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及豔后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及豔后
圖片來自gamer

埃及豔后是一部1963年英國、美國、瑞士共同合拍的史詩式歷史電影,內容取材於埃及年輕的皇后克里奧佩特拉七世羅馬共和國之間的故事,由約瑟夫·L·曼凱維奇執導,伊麗莎白·泰勒理查德·伯頓雷克斯·哈里森、羅迪·麥克道爾和馬丁·蘭道等人主演。

《埃及豔后》在拍攝製作過程中因為巨大的成本超支和製作麻煩而變得惡名昭彰,其中包括導演和演員陣容的改變,拍攝地點的改變,場景必須建造兩次,缺乏穩固的拍攝劇本,以及演員伊莉沙伯·泰萊和李察·波頓的個人醜聞等。本片在當時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電影,幾乎令二十世紀福斯破產。

本片是1963年的美國電影票房冠軍,在美國的票房收入為5770萬美元(相當於2017年的4.61億美元)。但由於其製作和推銷成本高達4400萬美元(相當於2017年的3.52億美元)而仍然損失了金錢[1]。評論家與觀眾大多對泰勒和伯頓的表演持正面態度,本片後來獲得了4項奧斯卡金像獎和被提名5項獎(包括最佳影片獎,但輸給《風流劍客走天涯》)。

劇情

影片再現了古羅馬時期,尼羅河皇后克莉奧佩特拉七世與兩個情人之間的愛情故事,在上部中,野心勃勃的埃及女王為了政治目的,與羅馬帝國的尤利烏斯·凱撒聯姻,從而建立起橫跨歐亞三洲的強大帝國。影片下部中,克萊奧帕特拉又與馬克·安東尼間發生了暴風雨般的愛情。

製作

由於克莉奧佩特拉七世的故事在埃及豔后 (1917年電影),以埃及豔后 (1934年電影)受歡迎,二十世紀福斯的高層於1958年聘請了資深荷里活製片人沃爾特·旺格來拍攝另一部重拍版的《埃及豔后》。雖然製片公司最初尋求相對便宜的200萬美元製作,但旺格展望一個更加豪華的史詩電影,並在1959年中期成功談成了更高的500萬美元預算。魯賓·馬莫連被指派執導電影,而伊莉莎白·泰勒則獲得了一份創紀錄的100萬美元合同。拍攝開始於英格蘭,但在1961年1月,泰勒生了重病,所以製作被停工。16週的製作和700萬美元的成本只拍攝了10分鐘的電影。福斯公司被保險公司追款,而馬莫連被解僱。[2]

在馬莫連離開後,約瑟夫·L·曼凱維奇成為了導演,並且把布景搬到了羅馬以外的奇尼奇塔彼得·芬奇和斯蒂芬·博伊德由於其他的委託而離開了製作,並由雷克斯·哈里森理查德·伯頓取代,分別飾演尤利烏斯·凱撒和馬克·安東尼。在拍攝期間,泰勒遇到了伯頓,而兩人開始了一段淫亂的曖昧關係。這件醜聞成為全球的頭條新聞,因為兩人都已經與其他人結婚,並為已經麻煩多的製作帶來好差的名聲。曼凱維奇後來在剪接階段被解僱,之後只是被重新僱用來重拍在西班牙的開場的戰爭場面。

曼凱維奇為製片公司播放的電影長達六小時。最初的首映剪成四小時,但製片公司要求(在曼凱維奇的反對意見下)再次把這部電影刪剪,而這次只需要三個多小時長的電影來讓戲院增加每天的放映次數。[3]曼凱維奇未能成功說服製片公司將電影分成兩部分以保留最早期的剪輯版。

《埃及妖后》在當時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電影,幾乎令二十世紀福斯公司破產。

參考文獻

  1. John Patterson. Cleopatra, the film that killed off big-budget epics. The Guardian. 2013-07-15 (英語). 
  2. Gachman, Dina. Cleopatra. (編) Block, Alex Ben; Wilson, Lucy Autrey. George Lucas's Blockbusting: A Decade-by-Decade Survey of Timeless Movies Including Untold Secrets of Their Financial and Cultural Success. HarperCollins. 2010: 460–461. ISBN 9780061778896. 
  3. Cleopatra (1963) from Johnny Web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