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斯科巴 (哥倫比亞足球運動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德雷斯·埃斯科巴

安德雷斯·埃斯科巴是哥倫比亞著名足球運動員,是當年馬圖拉納培養出來的一批優秀年輕隊員,經歷了1994年美國世界盃的失敗後,不幸被足球流氓槍殺。

人物簡介

安德列斯·埃斯科巴
出生 1967年3月13日
國籍 哥倫比亞
別名 Andrés Escobar
職業 足球運動員


中文名稱 安德列斯·埃斯科巴 逝世日期 1994年7月2日
外文名稱 Andrés Escobar 身高 184cm
國籍 哥倫比亞 所屬運動隊 哥倫比亞國家隊
出生地 哥倫比亞麥德林 場上位置 中後衛
出生日期 1967年3月13日 國家隊球衣號 2號


運動生涯

把安德雷斯·埃斯科巴選入本書的目的是想提醒人們,足球流氓是這項世界最大的體育運動的敵人。作為一名足球隊員,埃斯科巴非常敬業,一直在綠茵場上兢兢業業地踢球,揮灑汗水,但因自擺烏龍倒在了足球流氓的槍下。

這件事說來話長。哥倫比亞的踢球風格與巴西、阿根廷和烏拉圭不同,它的最大特點是隨意和玩世不恭,踢順風球。心情好的時候可以戰無不勝,在1994年美國世界盃預選賽上曾創造過5:0大勝阿根廷的記錄;但不順的時候這支球隊戰無不敗,逢強隊輸球,逢弱隊也不贏球。

哥倫比亞本來是一個足球大國,但飽經戰亂和毒品走私之苦,在28年的時間裡由於內部原因一蹶不振,與世界盃無緣。

比賽經歷

1987年,大學講師和牙醫弗朗西斯科利·馬圖拉納憑着一腔熱情出山收拾殘局。當時47歲的馬圖拉納意氣風發,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年輕隊員,像魔鬼終結者阿斯普里拉、金毛獅王巴爾德拉馬林孔等都是他的得意弟子。在馬圖拉納的調教下,哥倫比亞隊獲得了1990年意大利世界盃決賽階段和1994年美國舉辦的世界盃決賽階段的參賽資格。

世界盃經歷

1993年在世界盃預選賽上,哥倫比亞隊如有神助,在主場以2:1戰勝根根廷隊,後來作客阿根廷時又以5:0狂勝,被國際足聯授予「1993年度進步最快獎」。一夜之間哥倫比亞成了美國世界盃的奪標大熱門,球王貝利預言哥倫比亞有可能奪冠,更增加了哥倫比亞人的自信,提高了球迷們的期望值。但在1994年的美國世界盃上,哥倫比亞隊卻大失水準,成了第一個被淘汰出局的隊伍,由奪冠熱門滑落為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隊,哥倫比亞人做夢都沒想到。

在小組賽中,哥倫比亞隊分在A組,和東道主美國隊、瑞士隊以及羅馬尼亞隊分在一起。平心而論,這3個球隊都無法與哥倫比亞隊相比,賽前輿論普遍認為哥倫比亞隊將以小組第一的身份晉級16強。馬圖拉納充滿了自信,他要在美國創造奇蹟,哥倫比亞球迷們也滿懷期望,希望國家隊能證明自己的實力,為哥倫比亞贏得榮耀。然而,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比賽開始後,哥倫比亞隊的表現與預選賽判若兩隊,出人意料。

1994年6月19日,在洛杉磯玫瑰碗體育場,哥倫比亞首次亮相,迎戰東歐勁旅羅馬尼亞隊。比賽一開始,人們就發現哥倫比亞隊並沒有表現出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而是誰得了球都交給老將巴爾德拉馬,再由巴爾德拉馬盤帶兩下,尋找機會策動進攻。全隊的進攻速度慢,隊員們只顧玩各種花活兒,不思進攻。反觀羅馬尼亞隊,在中場靈魂哈吉的率領下,前鋒拉杜喬尤似出鞘的寶劍,所向披靡。拉杜喬尤和哈吉先後在第13分鐘、25分鐘和88分鐘3次攻破哥倫比亞的大門,而擅長打攻勢足球的哥倫比亞隊卻只由瓦倫西亞在第40分鐘攻入一球。開局不利,哥倫比亞隊並沒有重視,他們以為比賽才剛剛開始,隊員們還沒進入狀態。


6月23日,也是在玫瑰碗體育場,哥倫比亞隊迎戰小組實力最弱的東道主美國隊。奇怪的是,哥倫比亞仍然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平,過分依賴中場靈魂巴爾德拉馬瓦倫西亞林孔阿斯普里拉等人輪番在美國隊的門前製造險情,但光開花不結果,每次都是無功而返。有的人取笑說,哥隊球員肯定是吸毒鬼,一過了興奮點就怎麼也提不起精神。

美國隊在數萬名觀眾的助威聲中,穩固防守,同時伺機發動反攻,幾次給哥倫比亞隊後衛造成壓力。戰至第25分鐘時,美國隊組織了一次漂亮的反擊,直奔哥隊禁區。哥倫比亞後衛埃斯科巴心理過於緊張,解圍時誤將足球踢進自家大門,這個烏龍球幫助美國隊先得一分。失球之後,哥倫比亞隊開始急躁,全線壓上,但美國隊門前有驚無險。第65分鐘,美國隊由斯圖爾特射入一球,以2:0領先。在終場前一分鐘,瓦倫西亞終於破門得分,打入一球,算是保住了點面子。

兩場比賽一分未得,哥倫比亞隊把自己逼上了絕路。他們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6月27日對瑞士的比賽。為了最後一線生機,哥倫比亞隊終於清醒了,以2:0乾脆利索地拿下了這場比賽。但勝利來得太晚了,其他3支球隊都積4分以上,哥倫比亞只列小組第四,只好打道回府。

馬圖拉納和他的隊員們灰溜溜地回到國內。他曾給球迷們帶來無數的歡樂,但這次失利沒有一個人原諒他,輿論的責難和球迷們的謾罵像壓頂的烏雲讓他喘不過氣來。他自知責任重大,只好引咎辭職。

遇難

埃斯科巴就像一個知道犯了錯的孩子在家裡呆了3天,不敢出門。3天後,當人們的怒氣稍微平息了一點後,埃斯科巴想出去消遣一下,他以一身休閒打扮到一家咖啡館小憩。當他走出這家小咖啡館的時候,3個男的和一個女的走上前與他打招呼,其中一個男的用槍頂住了他,說了一聲感謝你踢進自家大門的那個球。一聲槍響,埃斯科巴倒在了血泊之中。警方認為,他的死因與他在對美國隊的比賽中自擺烏龍球有關。 埃斯科巴的死震驚了國際足壇,人們紛紛譴責這種足球流氓行為。阿斯普里拉、巴爾德拉馬、瓦倫西亞等著名球星一氣之下宣布退出國家隊,不再代表哥倫比亞出場比賽。[1]

埃斯科巴的死留給人們許多值得思考的問題,突出的問題是球員的生命與球隊的榮譽應保持什麼樣的關係,球迷們的期望值與現實結果不符的時候應保持什麼樣的心態等,人們不能不思考。

生涯數據

比賽日期 比賽性質 代表球隊 對手球隊 主客場 比分 出場時間 狀態 進球
1994-6-26 世界盃 哥倫比亞 瑞士 客場 2:0 90 首發 0
1994-6-23 世界盃 哥倫比亞 美國 客場 1:2 90 首發 0

視頻

這計烏龍球,讓球員埃斯科巴遭球迷槍擊身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