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坎特伯雷故事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坎特伯雷故事集》(The Canterbury Tales) 詩體短篇小說集,敘述朝聖者一行30人會聚在泰巴旅店,包括當時英國社會各個階層的人士,準備前往坎特伯雷去朝拜聖托馬斯,途中講述的故事集。

顧名思義是一部短篇小說集,故事敘說有二十九名朝聖者聚集在倫敦的一家旅店,預估前往坎特伯雷。在這趟旅途中,為了排遣無聊,每個人各講兩個故事消遣時間,若是誰的故事講得最好,就可以免費吃一餐飯。這些朝聖者,有騎士、僧侶、侍從、商人、匠人、紡織匠、醫生、地主、農夫、海員、家庭主婦等,代表了廣泛的社會階層。講述的內容也包羅萬象,包括愛情和騎士的英雄事蹟、宗教和道德故事、笑話、動物寓言等24個故事,大多數的故事都是用雙韻的詩體寫成的,但由於故事中的人物並沒有全部都把故事說完,不知是作者刻意或是未就,因此基本上《坎特伯雷特故事集》是一部未完成的作品。[1]

他們中的每個人都是真實的。喬叟在引言中把他們一一作了介紹。他憑藉朝聖者之口,匯集了歐洲中世紀文學中的各種主要類型。

作者簡介

傑弗雷 • 喬叟Geoffrey Chaucer,(1343年-1400年10月25日),英國中世紀作家,被譽為英國中世紀最傑出的詩人,也是第一位葬在西敏寺詩人角的詩人。[2]

傑弗里·喬叟為有名的作家、哲學家、鍊金術士及天文學家,曾和十歲的兒子路易斯合著有關星盤的科學論文。傑弗里·喬叟也擔任過官僚,朝臣和外交官。

英國詩歌之父

代表作《坎特伯雷故事集》擺脫了舊時代詩作的脫離現實,矯揉造作的風格,通過塑造三十多個個性鮮明的人物,揭露了僧侶階層的腐朽,嚴肅的考慮婦女問題,反映了當時各色各樣的人的生活和社會的全貌,因此傑弗里·喬叟被認為是英國中世紀文學和文藝復興文學之間承上啟下的人物。[3]

內容

以中世紀英語寫成,是英國文學史上最受喜愛的作品之一。故事圍繞一群朝聖者而展開。他們從倫敦一家客店出發,踏上前往坎特伯雷大教堂的漫長旅程。這部作品自首版以來一直深受人們的喜愛,故事時而妙趣橫生還有些無禮,時而頗具道德意味並且鼓勵讀者反思人生。[4]

長詩圍繞著包括喬叟本人在內的三十一位朝聖者的旅程而展開。他們從倫敦索思沃克區的戰袍客棧出發,踏上前往位於坎特伯雷大教堂的聖托馬斯貝克特神龕的漫長旅程。客棧老闆提議朝聖客每人講四則故事,以排遣旅途時光,講得最好的人歸來後可享用一頓免費的晚餐。

藉助這樣的文學手法,喬叟描繪了一系列生動鮮活、屬於社會各個階層的人物形象,有武士和女修道士,有木匠和廚師,有嫁過五個丈夫的巴斯婦人,有淫穢的廠主——這種行當在喬叟的時代是狡猾和欺詐的代名詞。喬叟在描繪他筆下的朝聖者人物性格時,將諷刺與寫實互相融合。這些故事格調各異,既有虔誠的,也有滑稽的,並包含在博學的智慧和誠實的俗話之間迸發的幽默。總而言之,這些故事是對十四世紀晚期英格蘭風土人情入木三分的精彩刻畫。

喬叟自1387年開始創作這些故事,直到1400年與世長辭。他計劃寫百多則故事,但只完成了廿四則,其中有一些是以前為其他作品所創的。在不同抄本中,故事的編排順序先後不一,亨維特(Hengwrt)抄本的準確性最為人稱道。喬叟的手跡沒有留存至今,但十六世紀以後的抄本存數頗多,並超過八十份。由此可見,他寫的故事在中世紀英格蘭極為風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