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里希.哈特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里希.哈特曼 ‎
原圖鏈接[ 來自網絡圖片]
出生 (1922-04-19)1922年4月19日
逝世 1993年9月20日(1993-09-20)(71歲)
國籍 德國
民族 日耳曼人
職業 軍人、飛行員

埃里希.哈特曼 ‎[1]

  • 埃里希.哈特曼,1941年參戰,加入了德國空軍JG 52聯隊,到1945年5月正式投降為止一共擊落了三百五十二架被核實的戰果,榮獲了僅授予來自全部軍種二十七人的「鑽石雙劍橡葉騎士十字勳章」,並且成為了世界空戰史上擊落敵機最多的飛行員。

人物經歷

  • 1922年4月19日出生於德國符騰堡地區魏斯扎赫城。父親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軍醫。戰爭結束後,為躲避經濟危機,於1925年(即哈特曼出生後的第三年)全家離開德國,到中國]的長沙開了一 家診所。1929年,哈特曼隨母親和弟弟一同回國,3年後,老哈特曼也回到德國,在魏爾的俾斯曼大街開了一家診所,行醫謀生。
  • 哈特曼從小就喜歡飛行,他第一次嘗試飛行是乘坐一架竹子做框。舊布蒙皮的滑翔機從房頂往下跳,落在事先挖好的鬆土坑裡。哈特曼的母親是一位富有冒險精神的飛行體育運動愛好者,這對哈特曼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母親參加了伯布林根機場的航空俱樂部,經常駕駛克萊姆1-27輕型飛機,哈特曼興高采烈地隨母親一起飛上了藍天,開始有了真正的飛行體驗。哈特曼的母親是對他的飛行生涯產生了重大影響的第一人。
  • 1932年,由於經濟困難,他們賣掉了飛機。1933年,希特勒上台,德國掀起了飛行熱。希特勒大力支持建立滑翔俱樂部。1936年,哈特曼的母親在魏爾建立了一個俱樂部,親任教員,招收青年人學習滑翔飛行,正上中學的哈特曼加入了俱樂部。
  • 14歲的哈特曼成為一名優秀的滑翔機駕駛員。1937年底,他獲A級和B級滑翔機駕駛員證書,取得C級後,成為希特勒青年飛行團中的滑翔機教員。在中學裡,哈特曼是不守規矩的學生,履歷表里填有課間休息時點燃用木炭和硫磺製造的黑色粉末恐嚇同學的記錄。他的學習成績一般,不求上進,考了個及格就心滿意足,但卻醉心於體育活動,一次,他未經訓練就參加了從33米高台跳下的滑雪比賽,動作竟然相當優美,同學們給他起了個「野母豬」的外號。
  • 1939年10月,哈特曼看上了一名叫烏爾蘇拉·佩奇,暱稱烏施的女同學,姑娘當時才15歲,哈特曼不顧姑娘家裡的反對而死命追求,日後兩人還真結為了伉儷。
  • 1939年9月1日,歐洲戰爭爆發,半年後,哈特曼高中畢業,立即報名參加了空軍,父親反對他的選擇,老醫生希望兒子去從事救人生命的事業,而不是去殺人,而且他認為戰爭會以德國的失敗而告終。母親卻理解哈特曼參軍的志向。老醫生無力阻止他,只好寄希望於戰爭儘快結束,那樣的話兒子在停戰後還能有足夠的時間學醫,繼承祖業。
  • 哈特曼1940年10月15日加入了德國空軍第10訓練團,駐紮在離東普魯士的科尼斯堡15公里的新庫倫地區。1941年3月,轉入柏林加托夫第2空戰學校,在訓練團里學的是航空史、飛行原理和發動機的使用、設計和構造、空氣動力學、材料學知識和氣象學等飛行基礎知識。
  • 到空戰學校,主要是訓練飛行。1941年3月24日,入校不到一個月的哈特曼放了單飛,至10月14日,基本飛行訓練結束,他轉入第布斯特殲擊機飛行學校,學習駕駛梅賽施密特公司生產的ME-109式戰鬥機。
  • 在這裡,他遇到了對他的飛行生涯產生過重要影響的第二個人瞿哈根教官,教官是德國有名的特技飛行能手,他對哈特曼也特別賞識,他教哈特曼基本戰術動作和獨自駕駛ME-109的技術,還傳授了一些特技飛行的秘訣。
  • 1942年3月,哈特曼順利結束飛行訓練,獲駕駛員證章,並晉升為少尉。在1942年六月轉入空戰和射擊訓練後,哈特曼很快顯示出天生的射殺才能,他特別熱衷於近距離射擊,不喜歡當時流行的遠距離射擊。1942年6月3日,哈特曼駕駛ME-109D型飛機用機槍對拖靶射擊50發,命中24發,引起教官和同行的注目。
  • 初學飛行的一帆風順,難免使年輕的哈特曼有些得意忘形。1942年8月24日他在第布斯特表演特技飛行,飛完低空搜索、橫滾和8字飛行後,他意猶未盡,又作了個從好萊塢舊電影學來的驚險動作,從10米低空飛掠基地上空。結果,他受到關禁閉一周的處分,扣發3個月工資,有意思的是,這次冒險救了他一命,他因受罰沒去執行計劃好的一次戰鬥飛行,他的一位同伴駕駛他的飛機代替他出動,不料起飛後發動機出現故障,機毀人亡,死神與他擦肩而過。

取得勝利

  • 1942年11月5日下午,哈特曼和大隊副官特雷普特中尉率4架飛機在迪戈附近起飛,去攔截企圖攻擊德軍地面部隊的8架伊爾-2強擊機和10架拉-3飛機作戰。
  • 哈特曼第一個發現了蘇機,大隊副官命他組織和指揮攻擊,哈特曼急速俯衝到50米高度,在100米距離以內,但炮彈從蘇聯飛機的裝甲上彈了回來,他發現這樣射擊伊爾-2飛機純屬徒勞,這種飛機的裝甲厚度是出了名的,他想起阿爾弗雷德·格里斯拉夫斯基過去告訴他的方法——攻擊伊爾-2飛機的滑油散熱器。
  • 哈特曼急速爬高,然後俯衝到離地僅幾米的高度,從蘇機的後下方逼近。60米距離,哈特曼對準滑油散熱器開火,這次,蘇機冒出了濃煙,拖着長長的火焰開始下降,接着,它的翼下發生了爆炸,碎片擊中了哈特曼的飛機——他一直在後面窮追不捨。黑煙從發動機艙下冒出來,哈特曼意識到自己的飛機受傷了。
  • 當哈特曼想方設法迫降在地面時,艙內的濃煙熏的他幾乎窒息,他爬出機艙時,蘇機在2公里的地方爆炸了。步兵把哈特曼救了出來。哈特曼想,擊落敵機也不是天方夜譚,這是他的第一次勝利。
  • 聰明的哈特曼很快悟出:這次勝利是新戰術的勝利,在醫院裡,他想,如果離開敵機快一點,不至於要迫降,但這次比上次參戰沉着,沒有違紀,較好的控制了火力,能在緊急情況下冷靜應對。
  • 逐步的,哈特曼弄清了當時流行的盤旋戰術並在遠距離開火並非最好的辦法,這樣容易顧此失彼,他認為最好的戰術應該是:搜索——攻擊——脫離或暫停攻擊,即及早發現敵機,但不忙於攻擊,而是注意判明其他情況,若無別的敵機來襲,再發動突然的攻擊,然後迅速脫離。

新型戰術

  • 第一次勝利的啟示,使哈特曼慢慢獲得了信心,也獲得了新的戰術——一種背離教科書的戰術。漸露身手哈特曼被任命為克魯平斯基的僚機,克魯平斯基當時已擊落飛機70多架(戰爭結束時,共擊落197架,居世界第15位),此時,哈特曼才擊落2架飛機,被戰友稱為「娃娃」。
  • 在與經驗豐富的克魯平斯基配合的日子裡,哈特曼的戰術逐步奏效,至1943年3月14日,他共擊落敵機15架,獲得了二級鐵十字勳章。1943年底,他已出動110次,當上了長機,1943年5月25日,哈特曼又擊落6架敵機,一次他與一架拉-6式飛機相撞,憑駕駛滑翔機的能力,把受傷的ME-109飛機迫降在德占區,這是他第5次迫降。
  • 事後,中隊讓他回家休假,在4個星期的假期里,哈特曼享受了斯圖加特家中悠閒自在的日子,但戰爭留給他的烙印並不能完全消除,一天晚上,哈特曼在半夜驚醒,似乎聽到僚機的急促警告:「轉彎!轉彎!」
  • 戰爭的態勢正在逆轉,盟軍日益強大,德軍日陷窘態。英美軍持續不斷的的大規模空襲,使德國不得安寧,哈特曼結束休假匆匆趕回前線。

突出戰績

  • 1943年7月5日,哈特曼一天出動4次,擊落5架拉-5殲擊機,這天戰績最大,但他的同伴克魯平斯基因與敵機相撞而受傷,離開了中隊,同一天死去的同伴還有5位,占中隊兵力的三分之一,哈特曼不停出擊,幾乎每戰必有斬獲,戰績急劇上升。8月17日,哈特曼擊落飛機達到80架,打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著名空戰英雄曼弗雷德·馮·里希特霍曼所創造的世界記錄。9月,他升任中隊長。9月底,哈特曼擊落敵機115架,破默爾德斯創造的擊落敵機100架的記錄,成為新的「空軍英雄」。10月29日,他擊落了第150架,扳平了克魯平斯基傷愈歸隊後於10月1日創造的150架的記錄,令人稱道的是,他這150架戰果有148架是在2月底到10月底這8個月中取得的。平均每月打下18架,每5天打下3架。他因此被授予鐵十字騎士勳章,並獲准休假兩周。

被俘經歷

  • 當然,在此過程中他也有敗走麥城的時候,差一點進了蘇聯人的戰俘營。8月下旬,他在一次出動中飛機被擊中,迫降到蘇軍防線後面,兩名蘇軍士兵抓住了他,他急中生智,假裝負了重傷,致使蘇軍放鬆了對他的警惕,他在被押送後方的途中,趁德機轟炸的混亂跳車逃走,最後穿越戰線逃回。

主要榮譽

  • 1944年8月24日,哈特曼2次升空作戰,擊落敵機11架,從而使他擊落飛機的總數達到301架,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擊落飛機超過300架的王牌飛行員。第二天,哈特曼被請到赫拉巴克上校那裡,上校對他說:「年輕人,衷心祝賀您!元首已經向您頒布了鑽石騎士十字勳章。後天去沃爾夫桑澤報到,元首為您授勳。」
  • 空軍總司令戈林元帥親自發來電報表示祝賀。自從希特勒被炸傷後,他對謀反者及牽連的人進行了大清洗和殘酷的迫害。整個沃爾桑澤籠罩在猜疑和恐懼中,安全措施異常嚴密,希特勒授勳的第三區嚴禁攜帶武器。被招去授勳的軍官必須遵守安全規定,把手槍交給衛兵。這種帶有懷疑性質的保護手段,哈特曼難以接受,他極力克制自己,對黨衛軍的安全軍官說:「請您告訴元首,如果他對自己的前線軍官不信任的話,那我就不想要勳章了。」
  • 那個安全軍官的臉變白了,他加重語氣反問:「是嗎?」「是的。」哈特曼語氣堅定的說。希特勒的空軍副官反覆琢磨,他最後決定允許哈特曼攜槍受勛。

戰後生涯

  • 1945年5月8日,德國宣布無條件投降的這一天,哈特曼從捷克起飛,執行這次戰爭的最後一次任務,偵察一支蘇軍的位置,他沒打算再進行空戰,可是卻撞上了8架雅克-11飛機,他們圍着起火的布爾諾城繞圈。一架位於哈特曼下方的雅克-11無憂無慮地翻了一個斤斗,向地面的紅軍隊伍表示祝賀。哈特曼示意僚機跟上,飛到距蘇機65米處,打下了這架輕敵大意的飛機。這是哈特曼擊落的第352架飛機。回到機場,聯隊長赫爾曼。格拉夫遞給他一封電報:「格拉夫和哈特曼二人馬上飛往多特蒙德,向英軍投降。52聯隊其他人員留在原地向蘇軍投降。航空兵司令官賽得曼上將司令官的意圖是堅決不能讓對蘇作戰的超級王牌落入蘇聯人手中。但兩位指揮官簡單商議後,一致決定拒絕執行這道命令。他們不能丟下自己的部隊自尋生路。他們燒毀了剩下的25架飛機,帶着部屬及家眷共200人從陸上撤向西方。在路上,他們遇到了美軍坦克。
  • 「我是德國空軍第52聯隊的指揮官格拉夫中校。這位是本聯隊第一大隊指揮官哈特曼少校,在他周圍的都是這個部隊的人員和德國難民,我們到這兒來向美國軍隊投降。」但是盟軍高級官員的協議中,捷克屬於蘇聯受降區,在比爾森以東被美國人俘虜的德國人應該交給蘇聯進攻部隊。
  • 1945年5月16日,美國人將哈特曼等移交給蘇軍。打下352架飛機、其中大部分是蘇聯飛機的哈特曼被從23歲起成了蘇聯戰俘。由於哈特曼的「戰績」和他飛過ME-262的經歷,蘇聯人對他進行了多次審問,想了解ME-262的有關情況,但哈特曼拒不合作。
  • 1949年12月,蘇聯法庭判處哈特曼25年徒刑。在監獄裡哈特曼拒絕在礦井勞動。場長是一位上校,他對哈特曼的行為極為憤怒。哈特曼不甘示弱,他居然引用列寧的話來反擊:「上校先生,5年多以前,您的國家打贏了戰爭,我是一個戰敗國的空軍軍官,而不是什麼戰犯。列寧說過,一個國家如果6個月之後還不釋放戰俘,那麼他就是帝國主義國家,是一個墮落的國家。」上校吃了一驚。
  • 為了救出哈特曼,他的母親給斯大林寫了一封信。信上說:「斯大林元帥:閣下,在當今為世界和平而努力奮鬥的時候,我請求您,我向您的正義心呼籲,希望您能使一個自1949年起就沒有得到自己兒子的任何音訊、十分思念兒子的母親從巨大的悲痛和憂慮中解脫出來……讓我的兒子勞改六年就回來吧!」可這封信沒有得到回音。
  • 1955年,西德總理阿登納又收到哈特曼母親的信,這次,阿登納親自回了信,答應下個月採取措施使哈特曼獲得自由。為兌現諾言,阿登納在莫斯科簽了一個一般協定和一個貿易協定,事先提出了釋放戰俘的條件。蘇聯同意把釋放1945年起關押的戰俘作為協定的一個內容。哈特曼列入了名單,被提前釋放。
  • 1955年11月,回到西德不久的哈特曼與烏施舉行了宗教儀式的婚禮,這是一個推遲了10年多的婚禮。為了解決生活問題,34歲的哈特曼又加入了正在重建的西德空軍。1956年底,哈特曼正式回到空軍工作。1957年2月,哈特曼添了一個女兒。不久,哈特曼赴美考察F-104回國後,哈特曼在殲擊飛行學校擔任過一段時間的副校長,不久,改任新德國空軍的第一個噴氣式戰鬥機聯隊——第71戰鬥機聯隊指揮官。這個戰鬥機聯隊用德國一戰王牌「里希特霍芬」的名字命名,裝備F-86MKV1飛機。
  • 半年後的1958年10月,第71戰鬥機聯隊劃歸北約指揮的部隊。1968年,哈特曼升為上校。1970年9月30日,哈特曼退出現役。1993年9月20日,埃里希·哈特曼去世。
  • 1997年1月,蘇聯的合法繼承者俄羅斯聯邦政府,以當年審判非法為由,正式撤銷了哈特曼的所有戰爭罪行。

傳奇人物

  • 1944年3月18日,哈特曼回到倫貝格前線。他得知已晉升為中尉。這個時候,美國人最新式的P-51式飛機投入了東歐戰場,給德軍造成很大威脅。整條戰線,無論是空中還是地面,都籠罩在一種緊張、壓抑的氣氛中。德國空軍被迫隨着地面軍隊不斷向西轉移,且戰且退。
  • 1944年4月中旬,哈特曼的中隊在齊利斯蒂的澤爾內什蒂作戰,作戰異常困難,大部分王牌飛行員奉命調回國,守衛日益吃緊的本土戰線。哈特曼一直沒走,他要負責培訓那些不斷補充來的新飛行員。他把自己的攻防戰術耐心的向他們傳授。
  • 4月18日,仍保持着全軍最高勝利紀錄(275架)的勒爾大隊長奉調回國。「現在,小娃娃,我將不在妨礙你了!」勒爾走前留給哈特曼這麼一句臨別之言。
  • 5月初,在蘇軍強大的反擊攻勢面前,哈特曼的中隊狼狽撤出蘇聯,移防羅馬尼亞的羅曼。他們的任務是攔截襲擊羅馬尼亞石油中心的美國B-17,B-24轟炸機群,同時,繼續同蘇聯空軍作戰。
  • 到5月底,哈特曼又擊落23架飛機。1944年7月1日,哈特曼已擊落250架飛機,成為德國空軍(也是世界空軍)第5個也是最後一個達到這個高峰的超級王牌。8月3日,希特勒授予哈特曼一枚劍柏騎士十字勳章,這是頒發這枚勳章以來第二次授予一位中尉。2年前,第52聯隊中隊長曾獲此殊榮。哈特曼成了德國空軍的神奇人物和「民族英雄」。

人物評價[2]

  • 哈特曼在戰鬥中的傑出表現是他的對手都不得不承認和欽佩的。道格拉斯·麥克阿瑟稱讚哈特曼是創造史無前例的世界記錄的人物,並對哈特曼的獨創戰術尤為欣賞,稱他是善於與「舊戰術方法決裂」的偉大飛行員。

參考資料

  1. [1] 人類空戰史第一王牌 埃里希.哈特曼
  2. [2] 埃里希·哈特曼的人物評價]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