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坦桑石有收藏價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坦桑石有收藏價值

坦桑石
原圖鏈接

坦桑石(Tanzanite)是一種含鈣、鋁的硅酸鹽,是黝簾石的一種。其色調從天藍到濃藍帶紫均有。從三個不同的方向看,坦桑石(Tanzanite)會分別呈現出藍色、紫色和黃褐色三種不同色。經過優質的切割,它會穩定地呈現藍紫色調(從頂部看),濃艷不可方物,美得讓人屏息。最有價值的坦桑石(Tanzanite)是濃藍微帶紫色的,華貴異常,且讓人感覺非常神秘。超過10克拉的坦桑石(Tanzanite)尤其惹人驚嘆且極易心生據為己有之念。[1]

基本信息

中文名:坦桑石

坦桑石
原圖鏈接

外文名:tanzanite

光澤:玻璃光澤

硬度:6.5-7

密度:3.35g/cm3

顏色:藍、紫藍至藍紫色

坦桑石是什麼

坦桑石,又名丹泉石。1967年才在非洲的坦桑尼亞發現的。它出產於坦北部城市阿魯沙附近、世界著名旅遊點乞力馬扎羅山腳下。這是世界上的唯一產地。1969年,紐約的Tiffany公司就以出產國的名字來命名這種寶石--Tanzanite,並把它迅速推向國際珠寶市場。喜歡追求新奇的美國婦女們立刻成了它的買主。

坦桑石至今最大的市場仍在北美,每年出產的坦桑藍80%是銷往美國,高達3億多美元,其次是歐洲,據說香港也有少量出售。這種稀有的寶石呈湛藍色,有的略偏紫,有的從不同角度看去或藍或紫或金黃。坦桑藍看上去清澈溫馨,有人把淺色的坦桑藍比喻成著名影星泰勒的眼睛。由於這種寶石的硬度不及紅藍寶石,有人認為它只是半寶石。但正因如此,它價格也低些,並容易加工。它可以切割成各種形狀,而且體積較大,因此製成的首飾格外引人注目,深得美歐女士喜愛。特別是當人們得知《泰坦尼克號》中影溫斯萊特所佩戴的「海洋之心」就是坦桑藍之後,市場價格不斷上揚。坦桑石的「海洋之心」只是電影中的道具,真的海洋之心是名為希望的金剛石,化學元素組成完全不一樣的。

坦桑石和藍寶石的區別

看過《泰坦尼克號》的人一定忘不了Rose戴的那克湛藍晶瑩的「海洋之心」。Rose的美麗和寶石的動人讓Jack神魂顛倒。而這顆寶石正是神秘而珍貴的坦桑石。

1.硬度

藍寶石的摩氏硬度為9,僅次於鑽石,對於已琢磨好的成品,可用它來刻劃黃玉水晶等標準硬度以確定硬度;坦桑石的硬度是6.5-7,根據硬度標準就可以大致肯定是否是藍寶石了。

2.顏色

坦桑石:坦桑石實為藍色透明之黝簾石,從不同角度觀察寶石時,會呈現不同色彩。通常,坦桑石在日光下會出現藍色系列變化,在白熾光(燭光、黃昏光)下則會出現桃色和紫羅蘭色。通常情況下你會同時看到兩種顏色,故從坦桑石各個方向看去均有明顯的色彩變化,而藍寶石只有二色性,雖然這個需要專業的儀器才能觀察出來,但是仔細看,色澤感的不同還是會體現出來。

坦桑石有收藏價值

坦桑石價格高

隨着中國彩色寶石市場的不斷成熟,人們逐漸對寶石種類有了更多的了解,除了鑽石之外,還有各種天然彩色的更多品種的寶石。因此我國國內坦桑石的市場的價格正在以每年正在以50%的速度不斷增長,因此坦桑石具有不菲的經濟價值。

坦桑石產地唯一性

到目前位置,關於坦桑石的產地人們僅僅只在坦桑尼亞北部地區的20平方公里發現了可以商業開採的坦桑石資源,因此這代表了坦桑石的稀缺性。加上國外權威預測,坦桑尼亞北部的坦桑石資源 最多可以開採到2025年,因此它的短暫性、唯一性、不可再生性的資源成就了它的價值,所以它具有收藏價值。

坦桑石有優越性

坦桑石所具有的比擬斯里蘭卡藍寶石的顏色,顆粒大質量優質、純淨、價格比藍寶石、鑽石等寶石要便宜,10克拉一下的坦桑石價格僅僅為藍寶石的10之一甚至100之一,通常為3000元-4000元/克拉不等因此它自身的優越性也成就了它的價值。

坦桑石升值空間

因為坦桑石屬於不可再生的資源,並且產地唯一,所以坦桑尼亞政府對它的開採也進行了干預,導致坦桑尼亞狹小的開採面積以及開採量與世界市場需求不成正比,所以坦桑石的價值空間非常的大。[2]

相關視頻

85萬從英國淘來兩塊坦桑石,專家燈光一照,忍不住戴在自己手上!

85萬從英國淘來兩塊坦桑石,專家燈光一照,忍不住戴在自己手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