉。

在中央監獄南組加建的「放射式」囚房建成後,北組囚房計畫亦遭擱置,用地改為闢建中區警署大樓。港督軒尼詩在1877年到任後提倡單獨囚禁制度,中央監獄隨後多次改建,增加單獨囚室。

中央監獄在1893年獲撥款進行大規模擴建,配合犯人分齡、分類囚禁的政策,並於1899年易名為域多利監獄。監獄增建了D倉,並增建了一座兩層高的工場,並於1910年加建三層高的C倉,同年又改建一座與C倉設計相若的B倉,到1915年再增建E倉。隨着犯人人數增加,赤柱監獄(當時名為香港監獄)落成啟用,所有犯人搬遷監獄,域多利監獄關閉,但旋即不敷應用。域多利監獄在1939年10月重新使用作為拘留所。

「放射式」監獄的對角兩翼因應擴建而分別於1897年及1901年拆卸[1]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放射式」監獄的中央監視塔及兩翼被炸摧,僅存其中一半(即現時的D倉),而日治期間,域多利監獄用作囚禁同盟國政要及將領。政府在香港重光後修復域多利監獄,並於1946年重新啟用。監獄署從1953年起實施「犯人工資計劃」,域多利監獄在1956年於F倉增設工場及洗衣房,讓犯人有一技之長。因應有精神病的刑事罪犯日增,監獄署在1961年於域多利監獄設立精神科觀察組,設立容納30名病人的囚倉,用以收容接受精神檢查、觀察或等候法庭報告的囚犯,直到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在1972年啟用而被取代。

1980年代,香港成為越南難民第一收容港,域多利監獄一度成為轉解及遣返越南船民中心,其後改為收容犯人及等候遞解離境的羈留人士[2]。入境事務處曾在監獄內設有域多利中心,負責核實因違反入境法例而被羈留等候遣返人士的入境身份、審理他們的居留聲稱、處理他們向入境事務審裁處提出的上訴及安排他們離境。而懲教署負責羈留在監獄內的每日所需與紀律,直至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在2005年啟用而關閉[3]

1995年9月8日,政府把域多利監獄內的中區警署建築群宣佈成為法定古蹟

2005年香港舉辦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懲教署曾計劃把域多利監獄騰空約430個倉位,以便為羈留會議期間的滋事者,最終域多利監獄為世貿騰空約700個倉位。域多利監獄在結役前的認可收容額為438人,用於收押服監禁刑罰的男女犯人,羈留等候被遣返或遞解出境的違反《入境條例》的人士。2006年3月12日,域多利監獄正式結役。

參考文獻

  1. Tai Kwun 大館. 【Discover Tai Kwun】 EP5: Reshaping the Memory of D Hall (影片). 2020-05-28 [2020-06-15] (英語). 
  2. 保安局局長在「域多利監獄結役典禮」致辭全文 Template:Wayback,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2006年3月12日
  3. 第四章 - 執法及聯絡 Template:Wayback《2003-04年度入境處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