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利·威塞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利·威塞爾
原文名 Elie Wiesel
出生 1928年
羅馬尼亞
逝世 2016年7月2日
國籍 美國
民族 猶太人

埃利·威塞爾(Elie Wiesel)是1986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美籍猶太人作家和政治活動家。1928年出生在羅馬尼亞克爾巴阡 山區的一個名叫錫格蓋特(Sighet)的猶太人聚集區。二戰期間,他和三個姐妹以及父母被送進奧斯維辛集中營,最後只有他一人生還。他的寫作主題是關於大屠殺的記 憶。他至今已經出版了57本書,其中1958年出版的自傳《夜》與《安妮日記》並列為猶太人大屠殺的經典作品。1986年威塞爾因為通過寫作"把個人的關注化為對一切暴 力、仇恨和壓迫的普遍譴責"而榮獲和平獎。


據美國CNN報道,納粹大屠殺倖存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埃利·威塞爾(Elie Wiesel)於2016年7月2日在家中辭世,享 年87歲。這位終其一生都在試圖為那些永遠無法再說話的人而說話的"大屠殺活教材",也去世了。


生平思想:埃利·威塞爾,親歷了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生活,對於他來說,一九四五年以後,他只是代替那些死難者而活 着,這其中包括了他的母親和妹妹。在威塞爾看來,奧斯維辛「不僅是一個政治事實,而且是一個文化事實」。是「非理性的蔑視與仇恨的頂點」。威塞爾反思了整個歐洲文 化,對這一豐厚的文化資源提出了一個令人吃驚的觀點——歐洲文化的失敗是真實的。並認定歐洲一些偉大的文化巨人如[康德]]、費希特伏爾泰歌德在對待猶太人的問題 上是有罪的。因為他們「企圖證明對猶太人的恨與對人類的愛是可以調和的」。在這一觀點之下的論據另有些是針對當代某些大作家、大學者發出的,這裡,我們比較熟悉 的就有:海德格爾希特勒政權下任教;安德烈·紀德用反猶太人的玩笑娛客;龐德在意大利國家電台進行反美宣傳、公開鼓吹法西斯主義……聯想到我國抗戰期間,汪精衛 周作人之流的所作所為,我們不得不欽佩威塞爾目光之犀利、批判之深刻。威塞爾無疑對後世知識分子的人格提出了嚴重警告。

人物著作

埃利·威塞爾是大屠殺文學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戰後,由於他出色的寫作,他成為了二十世紀下半葉德國的重要思想家與和平活動家。與威塞爾其他眾多的思想著作一樣,《一個猶太人在今天》這部書,通過猶太人這一特殊視角,着重討論了大屠殺得以產生的根源以及由此引發的對人性的質疑。對許多當代比較關心的問題(如猶太復國主義與中東局勢)也作出了一個思想家獨特的發言。

作品還有《夜》《黎明》《白日》《耶路撒冷的乞丐》《瘋狂的上帝》《森林之門》《第五個兒子》等,2009年,其最新小說《狂望跳舞》出版。

逝世消息

納粹大屠殺倖存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埃利·威塞爾(Elie Wiesel)於2016年7月2日在家中辭世,享年87歲。這位終其一生都在試圖為那些永遠無法再說話的人而說話的「大屠殺活教材」,也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