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及第十五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及第十五王朝

圖片來自thestandnews

埃及第十五王朝古埃及歷史上的一個王朝,為西克索人所立,定都於阿瓦里斯[1]

本王朝存在時間從前1674年至前1535年,屬於第二中間期。現今人們常將其和第十六王朝埃及第十七王朝談論在一起。

希克索人統治的王朝

古埃及的第十五王朝是第一個由希克索人統治的王朝,希克索人控制著埃及的北部地方。根據曼內托(Manéthon)的說法,有六位國王統治著埃及。它被移到都靈(王表)紙莎草紙的的第九欄。它涵蓋的時間大約在(公元前1663年到公元前1550年)。亞洲勞動力的持續湧入,特別是在阿蒙涅姆哈特三世(Amenemhat III)統治時期,正在破壞該國北部的人口平衡。希克索外來統治者是一個亞洲人,世代居住在尼羅河三角洲。他們利用來自中東新移民的到來來擴大他們的影響力,並逐漸佔領埃及北部。希克索的統治者與埃及文明有著密切的聯繫,他們更為先進,採用了王室禮儀和頭銜。

在埃及政府中,他們保留了現有的行政組織。為此,他們使用了埃及官員的公務員。後者暫時屈從於外來民族,但仍然保持著民族自豪感和對神的深深依戀。希克索人的統治方式多樣,第十五王朝的國王完全控制了尼羅河三角洲東部的阿瓦里斯(Avaris),他們把三角洲的其餘部分交給了亞洲諸侯國。他們在埃及中部建立了與埃及人合作控制的小王國。這些諸侯形成了第十六王朝。

最後,他們通過在戰略要地設置駐軍,將權力強加給第十七王朝的國王,這些國王或多或少控制了上埃及(位於伊勒芬丁和阿比多斯之間的前八個諾姆)。希克索人甚至會通過與努比亞當權者結盟來加強他們的統治,以削弱底比斯,並為他們的利益統一國家。

所有這些領土都要向納埃及「財政部長」稅納。然而,由於其埃及的血統,第十七王朝將把自己置於反對這種外國統治的鬥爭中。他的國王,可能來自塞內爾塔亞(Seqenenrê Tâa),將面對希克索人的統治並解放這片土地 。[2]

參考文獻

  1. 埃及第十五王朝,thestandnews
  2. Damien Agut et Juan Carlos Morena-Garcia. L'Égypte des pharaons. Paris: Belin, coll. 2016. ISBN 978-2-7011-6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