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堅韌不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堅韌不拔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堅韌不拔 [ jiān rèn bù bá ]

基礎釋義

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詳細釋義

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示例】: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我們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

出處

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例句

1. 學習是艱苦的腦力勞動,沒有堅韌不拔的精神是不能學好的。 2. 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要有堅韌不拔的精神.

近義詞

海枯石爛 [ hǎi kū shí làn ]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堅定不移 [ jiān dìng bù yí ]

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堅持不懈 [ jiān chí bù xiè ]

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反義詞

舉棋不定 [ jǔ qí bù dìng ]

拿着棋子,不知下哪一着才好。比喻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 搖擺不定 [ yáo bǎi bù dìng ]

意思是指心意猶豫不決,來回變化。

成語接龍

拔了蘿蔔地皮寬 寬大為懷 懷璧為罪 罪孽深重 重足而立側目而視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聞名不如見面 面不改色 色色俱全 全神貫注 注玄尚白 白髮蒼蒼 蒼蠅見血 血肉橫飛 飛蛾撲火 火燒眉毛 毛骨聳然 然荻讀書 書不盡言 言不及義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