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壞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壞死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漢字的發展成為維繫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步的一條生動鮮明的脈絡[1],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體,有着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如篆書[2]古樸典雅,隸書靜中有動,草書風馳電掣、結構緊湊,楷書工整秀麗,行書易識好寫,實用性強,字體多樣。

名詞解釋

壞死(necrosis)是以酶溶性變化為特點的活體內局部組織細胞的死亡。壞死可因致病因素較強而直接導致,但大多數由可逆性損傷發展而來,其基本表現是細胞腫脹、細胞器崩解和蛋白質變性。炎症時,壞死細胞及周圍滲出的中性粒細胞釋放溶酶體酶.可促進壞死的進一步發生和局部實質細胞溶解,因此壞死常同時累及多個細胞。

細胞核

細胞核的改變是細胞壞死的主要形態學標誌,主要有三種形式:

①核濃縮(pyknosis),即由於核脫水使染色質濃縮,染色變深,核體積縮小;

②核碎裂(karyorrhexis),核染色質崩解為小碎片,核膜破裂,染色質碎片分散在胞漿內;

③核溶解(karyolysis),在脫氧核糖核酸酶的作用下,染色質的DNA分解,細胞核失去對鹼性染料的親和力,因而染色變淡,甚至只能見到核的輪廓。最後,核的輪廓也完全消失。

細胞漿

細胞漿嗜酸性染色增強。有時實質細胞壞死後,胞漿水分逐漸喪失,核濃縮而後消失,胞體固縮,胞漿強嗜酸性,形成嗜酸性小體,稱為嗜酸性壞死。實質細胞壞死後,整個細胞可迅速溶解、吸收而消失。

間質

在各種溶解酶的作用下,間質的基質崩解,膠原纖維腫脹、崩解、斷裂或液化。壞死的細胞和崩解的間質融合成一片模糊的顆粒狀、無結構的紅染物質。

分類

由於酶的分解作用或蛋白質變性所占地位的不同,壞死組織會出現不同的形態學變化,通常分為凝固性壞死、液化性壞死、纖維素樣壞死三個基本類型。此外,還有乾酪性壞死、脂肪壞死和壞疽等一些特殊類型的壞死。組織壞死後顏色蒼白,失去正常組織的彈性,失去正常感覺(皮膚痛、觸痛)及運動功能,無血管搏動,在清創術中切除失活組織時,沒有新鮮血自血管流出,臨床上這類組織稱為失活組織,應與及時切除。

凝固性壞死

壞死組織因為失水變干、蛋白質凝固,而變為灰黃色比較乾燥結實的凝固體,故稱為凝固性壞死。凝固性壞死常見於心、腎、脾等器官的缺血性壞死。

肉眼形態:開始階段,壞死組織出現明顯腫脹,色澤灰暗,組織紋理模糊。以後壞死灶逐漸變硬,呈土黃色,壞死灶周圍常出現一出血帶,與健康組織分界清楚。

光鏡:可見壞死組織的細胞核固縮、核碎裂、核溶解及胞質呈嗜酸性染色,但組織結構的輪廓依然存在。

液化性壞死

壞死組織中可凝固的蛋白質少,或壞死細胞自身及浸潤的中性粒細胞等釋放大量水解酶,或組織富含水分和磷脂則細胞組織易發生溶解液化,稱為液化性壞死。

液化性壞死主要發生在含蛋白少脂質多(如腦)或產生蛋白酶多(如胰腺)的組織。

特殊類型壞死

乾酪樣壞死:乾酪樣壞死主要見於由結核桿菌引起的壞死,是凝固性壞死的一種特殊類型。由於組織分解較徹底,加上含有較多的脂質,因而壞死組織略帶黃色,質軟,狀似乾酪,故稱乾酪樣壞死。光鏡下不見組織輪廓只見一些紅染的無結構顆粒物質。

脂肪壞死:屬液化性壞死,分為酶解性和創傷性兩種。前者常見於急性胰腺炎。

纖維素樣壞死:纖維素樣壞死是發生在結締組織和小血管壁的一種壞死。光鏡下,病變部位的組織結構消失,變為境界不甚清晰的顆粒狀、小條或小塊狀無結構物質,呈強嗜酸性,似纖維蛋白,有時纖維蛋白染色呈陽性,故稱此為纖維蛋白樣壞死。常見於風濕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多動脈炎、腎小球腎炎等變態反應性疾病。此外,急進型高血壓病、胃潰瘍的小血管壁也可發生纖維素樣壞死。

壞疽:組織壞死後因繼發腐敗菌的感染和其他因素的影響而呈現黑色、暗綠色等特殊形態改變,稱為壞疽。

壞疽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乾性壞疽:常見於動脈阻塞但靜脈倒流通暢的四肢末端,因水分散失較多,故壞死區乾燥皺縮呈黑色。

2)濕性壞疽:多發生於外界相通的內臟,如肺、腸、子宮、闌尾、膽囊等。

3)氣性壞疽:也屬濕性壞疽。系深達肌肉的開放性創傷合併產氣莢膜桿菌等厭氧菌感染所致,除發生壞死外,還產生大量的氣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