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均相催化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均相催化劑

催化劑和反應物同處於一相,沒有相界存在而進行的反應,稱為均相催化作用,能起均相催化作用的催化劑為均相催化劑。均相催化劑包括液體酸、鹼催化劑和色可賽思固體酸陛和鹼性催化劑,可溶性過渡金屬化合物(鹽類和配合物)等。均相催化劑以分子或離子獨立起作用,活性中心均一,具有高活性和高選擇性。

簡介

均相催化劑的工業應用比多相催化劑晚。例如1959年鉑催化劑用於乙烯氧化制乙醛,以後在石油化工中得廣泛應用,如丙烯氧化制丙酮、丁烯氧化制甲乙酬、乙烯和醋酸氧化制醋酸乙烯、乙烯轉化為丙烯、乙烯和氯制氯乙烯等。除氯化鈀外,醋酸鈀、硝酸鈀、有機鈀配合物都可作為均相催化劑。20世紀60年代末,又出現了用於甲醇低壓羰基合成的銠配合物均相催化劑。從此,銠配合物作為均相催化劑用於石油化工,成為銠的一個重要用途,並進一步促進了均相配合催化工藝的發展。作為均相催化劑的銠基配合物主要是由羰基銠和三苯基膦、三苯氧基膦或三丁基膦形成的複合配合物。它大量應用於丙烯羰化制丁醇及辛醇、甲醇羰基化制醋酸等工業牛產中。此外,氯化銠及其他一些銠化合物也可作催化劑使用。某些銠催化劑均相配合催化的應用實例見表1。

評價

在以過渡金屬絡合物為活性中心的均相催化反應中,催化活性的中間絡合物能夠分離出晶體,用x射線分析,可對活性中心周圍的環境與反應底楊的作用狀況進行詳細了解,並用以對反應機理做出比較確切的描繪。通過對部分反應機理的徹底研究,可麼認定均相絡合催化的基元反應步驟都是在以金屬為中心的配休球上進行的,反應過程構成了一個催化循環.催化劑的性能,易於通過配體的調變得以修飾和改善。故均相催化相對於多相催化來說,具有一些自身的優點:反應性能單一,具有特定的選擇性;反應條件溫和,有利於節能;因其作用機理較清楚明晰,易於精心設計調配研究和把握。故催化科學界普遍認同:均相催化體系花費5年的研究所得,較多相催化體系勃年的研究所得還要多。均相催化的主要缺點是穩定性差,與產物分離困難。研究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是將均相催化劑固載化,固載化使用的載體有PS、PVC、離子交換樹脂等有機高聚物類和Al2O3、SiO2、TiO2、分子篩等無機高聚物類。固載化方法是將活性組分金屬原子錨定在這些離聚物上。[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