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克曼輸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埃克曼輸送是海洋地質學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中華文明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1],它不但承載了我們幾千年的歷史,而且也是從古到今人們進行溝通的重要手段。由漢字衍生出來的書法藝術,更是中華文明的瑰寶[2]

名詞解釋

埃克曼輸送(Ekman transport),是用埃克曼理論推算出來的垂向平均風生海水水平淨輸送量,是風應力、拖曳力和科氏力共同作用的結果,使得整個表層海水的流向與表面風向垂直。

該機制最早由挪威科學家埃克曼(Vagn Walfrid Ekman)發現,並在1905年的博士論文《地球自轉對洋流的影響》中詳細闡釋。

埃克曼輸送是風應力、拖曳力和科氏力共同作用於表層海水的結果。

在北半球,海面風驅動最表面的一層海水流動,同時海水又受到科氏力和下層海水粘滯力作用,使得平衡時表層海水的流動方向與風速方向成一個角度向右;下面一層海水受到最表面一層海水的粘滯力的帶動,並在科氏力和更下面一層海水粘滯力的共同作用下流動,使得該層海水流動方向與最表面一層海水流動方向也向右成一個角度。以此類推,從海表向下,每層海水的流動方向依次向右偏轉,最終結果導致整層海水的淨輸送垂直于海表面風的方向向右。

在南半球,由於科氏力的方向向左,埃克曼輸送的方向與北半球相反。

從海面向下,海水速度矢量的變化曲線被稱為「埃克曼螺線」,影響的海水層結稱為「埃克曼層」。埃克曼層一般有100-150米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