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老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老虎

中文學名:地老虎

別稱:切根蟲、夜盜蟲、俗稱地蠶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 (Lepidoptera)

科:夜蛾科 (Noctuidae)

分布區域:世界各地

昆蟲名,屬夜蛾科。世界約2萬種,中國約1600種。成蟲口器發達,多食性作物害蟲。種類很多,農業作物造成危害的有10餘種。其中小地老虎、黃地老虎、大地老虎、 白邊地老虎和警紋地老虎等尤為重要。均以幼蟲為害。寄主和危害對象有棉、玉米、高粱、粟、麥類、薯類、豆類、麻類、苜蓿、煙草、甜菜、油菜、瓜類以及多種蔬菜等。藥用植物、牧草和林木苗圃的實生幼苗也常受害。多種雜草常為其重要寄主。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地老虎

別稱:切根蟲、夜盜蟲、俗稱地蠶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 (Lepidoptera)

科:夜蛾科 (Noctuidae)

分布區域:世界各地

基本介紹​

昆蟲名,屬夜蛾科。世界約2萬種,中國約1600種。成蟲口器發達,多食性作物害蟲。種類很多,農業作物造成危害的有10餘種。其中小地老虎、黃地老虎、大地老虎、 白邊地老虎和警紋地老虎等尤為重要。均以幼蟲為害。寄主和危害對象有棉、玉米、高粱、粟、麥類、薯類、豆類、麻類、苜蓿、煙草、甜菜、油菜、瓜類以及多種蔬菜等。藥用植物、牧草和林木苗圃的實生幼苗也常受害。多種雜草常為其重要寄主。

形態特徵

地老虎,成蟲體長 17~23mm 、翅展 40~54mm 。頭、胸部背面暗褐色,足褐色,前足脛、跗節外緣灰褐色,中後足各節末端有灰褐色環紋。前翅褐色,前緣區黑褐色,外緣以內多暗褐色;基線淺褐色,黑色波浪形內橫線雙線,黑色環紋內 1 圓灰斑,腎狀紋黑色具黑邊、其外中部 1 楔形黑紋伸至外橫線,中橫線暗褐色波浪形,雙線波浪形外橫線褐色,不規則鋸齒形亞外緣線灰色、其內緣在中脈間有 3 個尖齒,亞外緣線與外橫線間在各脈上有小黑點,外緣線黑色,外橫線與亞外緣線間淡褐色,亞外緣線以外黑褐色。後翅灰白色,縱脈及緣線褐色,腹部背面灰色。[1]

生活習性

成蟲的趨光性和趨化性因蟲種而不同。小地老虎、黃地老虎、白邊地老虎對黑光燈均有趨性;對糖酒醋液的趨性以小地老虎最強;黃地老虎則喜在大蔥花蕊上取食作為補充營養。卵多產在土表、植物幼嫩莖葉上和枯草根際處,散產或堆產。3齡前的幼蟲多在土表或植株上活動,晝夜取食葉片、心葉、嫩頭、幼芽等部位,食量較小。3齡後分散入土,白天潛伏土中,夜間活動為害,常將作物幼苗齊地面處咬斷,造成缺苗斷壟。有自殘現象。

地老虎的越冬習性較複雜。黃地老虎和警紋地老虎均以老熟幼蟲在土下築土室越冬。白邊地老虎則以胚胎髮育晚期而滯育的卵越冬。大地老虎以3~6齡幼蟲在表土或草叢中越夏和越冬。小地老虎越冬受溫度因子限制:1月份0℃(北緯33°附近)等溫線以北不能越冬;以南地區可有少量幼蟲和蛹在當地越冬;而在四川則成蟲、幼蟲和蛹都可越冬。關於小地老虎的遷飛性,已引起普遍重視。1979~1980年中國有關科研機構用標記回收方法,首次取得了越冬代成蟲由低海拔向高海拔遷飛直線距離22~240公里和由南向北遷飛490~1818公里的記錄;並查明 1月份10℃等溫線以南的華南為害區及其以南是國內主要蟲源基地,江淮蟄伏區也有部分蟲源,成蟲從蟲源地區交錯向北遷飛為害。[2]

繁殖狀況

影響地老虎 發生的主要生態因素有:

1、溫度。高溫和低溫均不適於地老虎生存、繁殖。在溫度30℃±1℃或 5℃以下條件下,可使小地老虎1~3 齡幼蟲大量死亡。平均溫度高於30℃時成蟲壽命縮短,一般不能產卵。冬季溫度偏高,5月份氣溫穩定,有利於幼蟲越冬、化蛹、羽化,從而第 1代卵的發育和幼蟲成活率高,為害就重。黃地老虎幼蟲越冬前和早春越冬幼蟲恢復活動後,如遇降溫、降雪,或冬季氣溫偏低,易大量死亡。越冬代成蟲盛發期遇較強低溫或降雪不僅影響成蟲的發生,還會因蜜源植物的花受凍,惡化了成蟲補充營養來源而影響產卵量。

2、濕度和降水。大地老虎對高溫和低溫的抵抗能力強,但常因土壤濕度不適而大量死亡。小地老虎在北方的嚴重為害區多為沿河、沿湖的灘地或低洼內澇地以及常年灌區。成蟲盛發期遇有適量降雨或灌水時常導致大發生。土壤含水量在15~20%的地區有利於幼蟲生長發育和成蟲產卵。黃地老虎多在地勢較高的平原地帶發生,如灌水期與成蟲盛發期相遇為害就重。在黃、淮、海地區,前一年秋雨多、田間雜草也多時,常使越冬基數增大,翌年發生為害嚴重。

3、其他因素。如前茬作物、田間雜草或蜜源植物多時,有利於成蟲獲取補充營養和幼蟲的轉移,從而加重發生為害。自然天敵中如姬蜂、寄生蠅、絨繭蜂等也對地老虎的發生有一定抑制作用。

種群分布

主要分布在歐、亞、非洲各地。在中國主要是長江下游沿岸、黃淮地區域和西南地區。

主要危害

危害最重的地下害蟲。主要有小地老虎、黃地老虎、大地老虎等。危害蔬菜的主要是小地老虎和黃地老虎,分布最廣、危害嚴重的是小地老虎。多食性害蟲,主要以幼蟲危害幼苗。幼蟲將幼苗近地面的莖部咬斷,使整株死亡,造成缺苗斷壟。

為害人參、西洋參、貝母、細辛、龍膽、桔梗等多種藥材幼苗期的重要害蟲。已知的有小地老虎、大地老虎、黃地老虎等。但為害成災的主要是小地老虎和黃地老虎。以幼蟲危害平貝母地上莖,常從地表處將莖咬斷使植株死亡,造成缺苗斷條。

亞種分類

小地老虎長16~23毫米,翅展42~54毫米;前翅黑褐色,有腎狀紋、環狀 紋和棒狀紋各一,腎狀紋外有尖端向外的黑色楔狀紋與亞緣線內側 2個尖端向內的黑色楔 狀紋相對。卵半球形,直徑0.6毫米,初產時乳白色,孵化前呈棕褐色。老熟幼蟲體長37~50毫米,黃褐至黑褐色;體表密布黑色顆粒狀小突起,背面有淡色縱帶;腹部末節背板上有2條深褐色縱帶。蛹體長18~24毫米,紅褐至黑褐色;腹末端具 1對臀棘。世界性分布。在中國遍及各地,但以南方旱作及丘陵旱地發生較重;北方則以沿海、沿湖、沿河、低洼內澇地及水澆地發生較重。南嶺以南可終年繁殖;由南向北年發生代數遞減,如廣西南寧7代,江西南昌5代,北京4代,黑龍江2代。

茴香地老虎成蟲 體長16~23毫米,翅展42~45毫米,體翅暗褐色,前翅前緣及外橫線至中橫線呈黑褐色,其中有腎形斑、環形斑及劍形斑,各斑均環以黑邊。在腎形斑外,內橫線里有1個明顯的尖端向外的楔形黑斑,在亞緣線內側有2個尖端向內的黑斑,3個楔形黑斑尖端相對,易於識別。後翅灰白色,腹部灰色。 卵 扁圓形,高0.38~0.5毫米,寬0.58~0.61毫米,表面有縱橫隆脊線。初產時乳白色,漸變淡黃色,孵化前呈褐色。 幼蟲 末齡幼蟲體長37~50毫米,頭寬3~3.5毫米。體色較深,由黃褐至暗褐色不等,體背面有暗褐色縱帶,表皮粗糙,布滿大小不等的小顆粒。頭部黃褐至暗褐色。腹部1~8節,背面各節均有4個毛片,呈梯形排列,後2個比前2個大3倍左右,氣門後方的毛片也較大,至少比氣門大1倍多。臀板黃褐色,有2條較明顯的暗褐色縱帶。

黃地老虎成蟲體長14~19毫米,翅展32~43毫米;前翅黃褐色,腎狀紋的外方無黑色楔狀紋。卵半球形,直徑0.5毫米,初產時乳白色,以後漸現淡紅斑紋,孵化前變為黑色。老熟幼蟲體長32~45毫米,淡黃褐色;腹部背面的4 個毛片大小相近。蛹體長16~19毫米,紅褐色。中國主要分布在新疆及甘肅烏鞘嶺以西地區及黃河、淮河、海河地區;也見於蘇聯、非洲、印度和日本等地。華北和江蘇一帶年發生3~4代,新疆2~3代,內蒙古2代。

大地老虎成蟲體長20~23毫米,翅展52~62毫米;前翅黑褐色,腎狀紋外有一不規則的黑斑。卵半球形,直徑1.8毫米,初產時淺黃色,孵化前呈灰褐色。老熟幼蟲體長41~61毫米,黃褐色;體表多皺紋。蛹體長23~29毫米,腹部第4~7節前緣氣門之前密布刻點。分布也較普遍,並常與小地老虎混合發生;以長江流域地區為害較重。中國各地均一年發生1代。

白邊地老虎成蟲體長17~21毫米,翅展37~45毫米;前翅的顏色和斑紋變化大,由灰褐至紅褐色,一種為白邊型,前翅前緣有白色至黃色的淡色寬邊;另一種是暗化型,前翅全部深暗無白色寬邊。卵半圓球形,直徑0.7毫米,初產時乳白色,孵化前呈灰褐色。老熟幼蟲體長35~40毫米,體表光滑無微小顆粒; 頭部黃褐色有明顯"八"字紋。蛹體長18~20毫米,黃褐色,腹部第4~7節前緣有許多小刻點。主要分布於內蒙古、河北和黑龍江的部分地區,全年發生1代。

警紋地老虎成蟲體長16~20毫米,翅展33~37毫米;前翅灰白至灰褐色,環狀紋與腎狀紋配置似驚嘆號。卵半球形,直徑0.75毫米,初產時乳白色,孵化時呈黑色;表面有隆起的縱橫線。老熟幼蟲體長38~42毫米;頭部黃褐色有1對八字形黑褐色條紋。蛹體長14~18毫米,紅褐色,腹末有臀棘 1對。主要分布於中國新疆、內蒙古、西藏一帶,並常與黃地老虎混合發生。在新疆每年可發生2代。地老虎在全國各地均以第1代發生為害嚴重,春播作物受害最烈。

防治方法

  • 除草

一是清潔田園,剷除菜地及地邊、田埂和路邊的雜草;實行秋耕冬灌、春耕耙地、結合整地人工鏟埂等,可殺滅蟲卵、幼蟲和蛹。二是種植誘集植物,在華北地區利用小黃地老虎喜產卵在芝麻幼苗上的習性,種植芝麻誘集產卵植物帶,引誘成蟲產卵,在卵孵化初期剷除並攜出田外集中消毀,如需保留誘集用芝麻,在3齡前噴灑90%晶體敵百蟲1000倍液防治。[3]


  • 誘殺

用糖醋液或黑光燈誘殺越冬代成蟲,在春季成蟲發生期設置誘蛾器(盆)誘殺成蟲。採用新鮮泡桐葉,用水浸泡後,每667平方米50~70片葉,於1代幼蟲發生期的傍晚放人菜田內,次日清晨人工捕捉。也可採用鮮草或菜葉每667平方米20~30千克,在菜田內撒成小堆誘集捕捉。

  • 藥劑

在幼蟲3齡前施藥防治,可取得較好效果。

噴粉 用2.5%敵百蟲粉劑每667平方米2.0~2.5千克噴粉。

撒施毒土 用2.5%敵百蟲粉劑每667平方米1.5~2千克加10千克細土製成毒土,順壟撒在幼苗根際附近,或用50%辛硫磷乳油0.5千克加適量水噴拌細土125~175千克製成毒土,每667平方米撒施毒土20~25千克。

噴霧 可用90%晶體敵百蟲800~10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800倍液、50%殺螟硫磷1000~2000倍液、20%菊殺乳油1000~1500倍液、2.5%溴氰菊酯(敵殺死)乳油3000倍液噴霧。

毒餌 多在3齡後開始取食時應用,每667平方米用2.5%敵百蟲粉劑0.5千克或90%晶體敵百蟲1000倍液均勻拌在切碎的鮮草上,或用90%晶體敵百蟲加水2.5~5千克,均勻拌在50千克炒香的麥麩或碾碎的棉籽餅(油渣)上,用50%辛硫磷乳油50克拌在5千克棉籽餅上,製成的毒餌於傍晚在菜田內每隔一定距離撒成小堆。

灌根:在蟲齡較大、為害嚴重的菜田,可用80%敵敵畏乳油或50%辛硫磷乳油,或50%二嗪農乳油1000~1500倍液灌根。

參考消息

相關視頻

直接影響玉米收成?玉米地出現很多地老虎,怎麼防治最有效?