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均安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均安鎮地處珠三角腹地,扼順德西南片區的開放門戶,為順德與中山江門兩市的黃金交匯點。鎮域總面積79.45平方公里,下轄8個社區居委會和5個村委會,戶籍人口9.05萬,異地務工人員7.31萬,旅居港澳台鄉親和海外華僑4萬多。勇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潮頭,獨具生態潛力和人文稟賦的均安厚積薄發,以差異化之筆繪寫着「山水均安·花園綠島—珠三角慢生活小鎮」的錦繡藍圖。

均安先後被評為「全國環境優秀鄉鎮」、「國家級生態鄉鎮」、「廣東省生態示範鎮」、「廣東省級旅遊度假區」和「全省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鎮」,南沙成為廣東省新農村建設連片示範區。在國家統計局開展的「公眾對城市環境保護滿意率」專項調查中,公眾對均安環境保護滿意率連續三年(2013、2014、2015年)保持順德區第一名。 [1]

中文名: 均安鎮

外文名: JunAn

別 名: 江尾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廣東順德

面 積: 80.13平方千米(2017年)

下轄地區: 8個居委會和5個村委會

政府駐地: 均安鎮永安路8號

電話區號: 0757

郵政區碼: 528329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人口數量: 170543人(2017年)

著名景點: 李小龍樂園,李小龍紀念館

車牌代碼: 粵X

特色美食: 均安蒸豬、均安魚餅、均安燒豬

名 人: 李小龍、羅家寶、李文田

概況

均安三面臨江,有50多公里的河岸線,是西江水系的主航道;陸地有六車道的百安公路貫通,到順德港、容奇港、勒流港都在40分鐘車程之內,水陸交通十分方便。

均安全鎮總面積為80.13平方千米(2017年),常住人口170543人(2017年),流動人口約5萬人,下轄8個居委會和5個村委會。均安又是著名的僑鄉,旅居港澳台的鄉親和海外華僑達4萬多人,國際武打巨星李小龍的故鄉就在均安鎮。

均安是一個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歷史名鎮,素有「中國曲藝之鄉」和「廣東省民族民間藝術之鄉」的稱譽,幾乎所有的居(村)都成立有曲藝社。均安還是體育之鄉,2002年被國家農業部、國家體育總局和國家農民體育協會聯合授予「全國億萬農民健身活動先進鄉鎮」稱號,曾蟬聯中國「農運會」五連冠的「均安女籃」就是均安培養出來的一支體育精英。均安還有「旅遊之鄉」的美稱,早在1994年己被廣東省政府授予「省級旅遊度假區」稱號,主要景區有李小龍祖居、佛山順德生態樂園(現小龍樂園)、奎福古寺、冰玉堂、均安碧桂園高爾夫度假村等等。均安還是「牛仔之都」,2004年1月被國家紡織工業協會授予「中國牛仔服裝名鎮」稱號。

政治

黨委書記、人大主席:陳宇瑩

黨委副書記、鎮長:曾帆

歷史文化

珠江,華夏大地的四大水系之一,千百年來流淌不息,孕育出獨具特色的嶺南文化。西江,珠江幹流,源於雲貴高原,流經滇、黔、桂、粵,匯入大洋。均安,位處西江的古出海口,古稱「江尾洲」,如今還保留着獨具「江尾」特色的「江尾餅」、「江尾碼頭」舊址等歷史印記。

滄海桑田,如今的均安位處珠江三角腹地,西江河畔,山清水秀,人傑地靈。文有清代探花李文田,武有武打巨星李小龍、藝有一代名伶羅家寶,保留傳承着豐富多彩的民間文化活動.

中國功夫」(ChineseKungFu):國際上稱中國武術為「ChineseKungFu」(中國功夫),其中「KungFu」的發音與粵語的「功夫」相同,追根溯源,這是粵語詞彙,可見中國功夫是通過粵語地區的僑胞將其帶向世界各地。其中,國際武打巨星李小龍先生對中國功夫的傳承和發揚影響最為深遠,而李小龍先生就是佛山均安人。

曲藝:被評為「中國曲藝之鄉」,每個村居都有「曲藝社」,有着「萬家燈火萬家弦」曲藝氛圍。每年的廣東省「明日之星」曲藝大賽決賽會場就設在順德區均安鎮。

菩薩出遊、鑼鼓櫃、飄色巡遊:每年民間都會舉辦菩薩出巡、鑼鼓櫃出遊、飄色等大型民間活動。

美食:順德素有「美食之都」的美譽,均安美食也是一道美得出油的風景,均安魚餅、均安蒸豬、均安燒豬、馬姐菜等美食都是譽滿中外的名菜。

自梳女:自梳女也稱媽姐或姑婆,是指女性把頭髮像已婚婦一樣自行盤起,以示終生不嫁、獨身終老,死後稱淨女,是古代中國女性文化的一種。中國古代封建禮法嚴苛,不少女性不甘受虐待,矢志不嫁,或與女伴相互扶持以終老,這就是自梳女的雛形。明代中後期由於蠶絲業的興起為女性提供了獨立謀生的機會,自梳的習俗在封建禮法的壓迫下,得以相沿300餘年,在晚清至民國前期達於高潮,直至20世紀30年代以後,隨着女性社會地位提高和戰亂的影響而漸趨消歇。2012年12月25日,順德均安冰玉堂「自梳女」博物館成立。

廟會:均安宗教文化活動豐富,散落在各村的廟宇都會在各自特定的「廟誕」時舉辦廟會,場景熱鬧,有的村落會借廟會舉辦敬老活動,組織戲劇表演,筵開數百席宴請長者、相親共聚桑情。

視頻

李小龍故鄉,順德均安鎮上村,自駕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