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坤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坤卦

坤(kūn)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之第二卦。 坤為地(坤卦)柔順伸展。代號是0:0。坤卦展示像「坤」的形勢下各種變化的可能性。形象說明當前主客關係狀態。相對於我們所在位置來說,地是靜止的,代表當前關係是靜止狀態,變化較少;地是廣大的,地上萬物生長,象徵當前關係比較寬鬆而悠閒。坤卦的主卦和客卦都是經卦坤卦,陽數都是0。靜止而廣大的兩方面,組合在一起,形成一種比較穩定而寬鬆的關係。主方應當珍視這種關係,順應形勢,努力維持目前的狀態。不過要注意,靜止是暫時的,主方應當作應對變化的準備。

簡介

《乾》為天,《坤》為地,《乾》為陽,《坤》為陰,《乾》為父,《坤》為母,《周易》將《乾》《坤》兩卦安排在六十四卦之首,確實有些天地陰陽互生萬物之含義。但是,統觀《坤》卦各爻辭的含義和《坤》卦各爻辭之間的演變關係,我們還將會發現,簡單地將《坤》卦理解為只是一種陰卦將是不恰當的。《坤》卦亦如同《乾》卦一樣,也是《周易》總論的一部分,也有囊括《周易》含義的意思。從對《坤》卦的研究來看,它將顯露出以下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坤》卦如同《乾》卦一樣,從「初」爻開始到「用」爻結束,也是反映一個 事物由始到末的發展演變的全過程的。比如說《坤》卦的「初六,履霜,堅冰至」,是講一個事物開始之艱辛,它和《乾》卦的「初九,潛龍勿用」一樣,乃皆是敘述一個事物的開始階段;《坤》卦再經歷「六二」爻到「六五」 爻的「黃裳」鼎盛時期,亦如同《乾》卦經歷「九二」爻到「九五」爻的「飛龍在天」的鼎盛時期;《坤》卦再到「上六」爻的「龍戰於野」的物極必反時期和到「用六」爻的「利用貞」的再造時期,它都和《乾》卦的「上九」 爻「亢龍有悔」的物極必反時期和到「用九」爻的「群龍無首,吉」的再造 時期的內容安排完全相同。《坤》卦中顯露出的第二個問題是,《坤》卦除了其陰陽符號全為陰(--)號,除了其卦辭中有「利牝馬之貞」的陰的屬性外,其它各爻辭的內容並不是全從陰柔一方面來論述《坤》卦的陰的屬性的,一般的易學家們純用陰性來圖解《坤》卦中的各爻辭的含義完全是一種誤解。比如說「六三」爻辭的「含章可貞;或從王事,無成,有終」,歷來都將此爻解釋為「去輔佐君主」建功立業,為「地道」、「妻道」、「臣道」 之爻。實際上,此爻含義乃指去直接從事王事帝業,它和《訟卦》中說的「 或從王事,無成」為同一含義。又比如說「六四」爻的「括囊,無咎無譽」 ,不說不動,這樣雖得不到稱讚,但也免遭禍患」 ,這樣解釋仍是站在「陰道」、「臣道」、「妻道」的基礎上注釋爻義。實際上,此含義乃是指囊括四海之志的無咎無譽,它有如《乾》卦「九四」爻 的「或躍在淵,無咎」一樣,皆指《周易》中的「大人」們展露才華抱負一事。再比如說「上六」爻的「龍戰於野,其血玄黃」,歷來都按「地道」、 「陰道」、將此爻解釋為「陰氣極盛,與陽氣相戰於郊外」。這實際上也是一種誤解。陰陽交戰,何來龍與龍相鬥之有?《坤》卦中顯露出來的第三個問題是如同《乾》卦一樣,它除了用哲學觀點來論述一個事物發展演變的全過程之外,在應用到具體問題上,它仍是圍繞着政權的角逐進行論述的。如果說《乾》卦僅僅用「潛龍」到「飛龍」再到「亢龍」來比喻《周易》中的 「君子」「大人」們的興起衰落,而《坤》卦則用「或從王事」和「括囊」 四海之志,吞併八荒之心,以及帝王們的「黃裳」服飾來直接陳述《周易》中的「君子」「大人」們的舉措始末,在這一點上,應該說《坤》卦比《乾》卦更加具體和更加直言不諱了。

評價

坤卦下部的三條爻是主卦,代表主方;上部的三條爻是客卦,代表客方。主卦與客卦中的爻全是陰爻,全部不有應,沒有陰陽和諧關係,不過,也沒有衝突,只有對立。這六條爻全部都是潛在因素,潛在的對於主方有利的因素,或者潛在的對於主方不利的因素。圖中用了兩種顏色表示爻:黑色的表示當位的爻,陰爻在陰位,是潛在的對主方有利的因素;灰色表示不當位的爻,陰爻在陽位,是潛在的對主方不利的爻。先看主卦,主卦中的因素是主方可以改變的。上爻和下爻不當位:下爻代表主方的行動,陰爻,表示主方消極被動,主方可以陰中有陽,適當地採取一些主動措施,利用客方消極被動的機會謀取利益;上爻代表主方的態度,陰爻表示主方態度隨和,主方也可以陰中有陽,適當採取強硬態度制約客方,保護和增加主方的利益。不過,這兩種陰中有陽的措施都是暫時,很難維持長久,因為,主方的素質非常差,極端虛弱,沒有足夠的力量可以長期維持主動和強硬的態度。比較現實的辦法是隨其自然,主方什麼都不特意去做。由於事物本身的變化符合螺旋形發展的規律,過了坤卦就是震卦,主方可能自然地向震卦所代表的狀態發展。 [1]

參考文獻

  1. 坤卦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